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第 廿四 章
第10届 党代表大会
(24/8/14)

第十四回:主席旺姐致辞
( 23/8/14 )











旺阿茲莎:遴選領袖非依據性別

2014-08-23 11:37


(雪蘭莪·沙亞南23日訊)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指出,無論是遴選一國還是一州、一黨的領袖,是依據能力、資格、勤奮和誠信作為標準,不是根據性別、年齡和外貌。


她在第10屆公正黨代表大會發表主席政策演詞時說,民聯並非為了個人、團體的利益,也不是為了一個政黨而存在,民聯是為了不同種族、宗教、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人民而存在。

只要民聯秉持這項理念,人民將會與我們同在一起,民聯的忠誠和情誼,將會獲得人民的委託和支持,並且鞏固我們奮鬥的目標,在來屆大選入主布城。

她指出,公正黨肩負人民的委託,締造一個互相容忍和尊重的社會,因此該黨必須杜絕種族政治以及通過宗教議題挑撥離間的事情,不能背棄人民的信賴。



2014823 上午1110

别以性别因素当拒绝藉口

旺阿兹莎要善用雪州储备金


公正党大会


下午220分更新


尽管雪州大臣卡立向来以州政府拥有高达30亿令吉储备金为豪,但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表示,若无法向人民提供基本建设与服务,这笔储备金将没有意义。


旺阿兹莎也是加影州议员,她已获得民联三党推举出任新大臣。


她今早在公正党大会上发表政策演词说,雪州政府拥有充裕的储备金和各种利民计划,是一项值得骄傲的事情,但州政府也必须关注人民所面对的问题。


她举例,加影选区的垃圾问题,还有其他地方的道路问题,都必须获得州政府的关注。


倘若我们没有给予雪州人民基本建设,那么储备金也将欠缺意义。


我想倡议,改善雪州人民基础设施,如道路不再有窟窿、下水道与沟渠不再堵塞、环境整洁,因为是人民投选我们掌权。


雪州成教育中心


除了基本建设与环境,她强调,雪州应当成为教育中心与民联模范州属,州内多所高等教育机构需进一步加强。


在雪州旗下的雪州大学(Unisel)、雪州国际伊斯兰大学学院(KUIS)以及其他培训机构,其效能应当提升。


在小学、中学、大学,教育改革务须持续。


旺阿兹莎还倡议,在雪州提供更多小额贷款,协助低收入群体与小商贩。


我亦倡导,在马来西亚,特别是雪州,提供小额贷款予女性群体与年轻企业家。


性别只是藉口


旺阿兹莎也重申,应要以能力与诚信来判断一名领袖的素质,而非性别与年龄。


遴选领袖之时,无论是党、州属乃至于国家层面,我们务须拥有明确的标准。


能力、资格、承诺与诚信,肯定是首要条件。性别、年龄与外观,纯粹是藉口。


一些人认为,伊斯兰党此前不支持旺阿兹莎出任大臣,是因为性别因素。不过,伊党已否认此事,惟拒绝透露为何早前不赞同旺阿兹莎担任大臣。


坦言党选出问题


针对第二次举行直选的公正党党选,旺阿兹莎坦言,公正党在党选期间出现多个弱点,包括基础设施不足、秩序问题,同时给予党领袖和党员的教育不足。


不过,她说,公正党将会改善党选弱点,以避免重蹈覆辙。

 

我要求公正党选委会向最高理事会提呈建议,这些建议必须纳入基层,特别是区部和州领袖的建议,并必须透明和深入地研究和呈现这些建议。


公开皇委会报告


此外,旺阿兹莎在讲词中呼吁,公布沙巴非法移民皇家调查委员会报告。


我们也呼吁政府,赋予他们(沙巴非法移民)应有的权利,因为他们已在3040年以前居住在我国。


针对砂拉越,旺阿兹莎则促请党内上下准备就绪,迎战即将到临的砂拉越州选举。


如果我们拥有良好策略,且在民联之间具有理解沟通,我们具有信心,将给予砂拉越人机会与选择,作出改变。


2014年公正党大会为期3天,假沙阿南梅拉瓦蒂体育馆举行。昨晚已召开两大臂膀,即青年团与妇女组大会。


阿茲莎:沒意願當雪大臣·黨提呈名字就須接受

2014-08-24 16:53 


(雪蘭莪·沙亞南24日訊)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表示,她心裡完全沒有要擔任雪州大臣的念頭和意願,但是,既然自己的名字被黨提呈上去,就必須接受。
 
她強調被推舉為雪州大臣的事件上,即使她萬般不願,也必須為了黨的鬥爭而接受這項安排。
 
她今日在公正黨大會總結時說,瘦田耕開有人爭,記得在2004和2008年的大選,沒幾個黨員願意上陣,因為當時公正黨候選人勝出的機會很低;可是,現在情況不同了,而且,還有人問她,為何她一定要當上雪州大臣?
 
“既然名字都被提了,我還能怎樣?難道要我告訴黨,我想輕鬆些,要在家照顧孫子嗎?這是一個鬥爭,是黨的委托,即使心中百般不願,我都欣然接受了。”
 
部份黨員不滿黨選
勿讓憤怒毀黨鬥爭
 
旺阿茲莎說,雖然有黨員對黨選感到不滿,但是別讓自己的憤怒,毀了黨之前所建立的一切。
 
她強調,無論輸贏,大家都是在同一個政黨,所有的競爭,應該在在健康的情況下進行。
 
“若黨選的機制不夠完善,我們就必須解決,但是,所有黨員必須謹記,他們有責任使到這個政黨更茁壯。”
 
旺阿茲莎指出,“有志者,事竟成”,公正黨已經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若黨員繼續內訌,又如何在大選中勝出?
 
她呼吁全體黨員全力迎戰,尤其在吉蘭丹的補選和可能落在明年初的砂州州選舉,上下必須齊心,應戰一個扎根已久的政黨,一個使用各種“權力爪子”
 
來確保他們執政的政黨。
 
“就讓我們忘了所有黨內的紛爭,因為,黨的任務和朋友比那些意見分歧來得重要。


專访旺姐

22日 傍晚657

坦承不知哈迪觐见苏丹

阿兹莎仍在等王宫回复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预料在明天就会返抵大马;获得民联三党推举为雪州大臣人选的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指称,本身仍在等待苏丹答复是否接见,以商讨撤换大臣一事。


旺阿兹莎也是加影州议员。她今早接受《当今大马》三语记者与《KiniTV》专访时,证实雪州王宫已接获其觐见苏丹的请求。


雪州苏丹机要秘书莫哈末慕尼尔(Mohamad Munir Bani)回应说,已将这项请求呈交给殿下,我们还在等待答复。


首次觐见请求被拒


这已是旺阿兹莎二度请求觐见苏丹。第一次,是在公正党开除卡立党籍后,由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代为致函苏丹,希望苏丹能够接见旺阿兹莎,惟却被苏丹拒绝


至于第二次,则是旺阿兹莎获得30名民联州议员支持后,再度致函请求觐见苏丹。


雪州政府消息此前告诉《当今大马》,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原订于本月27日返马,惟之后决定缩短海外行程,预料将在明天返马。


卡立之前要求出国觐见苏丹,惟被谕令留在国内等待,最新消息指卡立料在下周二觐见苏丹。


苏丹或有属意人选


尽管获得民联43名州议员一致推荐为雪州大臣人选,惟受询及她可能面对的难关时,她坦言,雪州苏丹或有他的属意人选。


在这个州,我们有一名统治者,殿下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统治者。我想,他有本身的属意人选(preference)。


不过,她表示,愿意给予苏丹疑点利益,不会在觐见苏丹前就妄下定论。


这是人民都在议论的事。他们说,苏丹这样那样。我呢,我正等着觐见苏丹。


旺阿兹莎说,雪州宪法阐明,由获得大多数支持的领袖出任大臣,而这是苏丹应该慎重考虑的事。


加影行动一波三折


公正党在今年初发动加影行动,并在3月制造加影补选,试图由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上阵,以铺路让他出任雪州大臣。


不过,加影行动一波三折。安华因为肛交案罪成,被迫由旺阿兹莎代夫上阵。随后,雪州大臣卡立又拒绝遵从党令下台,而且一度获得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和其他保守派领袖支持留任。


伊斯兰党领袖此前曾数次引述王宫消息称,雪州王室不愿接受旺阿兹莎当大臣。


拒谈是否有B计划


询及若苏丹拒绝她出任大臣,会否有B计划,旺阿兹莎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见步行步。


问:是否有B计划?


答:我们见步行步。


问:你说,殿下有本身的喜好人选,若殿下没有选择你,公正党会推荐谁呢?


答:那我们会回到党(再讨论),因我是党主席。


不知哈迪觐见苏丹


针对伊青团长苏海占早前指称,该党主席哈迪阿旺曾于上月31日,即开斋节第4天觐见苏丹,旺阿兹莎证实,民联一开始并不知哈迪阿旺与苏丹会晤一事。


惟旺阿兹莎也为哈迪阿旺辩护,指本身相信伊党领袖没有存心隐暪2个盟友的意思。


我不认为这是隐暪,我想,他在开斋节第34天觐见苏丹,这只是开斋节聚会。有时,你在开斋节去见人,无须告诉其他人。


当询及哈迪阿旺之后是否告诉盟友时,旺阿莎表示不知情,惟她认为哈迪有可能告诉安华,因为哈迪阿旺一般是和安华处理党务,而不是与她交涉。


她续称,她交由男人处理两党之间的事,安华于2004年起获释后,而哈迪阿旺当时执掌伊党后,两人便一直维持互相交涉与协商的关系。




2014823 下午300

否认以91页报告抹黑卡立

阿兹莎感叹人因权力而改变 


独家专访(二)


公正党展开全州巡回讲解并发91页报告给友党,直指雪州大臣卡立在6667万令吉银行贷款案出现诚信问题,引起褒贬不一。不过,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否认,该党为了将她推上大臣宝座而抹黑卡立。

 

旺阿兹莎周五接受《当今大马》三语记者与《KiniTV》专访时坚称,公正党此举只是要解释为何会作出撤换大臣这个沉痛的决定,而该报告所公布的讯息皆属实情,绝无捏造成分。


我想,这只是一个讲解运动,解释我们为何要做出这个沉痛的决定,人民有资格知道这些情报。它不是抹黑运动,而是(道出)实情,我们只是将实情摊开来而已。若这真是你所讲的抹黑运动,我永远也不会参与其中。

 

她不屑的说,抹黑,那是国阵一直做的事。

 

指控出现诚信问题


公正党在本月初开除卡立之前,将一份91页报告呈给友党,当中力陈卡立不能继续担任大臣的多个理由,并把重点锁在卡立卷入的伊斯兰银行贷款案与水供重组交易。


该报告质疑,卡立在加影行动之后就加快脚步,通过一名亲巫统律师与伊斯兰银行庭外和解将5950万令吉(未包括利息)的债务案,同时也将一项价值5亿9100万令吉的经济屋计划颁发给该名亲巫统律师的公司绿盛世。


然而,公正党把卡立攻击得体无完肤的做法却招致一些批评,就连伊斯兰党领袖如纳斯鲁丁也认为,卡立就和1998年的安华一样,受到政敌抹黑来逼迫他下台。


卡立已经入禀法庭,起诉草拟报告的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诽谤。


曾经受害不抹黑他人


旺阿兹莎表示,她与丈夫兼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这些年来一直是抹黑运动的受害者,若非属实与逼不得已,他们也不会这么做。


我、安华与(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都是抹黑运动的受害者,(若非不得已)我们不会这么做。拜托,我不认为我们需要采取这种政治行动,它是有根据的。


安华多年来肛交罪名缠身,惟他一直都强调这是国阵所捏造的罪名来陷害他。安华90年代时曾因被控鸡奸与渎职而入罪,并在2004年成功推翻鸡奸罪名,惟他今年3月再次因另外一宗肛交案而被判监禁5年,目前上诉到联邦法院。


反贪会或因政治不查


拉菲兹(右图)则是公正党加影行动的幕后主要军师,同时也负责巡回向雪州人民讲解卡立被撤换的原因。


旺阿兹莎捍卫拉菲兹,不向反贪会投报卡立债务案的做法。她指称,反贪会或因政治理由而拒绝开档调查。


早前,拉菲兹已表明,投报反贪会之举不可行,因反贪会仅能在当场逮获确凿证据情况下,始能采取行动。


不过,卡立已通过亲信报案,试图借反贪会来还自己一个清白。


公正党在今年1月发动加影行动,制造加影补选安排该党实权领袖安华上阵,为后者掌州铺路。


坚称卡立诚信受妥协


不过,加影行动一波三折。安华因为肛交案罪成,被迫由旺阿兹莎代夫上阵。随后,雪州大臣卡立又拒绝遵从党令下台,而且一度获得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和其他保守派领袖支持留任。


性格温和的旺阿兹莎此前对这名昔日同僚、好友兼邻居,过去一直保持缄默,不愿厉言批论卡立。


尽管卡立阵营一再驳斥公正党的指控,而卡立也已经入禀法庭起诉草拟报告的赛夫丁,惟旺阿兹莎受询时认为,卡立在银行贷款案,已显示其诚信受到妥协。


拒绝向党与民联汇报


旺阿兹莎在专访中毫不讳言表示,公正党绝非在单一事件,而是在一系列事件后决定公诸于世,卡立早已知道且本身被撤换,改由安华出任大臣,当时不仅同意且表现相当友好。


惟她指出,问题随后爆发,卡立先是拒绝向党与民联汇报,最后连约也约不到他,而这才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公正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旺阿兹莎表示,我们(与卡立)有讨论此事,但讨论时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坚持安华仍最佳人选


早前有谣言指,卡立当时已与公正党达致协议,即一旦他下台,公正党不会委任被指觑觎大臣职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掌州。


惟旺阿兹莎斩钉截铁否认,公正党与卡立之间存有这一道协议。


旺阿兹莎不愿正面回应,公正党宁愿祭出加影行动,也不愿舍远求近,索性推荐阿兹敏为大臣的原因。她只强调,该党议决安华是最佳人选。


旺阿兹莎也暗示,只有曾担任财长的安华,才能在行政管理上媲美卡立。


询及为何公正党阿兹敏而安华时,旺阿兹莎答说,安华有经验,卡立看起来是一名好的执行者,而安华却是最好的人选,以执政雪州与直捣布城。


感叹人在权位会改变


旺阿兹莎在受询及其前助理法依卡(Faekah Husin)与卡立的变化时,叹说这可能当一个人身在权位,就会改变。


法依卡曾经担任旺阿兹莎的政治秘书,在斯里斯蒂亚州议员聂纳兹米辞去卡立政治秘书后,接任对方的职位。她尔后更受委为雪州大臣机构总执行长,被视为卡立的心腹。不过,她在本月因为不满公正党开除卡立,已经退出公正党。


旺阿兹莎总结而论,大臣风波最令人乐见的结果是卡立能够辞去大臣职,以顺利转移大臣职权。不过,最坏的情况是,若卡立不肯下台,问题将继续悬而不决。



今日 下午337

坦言或无法扭转水供合约

阿兹莎不会撤安华顾问职 

独家专访(三)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一旦如愿掌州,也将接揽水务重组、金白大道、阿拉字眼风波等烫手山芋。她坦承,即使顺利撤换大臣,可能也无法转扭转中央与雪州政府签署的水供重组合约。

 

她解释,这是因为,民联雪州政府不愿意为了解约,而交由纳税人来买单。

 

旺阿兹莎上周五接受《当今大马》三语记者与《KiniTV》专访,谈及水供合约时略显无奈地表示,我们必须先看,若真签了约,米已成炊,那你什么也做不了,因为你不想纳税人买单。

 

她表示,由于水供重组合约受到《官方机密法令》保护,因此他们迄今没有看过合约内容,无从了解个中详情。

 

我想,(双方)已签下这项交易了,我们须先看看。

 

团队精神领导雪州

 

雪州大臣卡立曾在今年2月下旬代表州政府与中央政府签署水供重组备忘录,允许中央政府兴建第二冷岳滤水站计划,招致同僚批评黑箱作业81日,在公正党正式推荐旺阿兹莎出任臣的一周后,卡立突然与中央政府水供签署合作意向书,令人感到愕然。

 

公正党在呈交给友党的91页报告中交待撤换卡立的理由,而水供重组交易仓促成已令人合理怀疑,正是其一。

 

卡立护钱之心过重

 

谈及施政方向与风格时,旺阿兹莎最常挂在嘴边的便是团队两字。她承诺,日后在处理金白大道、阿拉字眼与水供议题,将以团队及协商为重。

 

我最近读了一本关于伊斯兰领导的文章,它阐明最重要的是咨询,因此我们必须是一个团队。

 

至于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则是提升与改善州内的民生服务。

 

我首先要克服的便是服务。我想,加影的垃圾……还有水供、金白大道等。这影响人民的生活,但有人却缺乏敏感度。

 

尽管认可卡立在行政上可圈可点,但旺阿兹莎也指称,这名昔日同僚护钱之心过重,而她则准备善用30亿令吉的储备金,包括部分用在提升服务上。

 

遭政敌批评为傀儡

 

从安华于1999年后因鸡奸案与渎职罪入狱后,旺阿兹莎即为夫守住峇东埔这座桥头堡,而在至今年她被迫挑起加影行动大旗。

 

这些年来,旺阿兹莎代夫从政的形象过于鲜明,以至政敌批评旺阿兹莎是安华的傀儡。

 

不过,公正党则强调,旺阿兹莎在丈夫入狱与面对千夫所指的十余年来,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内,她是家庭的主心骨人物,为孩子遮风挡雨;对外,则是领导公正党与国家反对运动的领袖。

 

旺姐:请给我机会

 

这名个子娇小的祖母级人物在访问中也敦促,社会大众给她一个机会,以让她证明有能力掌州。她也愿为女性扛起火炬,带动她们进入行政机构的决策核心。

 

若我成为首名女大臣,它会演化为带动女性挺身而出的推动力,尤其是大马的女性。

 

给我一个机会吧……我的意思是,你想怎样批评都可以,就比如说批我没经验。但经验就是最好的导师,我一没上政治学校,二没有政治文凭,但我已学会一些东西。

 

“1998年发生的事迅速将我置于风暴之中,我措手不及,后来安华重回政治,我很开心,我想我是时候退下。

 

她笑称:如今,我的退休计划泡汤了,我或许可以再奋斗数年,可能我还可以贡献,我也热爱贡献,加影人值得拥有一名可以为他们争取的州议员,而我对党也有须尽的义务。

 

不换安华州顾问职

 

由于安华一家共有三人在党内担任要职,政敌也从未停止非议公正党的裙带风。如今,随着旺阿兹莎准备掌管雪州,许多人关注她在上任后,会否为了避嫌而撤换身为雪州经济顾问的丈夫?

 

对此,旺阿兹莎的态度倒有几分坦然。她斩钉截铁说,不会撤换雪州经济顾问的安华。

 

是的,他一直都在团队里。现阶段不会(换撤),我们现在要换的,可是大臣呢!

 

对政治委任有阴影

 

旺阿兹莎再次否认是安华的傀儡,而她也不会为了避嫌,而不听取安华的意见与看法。

 

不过,她拒绝回应,会否委任加影行动的军师赛夫丁与拉菲兹进入雪州官联公司。她也拒绝回答,雪州大臣机构(MBI)将由谁领导。

 

雪州大臣机构执行长目前是由卡立的前政治秘书法依卡出任。

 

旺阿兹莎仿佛对政治委任存有阴影,我们须讨论,但我们在政治委任议题上,有很不好的经验。就让我们看看。这些官联公司须由有能之士来领导。

 

民联关系并不完美

 

从伊斯兰刑事法至大臣风波,伊党与民联盟党频生嫌隙。旺阿兹莎坦承,民联三党的合作关系紧密,却非无懈可击。

 

不过,她认为,三党应该维持合作,继续为国家政治民主化斗争。

 

你瞧,(政治联盟)是可来可去的,伊党曾是国阵一员,最后各走各路。之后,就是伊斯兰阵线(Berjasa)、穆斯林团结阵线(Apu)与四六精神党等。

 

我们是人,我们组织联盟,我们洞察事情。若这于国家及我们皆有好处,那我们可以继续下去。

 

我们要看到大马拥有两线制与成熟的政治体系。我也是选民,我想见到的是,就算国阵赢,那国内也有很好的反对势力,可以监督国阵,惠及人民。

 

若州选民联再执政

 

旺阿兹莎表示,这些年来皆是垄断局面,情况就像现在一样,而民联的情况也一样。

 

事实上,(民联)很亲密但(合作关系)并非无懈可击,总有缝缝补补之处。

 

旺阿兹莎也说,若卡立解散议会与举行闪电州选,相信民联依然可以执政,惟成绩将比上届大选差,其中原由是选民不满2月杪开始的制水。

 

公投选大臣不可行

 

我相信,届时会有选民疲惫症,投票率会或会下降,但我想民联会继续执政,只是取得的多数票会减少。

 

针对何不透过公投让雪州人民决定卡立去留时,旺阿兹莎则以雪州人不清楚此事为由,而认为公投不可行。

 

问:为何不让雪州人民公投,决定他们是否想要卡立,反而由民联与政党做出取代卡立的决定? 


答:人民不知道背后的真正故事。

 

问:会有风险?

 

答:这是我们一直要告诉你们的事,okay,够了,谢谢。











《 回目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