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1MDB 世紀大騙案
 
第4章:慕尤丁促革除1MDB高层

第7回 :慕尤丁否认密谋推翻纳吉
(9/8/15)

 7日 下午225

吁纳吉停止干扰监管机构

安华狱中声援国行反贪会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今日呼吁,首相纳吉停止干扰与威胁我国监管机构,包括反贪会与国家银行。



安华通过代表律师西华拉沙发表声明说,除了警方扣查反贪会官员外,也有迹象显示国行的威信受到威胁。


我促请首相纳吉,停止一切干扰与威胁国家监管机构的调查人员。


国行也受威胁?


安华表示,有迹象显示国行也正受威胁,他担心若这个机构无法正常运作,国家经济将面对严重后果。


身为一个独立、专业与备受诚信的机构,国行应被允许自由执行任务,尤其在监督及防止洗黑钱事件,这对国家及经济至关重要。


一旦国行受政治干扰,给人草率及无效率的印象,则国家经济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促人民挺身支持


安华也呼吁全马人民团结一致,支持反贪会及国行,确保执法机构不受政治干扰。


我呼吁全马人民、所有政党的国会议员、非政府组织及民间组织,抛开成见,共同拯救这个国家,让它脱离目前的经济危机。


警方近日就反贪会官员涉嫌外泄一马公司调查文件一案,相继盘问7名反贪会官员,早前更大阵仗搜查反贪会特别行动组办公室,引起反贪会特别行动组主任巴里反弹,质疑警方受人指使。


不过,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昨日反驳指控,强调警方只是履行任务, 不会干扰反贪会的调查工作。


 7/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日 下午239

没了特工队,仍需查一马案

慕尤丁促警方莫干预反贪会 


慕尤丁


随着警方大阵仗搜查反贪会办公室,并盘问反贪会官员,前副首相慕尤丁今日疾呼警方,莫要干预反贪会调查SRC国际公司。


慕尤丁也是巴莪国会议员兼巫统巴莪区部主席。他今日为巴莪区部代表大会开幕致词说,即便警方要调查泄密事件,亦须慎重行事。


会晤领导与讨论,以妥当且负责任的方式调查。不要公开这么做。


各机构须享调查自由


他说,就一马公司案而言,尽管特工队已不存在,警方仍有自身任务。


若特工队不复再有,也没问题,各个机构有自身责任。


警方、国家银行、反贪会、总检察长应获得绝对自由。不要与干涉他们。


无论好与坏,人们都想知道调查结果。


不愿直接说一马公司


不过,慕尤丁在致词中,似乎不愿直接提及一马公司名字。


每当他谈及这家公司,他就问到,关于……那是什么?,代表就会接着回应一马公司!


而他就说这是你们说的,不是我。


新检长指无需特工队


一马公司案特工队,原是由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牵头,反贪会、警方与国行三方组成。


不过,阿都干尼却在自己不知情下被卸职,由联邦法院前法官阿班迪取代。昨日,反贪会指出,在阿班迪的劝告下,已经不再需要特工队


反贪会目前正在调查SRC国际公司。该公司涉嫌在去年12月与今年2月,把4200万令吉转入首相纳吉户口。不过,警方扣查数名名反贪会官员,以调查涉嫌泄密案,更登门搜查反贪会特别行动组办公室。


反贪会特别行动组主任巴里曾质疑警方受人指使,才会发狂似地调查反贪会。


 7/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上午1126

暗批纳吉看不见过错拒下台

慕尤丁指身边支持者没忠告 


慕尤丁


遭开除副首相职的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逐渐加强挞伐首相纳吉,他暗批纳吉看不见自己的问题,而坚持不下台。


慕尤丁今日为巴莪巫统区部大会开幕时,以不点名的方式说,由于没人告知一些领袖有错,因此这些领袖就不认为自己有必要辞职。


有些时候,我们身边围绕着支持者。他们会说,老大,情况很好,不用担心,是的,老大。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过错),但却感到很光荣。


为什么我要下台?我很好,我有很多支持者,当我出席活动时,会有数千人到场。


我不是在说任何人,但请想象一下,若有一名领袖是这样的话。


告诉首相犯错有错吗?


慕尤丁说,这些领袖的支持者,从不告诉领袖犯错。


不过,这是我告诉首相的事情。难道我错了吗?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中午140

强调罗斯玛没涉及国家行政

纳吉斥倪可敏照片指控不实 


倪可敏(左一)


首相纳吉夫妇早前不满,行动党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影射纳吉是罗斯玛傀儡,而起诉倪可敏诽谤,纳吉今日郑重表明,罗斯玛并没涉及政府行政事务。


纳吉为敦拉萨镇巫统区部大会开幕时说,倪可敏当时上载一张照片到面子书,指罗斯玛出席内阁会议,但照片的实情是,他们人在国外讨论其它事情。


由于前霹州大臣阿兹兰沙驾崩,我们与两三名部长和使节,正在讨论能否返回马来西亚。


因为我当时正在官访中国,所以我的妻子也在。由于倪可敏指那是一个内阁会议,所以我起诉他。


说我妻子涉及国家行政是不正确的。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下午200

声称募资皆为了巫统非私利

纳吉促党员勿随在野党起舞


随着反贪会指汇入首相纳吉个人账户的26亿令吉乃政治献金后,纳吉说,他所筹集的一切资金都是为了巫统,并非为了他个人。


纳吉今日为敦拉萨镇巫统区部开幕时提醒,巫统党员皆从他所募得的资金受惠,因此当他面对攻击时,不要随着在野党的论调起舞。


我身为党主席,我所做的一切,无论我有无为党筹募资金,这一切都是为了党的利益,没其他意图。


我在位时,帮过很多区部,我们做了很多社会慈善工作,很多人起薪,很多区部每个月都得到资助。


当得到钱时,不要保持沉默。当我受攻击时,我们却火上添油。


我们必须捍卫党,因为我所做的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党的利益。这些在野党很好吗?


无论如何,纳吉并没直接承认,他的个人银行户口汇入来26亿令吉。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下午343

严谴政府打压Edge砂报告

300人走上街捍卫媒体自由 


300人走上街捍卫媒体自由


内政部冻结The Edge媒体集团两份刊物的出版,引起媒体同行与民众义愤填膺,约300名媒体从业员与民众今日走上吉隆坡街头,抗议政府打压媒体。


他们也要求政府解禁《砂拉越报告》,停止进一步钳制网络。


为媒体自由联盟(CPF)是这场游行活动的主办单位。该联盟发言人巫淑玲表示,她对政府因The Edge刊物的负面报道,就冻结刊物出版的做法,感到异常愤怒。


记者的工作不是要取悦人,所以这个冻结理由是很愚蠢的。


就如(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所说,媒体正是刊登其他人不愿刊登的新闻,否则就只是公关戏码。


为媒体自由联盟是一个临时联盟,由数个媒体组织所组成,包括媒体之怒(Geramm)、驻马外国记者俱乐部(FCCM)、独立新闻中心(CIJ)及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Sans Frontiers)。


警方为游行维持交通


律师公会与人权委员会成员也有到场观察集会。



集会者是于今早10点陆续聚集在吉隆坡中央艺术坊,接着再于1115分游行律师公会大厦前的Medan Pasar广场,全程约250公尺。


现场也有8名警员驻守及观察集会,并协助集会者开路及维持交通。为了避免影响中央艺术坊前的小贩摊位,集会者沿着马路逆向而行。

 

集会者手持大字报与布条,高呼解放媒体我们支持媒体


朝野政治人物皆到场


多数集会者是媒体从业员,部分则是社运分子,不过,朝野政治人物也有出席支持。


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前高教部副部长赛夫丁,他也到场声援。


其它领袖包括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前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及社会主义党中委阿鲁仄万。


集会为捍卫所有媒体


集会为捍卫所有媒体


净选盟前联合主席兼我的国家运动顾问安美嘉、新希望团队总秘书祖基菲里及 《太阳报》资深编辑纳德斯瓦然(R Nadeswaran)也有出席。


纳德斯瓦然在致词时表示,今日的集会并非只声援The Edge媒体集团或《砂拉越报告》,反之是为了捍卫全体媒体。


他说,The Edge媒体集团及《砂拉越报告》所碰到的待遇,未来也有可能发生在其它媒体身上。


我们工作非推翻政府


他无法想象,媒体机构何以被冠上推翻政府的指控。


他们被指控密谋推翻政府,这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新闻与资讯传播者。


我们的职务是准确地报道真相,我们是为了读者而写。


若任何人为我们套上其它指控,足见他们没有常识。

 

在《Selangorkini》编辑法扎拉(Fazallah Pit)朗诵诗歌后,这场集会在中午1230分和平结束。


冻结出版准证三个月


内政部在724日发函通知The Edge集团,以危害公共秩序和制造舆论恐慌为由,冻结旗下两份刊物出版准证三个月。


这两份刊物是《The Edge财经日报》和《The Edge周刊》。它们过去不断追击一马公司丑闻。


该集团如今已取得吉隆坡高庭准令,以挑战内政部的决定。


719日,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以影响国家稳定为由,暂时封锁屡屡揭发一马公司弊案的《砂拉越报告》。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傍晚532

柔大道人行桥出现布条

调侃纳吉是捐款之王 


逮捕纳吉


就在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明日到访柔州前夕,柔州主要道路却出现迎接纳吉的布条,但这些布条并没写上一般的恭维欢迎字句,反而讥讽纳吉是捐款之王


纳吉:捐款之王


在士姑来前往新山的大道上,一个行人天桥高挂着一个白色布条,印有抢眼的红色字体,写着:纳吉:捐款之王Najib: King Of Donation)。


由于反贪会早前才宣布流入纳吉个人银行账户的26亿令吉乃政治献金,而非一马公司资金,所以这个布条相信正是嘲讽这番辩解。


纳吉明日前往巴西古当


拒绝纳吉


士乃阿曼花园(Taman Aman)的一个行人天桥,也出现类似的布条,布条写着柔佛拒绝纳吉


纳吉将于明日前往巴西古当,为巴西古当巫统区部开幕。


不过,巴西古当是柔州大臣卡立诺丁的区部。在纳吉开除慕尤丁后,卡立诺丁的立场倾向慕尤丁。


柔州巫统区部挺慕尤丁


柔州也是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的政治老巢。慕尤丁曾担任柔州大臣,至今已是第7次中选巴莪国会议员。


上个月25日,慕尤丁为巫统蕉赖区部大会闭幕时即猛烈开炮。2日后,纳吉即宣布改组内阁,撤除慕尤丁的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官职


在慕尤丁被革除官位后,柔州的三个巫统区部依然邀请慕尤丁为区部大会开幕。


他已于上周日(2日)应邀为巫统居銮区部大会开幕,接着再于昨日回到巫统巴莪为三大臂膀大会开幕, 并于今日继续为巴莪区部大会开幕。


社交媒体广传布条照片


这些讽刺纳吉的布条照片,今日开始在社交媒体广传。


根据另外一张在社交通讯软件WhatsApp流传的照片,一个巴士站挂住一个写着逮捕纳吉的白色布条。


虽然目前无法确定这个巴士站的地点,但相信也是在柔佛一带。


无法确定挂布条者身份


不过,目前仍无法确定,是谁挂上这些布条。


公正党士满慕州议员李健聪在推特转发其中一个布条照片,并写着:柔佛已拒绝纳吉,何时到马来西亚?


另一名推特用户“@AlyaRzk”则说,这些布条感很有趣。


她在推特写道:纳吉:捐款之王——谁这么努力把这些布条挂上?这逗乐我,但我忘了拍照。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晚上834

做个应声虫就能当部长

惟沙菲益坚持为民讲真话 


沙菲益


上周甫丢掉部长职位的巫统副主席沙菲益今天炮打司令台,讥讽如今要当部长还真容易,只要当个应声虫即可。


(说)是的,老板,肯定能当部长。


沙菲益今天赴柔州巫统巴力士隆区部大会,演讲时发表上述的说法。


沙菲益当时表示,人生总会遇上需要说的时候。


不是说你不能够说,若是好事就说;若不是好事,我会说


我说并非因为个人利益,若我有利益,我就保持缄默就好。


沙菲益补充,领袖有必要为民喉舌,捍卫人民的利益。


首相纳吉上周改组内阁,除了撤除沙菲益的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职外,更夺去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的副首相职,引发一场政治地震。两人之前都曾公开质疑政府对一马公司案的处理。


最高理事会蒙在鼓里


此外,在较后的记者会上,沙菲益表示,从来没有人向巫统最高理事会汇报有26亿令吉资金汇入纳吉私人银行账户的事情。


据我所了解,我所参加过的会议中,我们从来没有被告知此事。但内阁最近才获告知,是在我参加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


《华尔街日报》7月初引述大马调查单位报告,揭露有26亿令吉资金在第13届大选前夕辗转流入纳吉的私人账户,震撼国人。反贪会本周澄清,相关款项乃源自中东的政治献金,跟一马公司无关。


区部主席借诗抨贪腐


另一方面,巫统巴力士隆区部主席祖卡奈卡米山(Zulkarnain Kamisan)在致词时,也援诗批评政府,同时获得台下党员的欢呼和笑声反响。


他现场播放了一段印尼诗人古斯慕斯(Gus Mus)吟咏题为你如何或我应该如何Kau ini bagaimana atau aku harus bagaimana)诗作的视频


这篇诗作部分批评了政府掠夺民膏。


我应该如何?/ 你叫我发展,我发展你却破坏/ 你叫我存钱,我存钱你却把它花光


祖卡奈表示,我们在这篇诗作听到的是,我们基层现在的感受。言毕,台下响起一片的回响。


促正视一马公司课题


祖卡奈接着敦促政府正视一马公司、消费税和百货通胀的课题。


他提醒,这些课题都是人民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若政府不处理,则选民将未来将惩罚巫统。


祖卡奈提醒也是巫统主席的纳吉,不要小看基层,巫统主席必须知道,基层的声音最终将决定巫统领导层。


切勿小看和背叛基层。


不过,祖卡奈也说明,他依然尊重纳吉的领导。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日 晚上900

兵败敦拉萨镇皆因不团结

东姑安南提醒马华勿骄傲 



东姑安南


继森州大臣莫哈末哈山后,再有巫统领袖批评国阵成员党。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也归咎马华没团结精神,而导致国阵无法赢回敦拉萨镇。


东姑安南(见图)今日出席敦拉萨镇巫统区部大会时劝告马华不要骄傲,必须记得自己不只是一个代表华裔的政党。


我要劝告这个成员党(马华),请不要骄傲。


你不只是代表华裔。就如我,我是代表整个马来西亚。首相也一样,他代表整个马来西亚。


所以请团结,我们输,因为我们不团结。


两度在敦拉萨镇败选


马华在过去两届大选竞选敦拉萨镇国会议席失利,两度败给前雪州大臣卡立。卡立当时是在公正党旗帜下竞选这个国席,但他已在去年遭开除党籍。


陈财和


2008年大选,马华派出陈财和(见图)守土,结果陈财和败选。2015年大选,马华派出陈财和之子陈国勇挑战卡立,同样铩羽而归。


敦拉萨镇拥有超过50%的马来选民,而华裔选民则占37%


在这之前,莫哈末哈山抨击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没有协助森国阵保政权,更建议来届大选不要迎合国阵成员党的议席要求。


不过,他接着否认本身有此意,更指言论遭人扭曲。


不应只服务单一种族


东姑安南也是国阵总秘书兼直辖区部长。他说,马华不应只是服务一个种族或群体,反而应该为全民服务。


为什么我如同疯子一般,每晚都到直辖区的各个地方?因为我询问人民,他们要些什么。


他也强调,本身不愿看见,国阵在来届大选又在敦拉萨镇败选。


因为这里是敦拉萨镇,是以(前首相)阿都拉萨来命名的。他为马来人付出来一切。


指《当今》扭曲言论


东姑安南在大会上也特别点名《当今大马》,指这家新闻网站于两天前所刊登的一篇报道,扭曲他的言论。


两天前,我在一所华小,我说应该给党主席(纳吉)一个机会,因为他是一名要前进的党主席。


不过,为何《当今大马》扭曲?只是报道一半事实。


所以,我要告诉在场的所有人,那些利用这种工具的人是造谣者,他们散播诬蔑,他们要摧毁国家。


尽管如此,《当今大马》捍卫报道无误,确实有报道东姑安南呼吁人民,给纳吉一个机会的言论


 8/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中午100

纳吉向慕尤丁隔空喊话:

我当署理从不问政治献金 



纳吉向慕尤丁隔空喊话


面对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一再挑起26亿令吉政治献金来源的疑问,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如今向慕尤丁隔空喊话,声称本身在担任巫统署理主席时,从不过问党的政治献金。


当我还是巫统署理主席时,我没有质询党的政治献金,那是党主席的职责。


同样的,在(前首相)马哈迪的时代,他的署理主席也不曾过问。


署理应协助主席


纳吉今日为巴西古当巫统区部大会开幕时表示,不过问政治献金已是巫统长久做法,而这应该延续下去。


慕尤丁(见图)前天到巴莪巫统区部三臂膀大会开幕时向基层透露,自己曾质问纳吉“26亿门事宜,但纳吉拒绝透露捐款人的身份


纳吉强调,根据巫统党章,署理主席的职责是协助党主席。


只要遵循党章,保密和秉持集体负责的原则,我接受(批评)。


坚称自己没犯法


他也继续捍卫26亿令吉政治献金一事,声称成为党主席不是一件易事。


他说,基层及党机制需要钱运作,因此他必须寻找资金。


他坚持自己没有犯法,并重申反贪会已还他清白


虽然纳吉声称反贪会已证明其账户中的26亿令吉不是贪污,但行动党国会议员却批评纳吉自我漂白,扭曲反贪会的说法。


 9/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下午237

纳吉恫言取消一马援金

惟台下巫统党员反应冷淡 


纳吉恫言取消一马援金


虽然前首相马哈迪狠批一马援助金如贿赂,但首相纳吉今日即场作民调,意图证明人民仍需一马援助金。


纳吉也是巫统区部主席。他今日为巫统巴西古当区部大会开幕时,谈及一些人对一马援助金的批评时,询问台下的巫统党员是否仍需要它?


你们还要一马援金吗?若你们不要,我可以撤回它。


不过,台下代表只传来零星回答,仅有部分党员喊道:我们仍需要它。


巴西古当区部主席是柔州大臣卡立诺丁。在纳吉开除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的副首相职一事中,卡立诺丁立场倾向慕尤丁。


有人反对一马援助金


纳吉(见图)说,在政府推出一马援金后,有一些人不喜欢它。


有人不喜欢一马援金。在过去的那些年,政府建路。而在我的时代,我帮助人民,甚至帮到厨房去。


虽然纳吉没点名这些不满一马援助金的人士,但马哈迪过去一直大力批评政府这种援助方式。


纳吉也挑起马哈迪执意推行的弯桥计划。他说,若柔州巫统要这项计划,他就会落实。


马哈迪批评形同贿赂


马哈迪曾于去年1114日开始,批评纳吉的一马援助金政策。他在部落格撰文提醒政府,有关援助金是来自人民的税务。


马哈迪也毫不留情批评,这种一马援金的大规模派钱,如同贿赂


马哈迪频频出招施压纳吉下台,而纳吉就说,马哈迪是不满他拒绝建造弯桥,才会向他逼宫。


不过,马哈迪以驳斥纳吉的说法。


 9/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下午318

揭纳吉自荐为区部大会开幕

柔大臣指巫统只有一名海将 


卡立诺丁(中站)


虽然柔州大臣 V立场倾向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但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仍自荐为卡立诺丁领导的巫统巴西古当区部大会开幕。


卡立诺丁在纳吉抵步前,向台下党员致词时透露,纳吉在两个月前已向巫统秘书处要求,为巴西古当区部大会开幕。


今年的区部大会非常幸运,因为党主席将前来开幕。


这不是区部的要求,而是党主席自己要求前来开幕。


将不会减少尊重慕尤丁


卡立诺丁表示,目前只有一名海上将军,那个人是纳吉(见图)。


他呼吁台下代表,尊重纳吉撤换慕尤丁的决定。


不过,他呼吁党员继续尊重慕尤丁 ,勿因为慕尤丁没当官而远离他。


巫统只有一个船长,即党主席,我们必须信任他驾驭这艘船。


但我们对慕尤丁的尊重,绝对不会减少。


纳吉向慕尤丁隔空喊话


纳吉在开幕时向慕尤丁隔空喊话,声称自己在担任巫统署理主席期间,不曾过问党的政治献金


他也即场询问出席的巫统党员,是否仍需要一马援助金,否则他将取消这项计划


纳吉今日到柔州,只为一个巫统区部大会开幕,他将于傍晚到新加坡,出席该

50周年国庆日游行。


卡立诺丁促尊重慕尤丁 


上个月25日,慕尤丁(见图)为巫统蕉赖区部三臂膀大会闭幕,大谈一马公司案2日后,纳吉即宣布改组内阁,撤除慕尤丁的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官职。


柔州向来是慕尤丁的政治老巢,慕尤丁曾担任柔州大臣,至今已是第7次中选巴莪国会议员。


在慕尤丁被革除官位后,卡立诺丁呼吁柔州巫统党员继续尊重慕尤丁。他接着也在面子书贴文强调,如果贪污成为文化,巫统绝对不能噤声,剑指纳吉“26亿入袋丑闻味道浓厚。


在纳吉到访柔州前夕,柔州主要道路也出现迎接纳吉的布条,但这些布条并没写上一般的恭维欢迎字句,反而讥讽纳吉是捐款之王


 9/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下午449

坦承因政治考量剔除慕尤丁

纳吉否认蓄意伤害柔州人民 


纳吉


首相纳吉强调,他早前进行内阁该组的目的,不是要让柔佛州的子民感到局促不安。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不过,基于特定的原因,必须从政治考量作出这项决定……不是为了要让柔州人局促不安。


纳吉也是巫统主席。他今日为巫统巴西古当区部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在会上致词时这么说。


纳吉在早前的内阁该组,将其副手兼柔佛州巴莪区国会议员慕尤丁撤职。


承认触动柔州人神经


他承认上述做法已触动了柔佛人的神经,毕竟柔佛州一直以来都是国阵及巫统的堡垒。


有鉴于此,他非常珍惜柔佛州巫统予以他的信任,全力支持他继续领导巫统。


我深信,根据过去的经验,包括从前出现的46精神党,柔佛州仍能作出正面和有建树的行动,重回巫统的怀抱。


我有信心,当前的柔佛州巫统会继续扮演有建树的角色……让我们一起祷告及加油。


 9/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傍晚511

防长认同国会召开特别会议

选公账会新主席续查1MDB 


希山慕丁


国会公账会主席一职因内阁改组而悬空后,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认同,国会下议院应召开特别会议,以遴选新任公账会主席。


希山慕丁也是巫统副主席。他今日为巫统班登区部大会开幕后,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为了公账会能继续调查一马公司,而不需要等到10月的新一季国会开会才委任新主席。


我赞同他(国阵后座议员理事会主席沙里尔)的观点,以便调查工作可继续进行。我不希望这(调查工作)会受干扰。


再拖下去,将挑起更多揣测。


沙里尔指首相应允


《马新社》昨日报道,沙里尔说,首相纳吉(见图)已答应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以填补因内阁改组而悬空的公账会主席及成员。


沙里尔表示,这是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的共识。


我已向首相传达,而首相也答应召开一天的特别会议,我们将投选新任公账会主席。


728日,首相纳吉宣布内阁改组,委任4名公账会成员出任正副部长,包括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出任内政部副部长,导致部分公账会职位悬空,影响一马公司案的调查。


再促速解决一马案


在这之前,希山慕丁致词时再次呼吁,政府尽速解决一马公司案,并确保不会滥用公帑拯救该公司。


他说,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正监督一马公司重组事宜,并承诺在今年底前解决。


他指出,倘若一马公司犯下任何错,必须受惩罚,而调查工作也必须透明。


呼吁党员耐心等待


他也促请巫统党员耐心等待调查结果,避免政敌因巫统内部纷争而获益。


当我们坚守原则,外面的人可能会生气我们,这可以理解。但若我们忙于应付不同的课题,我们要如何跟进调查及确保问责呢?


我们如何能够保证,我们可以纠正他们(一马公司)拥有政府资金的指控?我们知道调查还未完成。


所以我促请班登巫统耐心等候……请给我们空间调查,真相将大白。


 9/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日 傍晚754

慕尤丁否认密谋推翻纳吉

促巫青大胆针砭重大课题 


希山慕丁


甫丢掉副首相职的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今天驳斥坊间传闻,否认密谋跟在野党联手,准备向首相纳吉发动不信任投票。


同样卷入传闻的在野党领袖,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昨天也否认存在这种阴谋。


他们两人(林冠英和阿兹敏)都已经否认了,所以我没有必要再否认它。


但是为了搞清楚事实,(我要强调)我没有涉及其中。


慕尤丁今天为巫统八打灵北区区部青年团大会开幕致词时,发表上述的立场。


部落客挑起阴谋论


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前天撰文指控,慕尤丁被撤去副首相一职,原因不在批评一马公司课题,相反地,实际原因是,他与阿兹敏及林冠英密谋推翻纳吉。


另一名部落客西迪蒙说Seademon Says)也称,一名资深前部长最近会晤一名在野党领袖及30名国会议员,商讨如何组织联合政府,以取代目前的纳吉政府。


促巫青要大胆发言


此外,慕尤丁也敦促巫青团员要大胆发言,就影响国家和巫统的课题提出看法。


慕尤丁补充,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国家和巫统的光明前景。


巫青的角色就是为民喉舌,争取加强他们的未来。


年轻人必须敢怒敢言。年轻人需要挺身谈论重要的课题,而不是沉默不语。无畏无惧地提出你的观点吧。


批评一马案无恶意


慕尤丁也捍卫自己过去批评一马公司课题的做法,强调自己乃通过恰当平台,即党内和内阁提出自己的异议。


他澄清自己的呛声举动并没有恶意,只是不得为之而已。


若一马公司课题明智处理,同时提出能够为民接受的解决方案……若一马公司倒闭,则国阵也将倒台。


因为我是没有恶意的,我还是会继续提出异议。当我在内阁发声时,我是没有恶意的,因为我不要政府自夸,但我们其实无法妥善管理一马公司课题。


主办单位禁止《当今大马》进入会场采访,声称网络媒体并没有受邀。但较后,尽管另一名网络媒体记者获准进入采访,《当今大马》却依然无缘进入,此时所获的理由是,没有位子了,而他们不允许任何记者在慕尤丁演讲时站着。


 9/8/2015


回目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