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星期六

 
1MDB 世紀大騙案
 
第4章:慕尤丁促革除1MDB高层

第9回 : 慕尤丁:要等到天荒地老?
(16/8/15)

2015815 下午1129

挑战巫统逆臣出面否认

扎希指叛徒终将露出马脚 


继今天较早不点名揭露某位巫统领袖窝里反之后,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挑战这位意图推翻政府的逆臣挺身公开否认。


《马新社》报道,也是巫统副主席的阿末扎希今晚在巴生巫统区部大会致词坚持,他所揭露的阴谋和叛徒确实存在。


挑战巫统逆臣出面否认


我知道这些事情确实发生,因为我是内政部长我接到情报,我也会揪出谁是幕后黑手。


我无需揭发这个人,因为他终将自行露出马脚。


依然没点名批评对象


阿末扎希今早在安邦巫统区部大会致开幕词时揭露,巫统党内有一名领袖正暗中争取朝野议员支持,以推翻政府。


他声称,根据可靠情报,该名领袖正极力争取在野党国会议员签下法定声明,及取得国阵国会议员支持,以证明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尽管阿末扎希丢出挑战,但他却依然没有点名其挞伐对象。


目前,柔州大臣卡立诺丁已公开澄清,自己不是阿末扎希所谓的叛徒。


勿凭舆论和印象审判


另外,阿末扎希警告巫统党员,不要根据印象来审判领袖。


凭藉公众舆论和印象来审判,对国家最高领导们是不公平的,尤其是首相纳吉,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不能那么做。


我呼吁巫统党员切勿充当这两种法庭的法官。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5 上午1139

争取在野党欲当多数

扎希揭某巫统领袖谋反 


扎希揭某巫统领袖谋反


倒政府阴谋论再起,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声称,巫统党内有一名领袖正密谋争取朝野议员支持,以推翻政府。


他今早在安邦巫统区部大会致开幕词时表示,根据可靠情报,该名领袖正极力争取在野党国会议员签下法定声明,及取得国阵国会议员支持,以证明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我身为内政部长,得知有人正努力推翻现有政府……我察觉到。


肯定的是,有些领袖正在争取获得国会议员的法定声明,以及争取国阵国会议员的支持,用旁门左道倒政府。


我从一名十分可靠的消息人士获知……诡异的是,主导此事的竟然是一名国阵巫统领袖。


誓言确保阻止阴谋


无论如何,阿末扎希相信,这项阴谋将曝光。


我身为副首相和巫统副主席,不会允许此事发生。


阿末扎希(见图)敦促各阶级领袖挺身护主,防止推翻政府的阴谋得逞。


这是十分严重的事,我不要点名那位人士,但(倒政府阴谋)正进行。


律师正在准备7页的黄纸备忘录,附上法定声明,以证明他们掌握多数(议员)。


如此严重的事情将导致国家出现政治混乱。他们不愿意等到下届大选,反而要走后门。


但阿末扎希有信心,指国阵不会相信这种旁门左道


指国阵掌议席多数


阿末扎希话锋一转,指尽管在野党在上届大选败北,但仍宣称本身获得多数人民的支持。


国阵胜选,因为赢获多数议席,而他们宣称获得多数选票。


但我们遵循英国(西敏寺)制度。选票并非定夺掌握多数(的指标)。


虽然时任民联在上届大选获取52%选票,但只掌握40%国会议席,反之国阵只赢得47%选票,但掳获60%国会议席。

 

马哈迪拉沙里联手?


《今日大马》部落客拉惹柏特拉上周撰文指控,由于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与主要在野党领袖密谋推翻首相纳吉,因此才面对被踢出内阁的命运。


遭点名的在野党领袖包括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


但三人异口同声否认携手合作,以密谋推翻纳吉。


不久后,《亚洲前哨报》声称,前首相马哈迪与旧敌东姑拉沙里会晤,准备联手拉纳吉下马。


该网站声称,东姑拉沙里将会是下届首相。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5 下午322

自称效忠巫统高于任何领袖

沙菲益指质疑不等同于背叛 


沙菲益指质疑不等同于背叛



巫统副主席沙菲益因质问一马公司课题而失去部长职,但他强调自己质问不代表背叛,更声称自己效忠巫统,高于党内任何领袖。


沙菲益也是仙本那巫统区部主席。他今日为该区部大会致词时说,巫统需要重拾公众信心,不要在沙州重蹈败选覆辙。


你可以告诉首相。我们有很长的交情了。(不过)我们效忠党,不只是朋友。


我们需赢取民众的信心。我们曾是沙巴州在野党长达10年,当时是一段很艰苦的日子。


为了人民利益才质问


沙菲益续指,虽然他质问一些课题,并可能会与党领袖起冲突,但不代表他就是叛徒。


他强调,本身为了人民利益才会质询。


当你问问题, 并不代表你叛党……要求解决方案,也不代表你就是叛徒。


尽管沙菲益未明言,但相信他所指的就是一马公司。


在沙菲益演讲时,台下约2000名代表与巫统党员不断报以热烈掌声。有者更欢呼以示支持。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5 下午350

直批一马公司导致令吉贬值

慕尤丁指人民须为巨债买单 


慕尤丁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再度驳斥首相纳吉对于一马公司的说辞。虽然纳吉一再表明一马公司并没动用公帑,但慕尤丁显然不认同这个说法。


慕尤丁今午为仙本那巫统区部大会致开幕词指出,一马公司的债务是由政府所担保,而政府就是以纳税人的钱来运作。


首相问,为何你要在一马公司上聒噪?都没用到人民的钱。但要记住,我只是评论,非抨击(首相)。

 

政府承担1MDB贷款


他(纳吉,见图)说,由于没有用纳税人金钱,因此(要我)甭担心。


那是对的。不过,(一马公司)向银行贷款数百亿令吉。最终谁会承担每一分每一毫的贷款?


台下2000名巫统党员高呼,人民!


慕尤丁旋即笑言,仙本那人民真聪明!言毕,获得在场人士的欢呼。


慕尤丁失副首相职


慕尤丁早前为蕉赖巫统三臂膀大会闭幕时,大谈一马公司课题,结果纳吉在两日后的内阁重组,开除慕尤丁的副首相职位。


除了慕尤丁,另一名批评一马公司课题的巫统副主席沙菲益,也失去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一职。


沙菲益也是仙本那巫统区部主席。


没有1MDB职员被除


慕尤丁也自嘲,虽然一马公司管理层导致该公司债台高筑,但最终被开除的反而是他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醒来发现,我拥有的公司欠下数十亿令吉,我会开除董事部成员。


目前,没有任何一名一马公司职员被开除。不过,副首相和部长却被炒了。


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针对纳吉将令吉走软一事归咎过度政治操弄,慕尤丁直指,一马公司也是令吉下挫的主因。


慕尤丁以不点名方式评论纳吉的说法。他表示,令吉软弱原因不只是美元升值,抑或原产品价格暴跌,还有政治课题。


一马公司打击人们对我们的信心。大马是个投资的好地方,但基于令吉不稳,投资者选择观望却步。


归咎过度政治操控


前天,纳吉透过部落格解释令吉汇率暴跌的原因。他说,过度的政治操弄乃问题肇因之一


纳吉也说,其他因素包括中国让人民币贬值,造成东南亚区域的货币汇率都下跌,还有美国联储局升息的预期,也导致投资者选择拥抱美元。


捍卫阿妮娜发言权


慕尤丁也捍卫,早前批评纳吉的浮罗交怡巫统妇女组代表阿妮娜(见图)。


这是我们的国家,为什么我们不能发言?我们必须发言。为什么我们要控制?让他们发言,小便(kencing,意指小便)无否,这是代表一年一次发言的唯一平台。


阿妮娜以吉打州马来俚语小便kencing),日前在巫统区部妇女组大会上斥责纳吉欺骗巫统300万名党员,其言辞遭录制短片上网,引起热议。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5 下午415

重申没密谋推翻政府

慕尤丁:我不学安华 


慕尤丁


随着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指控,有巫统领袖密谋推翻政府,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再度否认本身有意推翻政府,更指自己无意仿效前副首相安华。


慕尤丁也是前副揆。他今午为仙本那巫统区部大会致开幕词时表示,鉴于他投身政府超过40年,因此摧毁自身成果是不合情理的。


我不会推翻一手协助创造的政府。这很愚蠢。我不会呼吁仙本那民众上街示威。


我不会做安华(见图)所做的事。我不会推翻政府。


安华于1998年遭前首相马哈迪罢黜,并因肛交和贪污等罪名入狱6年。他出狱后带领公正党与行动党和伊党结盟,放眼改朝换代,并在308505大选打破国阵三分二国会大多数优势。


扎希揭某领袖倒政府


今日早前,阿末扎希声称,根据可靠情报有名巫统领袖正密谋争取朝野议员支持,以推翻政府

 

不过,他并无点名该领袖。

 

慕尤丁已经在居銮灵北两次巫统区部大会上表明,他没有意图要与在野党联手,推翻政府。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5 下午819

拒绝透露会见马哈迪详情

姑里在三问下才说挺纳吉 


东姑拉沙里(中)


在媒体报道前首相马哈迪和旧敌东姑拉沙里会面商谈推翻首相纳吉后,东姑拉沙里如今坦承曾会晤马哈迪,但拒绝透露会面详情。


东姑拉沙里有姑里昵称。他今日在住家举办开斋节开放门户受询时表示,他是在马哈迪邀请下,才在周二与之会面。


询及上述会晤详情时,东姑拉沙里回应,我会见每一位人士。


反促记者问马哈迪


追问会晤的谈话内容时,他说,这是私下会面。你要问马哈迪(见图)。


现年90岁的马哈迪与78岁的东姑拉沙里在1987年巫统党争时,曾是势不两立的死敌。但东姑拉沙里最终这次AB队权斗中铩羽而归,更一度出走,另组46精神党。


最终,东姑拉沙里在1996年归队,重返巫统。


《亚洲前哨报》网站报道,两位昔日死敌在周二会见,准备联手促使纳吉下台。


声称接受纳吉邀约


东姑拉沙里也尝试淡化会见马哈迪一事,声称自己也曾接受纳吉邀约,两度前往会晤。


我在开斋节前会见他(纳吉)。他邀请我,我赴约,提供我的意见。


无论如何,东姑拉沙里守口如瓶,拒绝透露会见纳吉的详情。


我给自己的意见。我认为,鉴于是私人会面,无需透露。


三问下才表态支持


询及是否还支持纳吉(见图)继续担任首相,记者连问东姑拉沙里三次后,他才说


记者首度询问时,他答,我支持任何为国做正确事情的人。


记者追问,他说,我还是国阵后座议员,这表示什么?


当记者第三度询问时,东姑拉沙里最终回应,是的,我没与在野党站在同一阵线。我只希望,(有人)能够办对事。


只有军队才能推翻


较早前,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揭露,有巫统领袖密谋争取朝野支持,以推翻纳吉。


他也说,该名领袖,极力获取在野党议员的法定声明,配合国阵议员,证明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对此,东姑拉沙里四两拨千斤地说,只有军队才能推翻政府。


你需要军队这么做。平民无法推翻政府。


有权呈不信任动议


不过他却说,国会议员有权依据《联邦宪法》,在国会对纳吉投不信任票。


法律允许此事。这是任何组织唯一能做的事。


这并非不寻常之事。任何人若有不满,可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若获得足够议员支持,那人就成事。否则,就不会有发生任何事。

 

以下是记者与东姑拉沙里的问答录:


记者:你是不是推翻纳吉的幕后操手?

东姑拉沙里:你认为呢?


记者:有人指控,一名巫统领袖正在获取法定声明……

东姑拉沙里(手指家中宾客):这些都是巫统人士,我也在这。


记者:所以你(对阴谋)完全不知情?

东姑拉沙里:我不认为如此。


记者:你是否相信有阴谋?

东姑拉沙里:或许有。或许没有。


记者:所以这对你而言是新闻?

东姑拉沙里:是的。


不知巫统重演分裂


当记者告知巫统分裂的历史正在重演时,东姑拉沙里指本身不知情。


我没跟进(时事)。但我关心……人民现在面对种种问题。


内阁现在已重组,我希望他们努力为民谋利。


15/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1000

宣布明年提高国阵议员拨款

纳吉指将比目前500万更多 


纳吉宣布明年提高国阵议员拨款


首相纳吉宣布,中央政府将于明年提高国阵国会议员的年度拨款。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马新社》报道,纳吉今日在霹雳宜力巫统区部大会上说,他迟些将宣布更多详情。


之前是100万令吉,现在是500万令吉,明年会有更多。

 

我将会公布我们所能做的事情。

 

不过,纳吉并没有说明,这笔拨款将提高多少。


拨款高达6亿7000

 

国阵现有134名国会议员。易言之,这些议员在今年总值6亿7000万令吉的开销,是纳税人的金钱。


国会议员拨款通常用在小型工程,如医院、水沟和学校。


无论如何,在野党国会议员无法获得上述拨款。

 

议员拨款常成为朝野争论的焦点。槟州政府首开先河,在2014年开始提供州在野党议员4万令吉拨款

 

而雪州政府则从2015年开始,向雪州在野党议员提供20万令吉拨款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警告纳吉勿把国家烧掉

哈米达控诉沦代罪羔羊


纳吉


前霹州行政议员哈米达三天前遭巫统开除党籍,但她依然向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呛声,警告后者勿把国家“烧掉”。


“不要把国家烧掉,若我们遭火劫,他同样会烈火焚身。”


哈米达今天在怡保一家酒店召开记者会透露,她已透过手机短讯把上述讯息发给纳吉,但对方没有回应。


她身穿一袭红色为主的马来传统服装现身,所戴头巾也是红色,这个颜色是巫统的主题色。


哈米达表明,她不会上诉巫统这次的开除决定,反而将要求巫统高层解释开铡的原因。


“直至今日,我仍未接到任何信函,只是通过电视听闻(自己被开除的消息)。我依然不懂自己为何被开除。”


哈米达(见图)之前也是巫统务边区部妇女组主席,巫统最高理事会本周二开会决定开除她。他之前因为举办活动,邀请前首相马哈迪出席,而接获巫统的纪律信。


此外,根据报道,哈米达也曾以“勿说三百人党员须为一人牺牲,一人应为三百万人牺牲”为由,公开要求纳吉辞职。


身为女性才会遭殃


哈米达也形容自己沦为代罪羔羊。


“我认为自己沦为代罪羔羊,全因我不愿低头屈服,我变成了牺牲品。”


“若是因为发声(批评纳吉)这回事,还有其他人比我更大声直言,例如马哈迪,但为何他们没有采取对付行动。”


“所以,为何是我呢,只因为我是女性,或者他是为了杀鸡儆猴。只因我是女性,柔弱的女子就遭殃。”


她提醒巫统,压制党员最终将摧毁这个政党。


哈米达补充,她对身为首相和巫统主席领导的纳吉,不再有信心。


批评纳吉而非巫统


哈米达指出,她过去只是批评卷入一马公司案和26亿门的纳吉,从来没有针对巫统。


因此,她质问是否只是因为批评纳吉,所以她就要遭遇开除的命运。


“让我解释,我根据个人角度来批评纳吉,我劝诫巫统主席,而不是巫统(这个政党)。当我批评他将摧毁党,我们批评纳吉的所作作为,将导致巫统灭亡。”


“我直言,我发声要求纳吉下台,这不是攻击党,为何要惩罚我呢。”


哈米达表示,她将坦然接受开除命运,但是矢言通过其他政治舞台来继续其政治斗争。


惟询及是否会加入在野党时,哈米达给予否认,只是强调将续续为民发声。


五名基层领袖辞职


另外,5名巫统务边区部妇女组执委也宣布辞职。


其中的巫统务边区部执委卡宋哈密(Kalsom Abdul Hamid)表示,哈米达的遭遇令人感到委屈和伤心。


“我跟随她已经25年,她是无辜的,那太过分了。”


其他辞职的领袖包括务边区部妇女注宣传主任玛兹雅(Maziah Khaudan)、财政哈茲雅(Haziah Samah)、助理秘书法蒂玛阿都拉曼(Fatimah Abdul Rahman),以及务边区部执委法蒂玛依沙(Fatimah Mohd Isa)。


在记者会过程,她们跟哈米达相拥打气,高喊“哈米达万岁”和“务必继续斗争”的口号,更有者一度眼眶泛泪。记者会后,她们更高唱爱国歌曲《这是我们的对付》(Inilah barisan kit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1213

相信副首相谋反论有根据

沙烈拒评26亿移至海外指控 



沙烈赛益


在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宣称一名巫统领袖密谋推翻政府后,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沙烈赛益呼应这个说法,指阿末扎希肯定掌握了一些证据。


沙烈赛益今早在吉隆坡一项脚踏车活动上对记者会说,对我来说,他这么说,一定有些根据。

 

无论如何,沙烈赛益并无进一步阐述,倒政府密谋详情。


须通过选举换政府


他补充,鉴于大马是个民主国家,因此政府更迭一事必须经过选举程序。


自我们独立以来,大马一直奉行一人一票制。


因此,他认为,人民已经委托现有政府执行政策和实现愿景。


扎希指巫统有叛臣

 

阿末扎希(见图)昨天宣称,密谋造反的巫统领袖力争在野党国会议员签下法定声明,及取得国阵国会议员支持,以证明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他甚至挑战该名逆臣出面否认此事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就一马公司课题与首相纳吉唱反调,而遭开除副首相一职,甚至传出他与在野党联手推翻纳吉的说法,但慕尤丁已再三否认此事。


《亚洲前哨报》日前也报道,前首相马哈迪与巫统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会晤,准备联手拉纳吉下马。


东姑拉沙里昨日受询时,证实与马哈迪会面,但他拒绝透露个中详情。


《砂报告》不可信


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陆续揭发一马公司与沙地国际石油公司的交易,昨天甚至揭露纳吉26亿令吉的政治献金95%在大选后流入海外,不知所踪。


对此,沙列赛益炮轰,《砂拉越报告》存有隐议程,而且依靠经篡改的文件来指控纳吉,故此毫无公信力可言,而他拒评此事。


我不愿评论。对我而言,《砂拉越报告》有动机,他们手中的文件,已经证明遭篡改。


我们如何评论,已遭篡改的文件?


《砂拉越报告》是向沙地石油国际公司前雇员祖斯多取得机密文件,一再揭发一马公司与沙地石油国际公司的商业丑闻。


虽然国阵力指这些文件已经篡改而不可信,但《砂拉越报告》网主凯丽驳斥这项指控。

 

纳吉透明处理26亿


同时,沙烈赛益赞扬,纳吉(见图)透明处理“26亿门


 “纳吉很透明。(反贪会)已经证实汇入他个人账户的26亿令吉是清白的。他遭调查,甚至设立特工队。反贪会已经说了,这是合法的政治献金。他毫无隐瞒。


对我而言,在这些事情上,(纳吉)比其他人更加透明。


受中东捐款无问题


沙列赛益也指出,接受中东人士捐款,并无问题。


接受献金没有任何错误,但说我们从未接受任何人献金,肯定是不对的。


他炮轰,前首相马哈迪不应该自打嘴巴,否认自己曾接受阿拉伯国家的献金。


马哈迪早前炮轰纳吉26亿,属于政治献金说辞,乃是胡说狗屁。他在筹建国际伊大而和牛津伊斯兰中心时,1令吉也无法向阿拉伯人筹得,来质疑纳吉的说法。


昨天,沙烈赛益挺身护主,力指马哈迪在建造国际伊斯兰大学时,同样接受阿拉伯国家的金钱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139

驳斥打选战只用一千万令吉

纳吉指马哈迪言论不合逻辑 




虽然前首相马哈迪自称本身在每一届大选,领导国阵打选战的花费皆少过1000万令吉,但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驳斥说,马哈迪的言论不合逻辑和常理。


纳吉是今早为巫统甲抛峇底区部大会主持开幕时,向大约3000名党员说,尽管他自认经常维护马哈迪,但其言论必须合理。


以每个国席1万令吉和州席5000令吉按柜金为准,我计算1999193个国会选区和其他州选区候选人的按柜金和基本开销,大概是4100万令吉,因此超过了1000万令吉。


这尚未包括大型广告牌,海报和T恤等开销。1000万令吉的说法既不合逻辑,也不理智,所以我得纠正。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230

称密谋倒政府者已醒悟

阿末扎希指逆臣将见首相 


阿末扎希指逆臣将见首相 


继昨日声称一名巫统领袖图谋推翻政府后,副首相阿末扎希说,这名领袖已经醒悟,并将于今日傍晚会见首相纳吉。


《星报》网站报道,阿末扎希今日为淡边巫统区部大会开幕时说,这名打算推翻政府的巫统领袖如今已经意识到,他所作所为是错误的。


昨晚,我得知此人意识到,他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所以,他将于今日傍晚(约下午6点),就此事会见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


阿末扎希坚称,由于他的情报源自参与讨论推翻政府的人士,因此这项消息肯定准确。


我所得知的不是路边消息,而是当这名恶魔在策划这项计划时,这名消息人士也在场。


副首相指党内有叛将


阿末扎希昨天宣称,密谋造反的巫统领袖力争在野党国会议员签下法定声明,及取得国阵国会议员支持,以证明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他甚至挑战该名逆臣出面否认此事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就一马公司课题与首相纳吉唱反调,而遭开除副首相一职,甚至传出他与在野党联手推翻纳吉的说法,但慕尤丁已再三否认此事


姑里证实见过马哈迪


《亚洲前哨报》日前也报道,前首相马哈迪与巫统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见图)会晤,准备联手拉纳吉下马。


东姑拉沙里昨日受询时,证实与马哈迪会面,但他拒绝透露个中详情。


但玩味的是,东姑拉沙里在记者再三询问后,他才表示挺纳吉。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333

剔除一些人避免控状闹大

房地部长指首相先下手为强 


阿都拉曼达兰


网上早前流传一个被指是提控首相纳吉的控状,引起不少震撼。


虽然总检察长阿班迪已指控状造假,但国阵策略通讯主任阿都拉曼达兰却耐人寻味地说,纳吉在这控状出现后,必须先下手为强剔除一些人,以免事情闹大。


阿都拉曼达兰接受《星报》网站专访时说,阿班迪已说,该控状是要向首相加诸罪名的阴谋,可能没经过正常法律程序。


在如此状况下,你会做什么?你会采取激烈行动,不是吗?


好,先剔除这些人,好让一切恢复正常,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若你能了解状况,你会明白何以首相迅速行动。

 

若控状属实后果严重


阿都拉曼达兰也是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他暗示,若纳吉控状属实,后果非常严重。


他点出,鉴于调查尚未完成,因此不应有这个控状。


你必须记得,现状多变。上苍保佑,若真的提呈控状,你可以想象将发生什么吗?


撤换总检长改组内阁


728日,政府突如其来地宣布阿都干尼(见图)因为健康理由,在前一天已卸下总检察长职务。阿都干尼在卸任前,牵头调查一马公司的特工队。


不过,阿都干尼却声称自己对此不知情,但他也拒绝说明,这次丢职是否跟特工队调查有关。


在同一天内,纳吉也宣布改组内阁,开除了与他就一马公司课题不同调的前副首相慕尤丁等人。外界认为,这一系列举动旨在干预一马公司案的调查。


不日之后,《砂拉越报告》引述控状文件报道,阿都干尼突然被辞职前正在草拟控状,准备起诉纳吉。这控状也在网路流传。


相关控状除了起诉纳吉之外,也把SRC国际有限公司总裁聶菲沙(Nik Faisal Ariff Kamil)以及一名之前被特工队逮捕,如今获保释的一名前总裁列为被告。


无论如何,阿班迪旋即驳斥该控状造假,并指这些所谓的控状显示,存在着推翻纳吉的阴谋,因此将全力彻查和严办。


尔后,反贪会宣称,阿班迪已经解散由警方、反贪会和国家银行组成的一马公司特工队。


坚称有抹黑纳吉阴谋


对此,阿都拉曼达兰指出,事情演变可从两个角度诠释。


有两个理论,第一是你所说的,有人故意终止、展延或干扰调查。


但也有另外一个理论说,(有人)意图抹黑首相为罪犯。


阿都拉曼达兰补充,就连阿班迪也认同,出现抹黑纳吉的阴谋。


若你是政治人物,你肯定会采取预防措施,确保事情不会发生。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530

不应查纳吉个人账户26亿

拉曼达兰指特工队已违法 


阿都拉曼达兰


调查一马公司的特工队已解散,但国阵策略通讯主任阿都拉曼达兰宣称,该特工队之前调查汇入首相纳吉个人账户的26亿令吉,是违法之举。


拉曼达兰接受《星报》网站专访说,一开始,特工队就是非法成立。他们不应该就此事(‘26亿门)调查首相或个人。


设立特工队原本是要探讨银行系统的整体政策,如洗黑钱、非法资金外流、非法利用钱币兑换商将资金移出国家、涉及恐怖主义活动和贩毒的违法金钱交易、及系统的漏洞。


这就是为何总检察长、国家银行、反贪会和警方会在其中。


总检察长不应涉及


拉曼达兰(见图)指出,鉴于权力分立原则,因此总检察长不应该涉及。


一马公司案特工队是由前总检察长阿都干尼牵头,成员包括警队、国家银行和反贪会。


但阿都干尼卸职后,续任者阿班迪则指称,特工队无需存在


可各自调查1MDB


拉曼达兰也是房地部长。尽管特工队已不复存在,但他强调,这些机构仍在查案。


警察、反贪会和国家银行可以在没有特工队存在下,各自调查。没问题。


但内阁并无授权特工队。内阁也没发出行政命令,指示特工队调查这个课题(‘26亿门)。


干尼拥有健康问题


阿都拉曼(见图)重申官方论调,指阿都干尼由于健康问题才离职。


官方回答是,他(阿都干尼)不健康,一周需要洗肾三次。


我可以告诉你,总检察署也很迟才回应我部门(的要求)。


同时,拉曼达兰说,公账会可以在10月委任新主席和成员后,继续调查一马公司。


纳吉在上个月杪的内阁改组中,委任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和3名成员为正副部长,耽误了公账会为一马公司案所召开的听证会。


尽管在野党坚持公账会可在无主席下运作,但下议院议长班迪卡宣称,公账会必须在新一季国会召开选出新主席后,方可续查一马公司。


促东尼先管好亚航


针对亚航首席执行员东尼费南德斯敦促,政府与其钳制网络,不如关注令吉汇率疲软,拉曼达兰暗批,东尼不应多管闲事。


他认为,鉴于亚航表现同样不济,因此东尼应该更专注他公司的营运。


我感谢他的置评。他是我的好友。


我认为,亚航表现并非很好,他应该谏言其董事局。


政府须关注很多事


拉曼达兰指出,与私人公司不同的是,政府需要照顾国家安全。


一家公司可能对国家安全或人民团结不感兴趣。


但若你是政府,你需要关注经济、国安和团结。这一切都有关系。


政府无意钳制网络


拉曼达兰指出,政府并无钳制网络,因此促请东尼(见图)不要受误导。


政府是要确保加强《1998年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法令》,赋权该委员会对付那些利用网络或社交媒体撒谎、诬蔑、挑衅、发表不实指控的不负责任人士。


日前,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沙烈赛益表示,政府将于来临的10月国会会议,提呈《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和《1998年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法令》修正案


政府也考虑,强制所有新闻网站向政府登记,包括研究采用新加坡的管制模式。


16/8/20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816 下午555

不满纳吉拖延一马公司调查

慕尤丁:要等到天荒地老? 


不满纳吉拖延一马公司调查


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利用一马公司案,加强针对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的攻势。慕尤丁追问,纳吉究竟要人民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完成调查一马公司?


慕尤丁在笨珍巫统区部大会致词时表示,首相说,等,等(完成)调查。


等啊等,我们要等多久?等到天荒地老吗?


不能超出合理期限


他认为,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必须要有合理期限。


但如果你超过合理的期限,你会失去人民的信任。他们会说,你可以说任何事物,但我们不会相信你


慕尤丁一直在巫统区部大会追击一马公司课题。他昨天直批,一马公司案件导致令吉贬值,更指人民需为其巨大债务买单


纳吉在这之前已多番表明,政府将在今年杪解决一马公司问题。


16/8/2015

回目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