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星期四

第 四十四章
参与两场补选失败 2021 

第 3 回: 安华:若无法任相我接受
9/10/21)

提到一些大人物名字 安华促辩论潘朵拉文件


(八打灵再也4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促请国会下议院立即辩论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调查报告,因为该文件提到了我国一些大人物的名字。


安华在推特贴文指出,他已经援引议会常规181)条文,向国会下议院

议长提呈动议,要求辩论潘朵拉文件事件。(截图取自安华推特页面)










Anwar Ibrahim


@anwaribrahim


KENYATAAN MEDIA

4 Oktober 2021 


Mengambil maklum pendedahan Pandora Papers awal pagi tadi, saya telah menghantar suatu usul di bawah Peraturan Mesyuarat 18(1) Peraturan-Peraturan Majlis Mesyuarat Dewan Rakyat kepada Speaker Dewan Rakyat.


#Parlimen #DewanRakyat #PandoraPapers





安华今日在推特贴文指出,他已经援引议会常规181)条文,向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呈动议,要求辩论这件事。


他也将有关的动议上载至推特页面。有关的动议写道:潘朵拉文件触及了岸外帐户(akaun-akaunpesisir luar,以及提及了数个马来西亚人的名字,尤其是财政部长东姑赛夫鲁、财政部第二副部长雅玛尼哈菲兹、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士拉央区国会议员梁自坚。


他指出,此事件已在世界各地曝光,政府必需马上作出解释。


他相信这也符合人民的利益,因为提到了政府和反对党政治人物的名字。


我要求此动议纳入考量,并获得通过进行辩论。



他已向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呈有关的动议,要求辩论潘朵拉文件事件。(图片取自安华推特页面。



安华在推特贴文并附上动议表示,他已向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呈有关的动议,要求辩论潘朵拉文件事件。(图片取自安华推特页面) 


4/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若无法任相我接受 尤其在挑起潘朵拉文件课题后




(八打灵再也9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他接受了他将永远无法成为首相的可能性,尤其是在他选择针对潘朵拉文件提出疑问后,因该文件涉及了几位前任和现任领袖。


他在接受澳洲ABC广播电台询问他是否会有机会登上最高职位时,回应说,提起潘朵拉文件课题只会令他在实现这一目标时更具挑战性。


整个权力机构、政治精英、企业集团和媒体的官僚(apparatchiks)都会向你开炮。所以不担心这个问题。


称履行职责 该来的总会来


我只是履行我的职责,该来的总会来(que será será)。如果我继续做反对党领袖,那就这样吧。

如果(我成为)首相,我会说感谢上苍。


他指出,他已经与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就此数据泄露的问题进行了交谈,对方也问他可以在对此事做些什么。


我说他必须进行全面调查。这个问题并不是新的问题。在2012年,我提出了全球金融诚信报告,其中也涉及了数千亿令吉(离岸)。然后,在2015年,出现了巴拿马文件。


安华说,反贪污委员会不能说这个问题不是新问题,而是应该立即展开调查。


他也表示,马来西亚的贪腐情况肯定不是在好转中,因为最近也发生了反贪会官员涉嫌滥权和舞弊的案件。


除非你采取强硬措施加强反贪会,否则没有人会相信所有这些反贪的声明。


9/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提动议辩论《潘多拉文件》被驳回  安华批议长像辩护律师



(吉隆坡11日讯)提出动议辩论《潘多拉文件》被议长驳回后,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质疑,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哈伦的态度,似乎想成为当事人的辩护律师。



安华强调,自己要的是《潘多拉文件》问题被提呈国会和辩论。


我不明白,为何议长(想要)成为这些人的辩护律师。


如果真的有五英镑,那就是五英镑。但我们所知道的是,现有的信息远不止于此。不要问我的消息来源,我的来源不仅仅是议长从媒体上读到的,尽管它是有限的。


我的消息来源不止于此。这就是我想把这个问题提交议会辩论的原因。


议长阿兹哈早前拒绝安华就《潘多拉文件》进行辩论的动议,并给出理由是因为安华应该援引议会常规第43条文,让国会下议院评估其决定。


他说,安华却不是援引议会常规第43条文,反而是议会常规第901)和90(2)条文。


不过安华反驳说,援引901)和90(2)条文提出动议,是为了让阿兹哈纠正他对动议的最初决定。他质问阿兹哈:议长为什么要成为这些涉贪者的律师?


阿兹哈表示,据他所知,《潘多拉文件》并不是要隐藏资金或将数十亿资金从我国流向离岸公司。


这是对持有离岸公司股份的曝光。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就算是持股,按照外界的说法,也只是一点点,不是几十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有些是我读到的才5英镑。有一家公司持有价值250 万美元或英镑的资产。


阿兹哈也否认,自己是为那些人辩护,并称自己很久没担任律师。


我只是想确定事实。议员(安华)说数百亿资金流出国外。但《潘多拉文件》并不是阐述资金外流。


我想纠正这一点。我不想成为一名律师,我已经很久没有当过律师了。


11/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抨马来精英对潘多拉文件保持缄默



(吉隆坡12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揶揄马来精英对潘多拉文件的揭秘内容保持缄默,并指他们虽然口口声声称捍卫马来人和伊斯兰权益,但至今却没有执政党成员提及要针对潘多拉文件的内容展开调查。


他说,他对马来精英的沉默感到震惊,他们这样的态度等同于背叛马来穆斯林的价值观,损害社区。


他表示,不曾听到来自政府方面,巫统、土团党或伊党要求调查潘多拉文件中所提及的人物。


如果我们都是马来冠军,马来文化是否允许如此大规模的掠夺?为何那些拥护马来人和伊斯兰的人都沉默了。


他抨击,这些政治人物在海外囤积财富,国家正遇到困难时,数百万人失业,没有饱饭吃。


对此,诚信党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布站起来开玩笑,叫安华不要嫉妒那些在海外拥有财富的人。


别妒忌了,波德申(国会议员安华),我们还想从他们那些人身上学习如何弄到这么多钱。


他笑说,他当了4届的国会议员,都没有数百万令吉。


不过,安华则回应末沙布说:不要学这些人,是会影响穆斯林,使得马来人变得更穷,国家受到伤害。


这是安华第3次致函给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哈伦,第3次在国会提及,动议在国会辩论潘多拉文件,惟先前两次的提呈都遭到议长拿督阿兹哈驳回。


不过,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指出,安华的确是在周一(11日)致函援引议会常规第43条文提出动议,可以要求议长检讨之前的决定,不过其中阐明必须在两天前提出。


对此,安华抨击说,这是用很小的技术问题来对待一个重大的金融课题,不要推来推去。


安华遗憾自己提出辩论潘多拉文件的动议屡遭驳回,并表示当年巴拿马文件揭露各国名人政要亲属财富状况后,冰岛总理宣布辞职,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始公开调查潘多拉文件内的指控是否属实。



而这很为何?因为这些国家重视廉正来维护国家形象。


他说,他看了首相所有的声明,都提及政府要廉政和透明,那些都很厉害地写在演讲稿里,但当我们提到廉正时,就被丢进垃圾桶里。


安华在结束发言后,副议长则礼貌地向安华表达感谢。


不过,安华此时突然向副议长发难,并表示:你不要向我说谢谢,我在寻求你的同意而引起国会议员哄堂大笑。


12/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不接受首相部分献议部长级薪酬捐作济贫





(八打灵再也16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表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和政府同意提供一间办公室、职员及其他便利给国会反对党领袖,以提升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地位。


不过,他不会接受首相提出的部分献议,其中包括14907令吉20仙的月薪,以及每月12320令吉的应酬津贴。


他今天发文告说,他感谢首相和政府同意改善国会地位和反对党领袖职能,以跟世界上任何民主国家同等。


他说,但他不接受依斯迈沙比利在给他的献议信函中,为他提供的部分部长级待遇,其中包括:

1. 14907令吉20仙的月薪

2. 每月12320令吉的应酬津贴

3. 每月1500令吉用于特别拨款

3. 每月4000令吉的房屋津贴

4. 每月833令吉的房屋维修津贴

5. 6000令吉的保暖衣物津贴(3年一次)

6. 1500令吉的官方仪式服装津贴(3年一次)

7. 1500令吉的礼服补贴(3年一次)

8. 公务用车及用于执行公务的私家车


办公室不必翻修


安华表示,他完全无法接受这些部长级待遇,将会捐出上述款项帮助贫穷人民的基金。


我还向国会强调,不需要对我的办公室进行任何翻修和额外拨款。


他也强调,对反对党领袖办公室的认可,并不意味着反对党会毫无疑问地支持政府的任何政策。


正如首相在给我的献议信函中所说,这一决定不影响反对党领袖的角色,而我将继续像往常一样履行我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履行制衡的职责,以确保国家继续走在民主的道路上。 


16/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吁反贪会速查潘朵拉文件 安华愿配合供证据


安华表示,愿意与反贪会合作,甚至提供证据。(档案照/取自安华推特)


(吉隆坡17日讯)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表示,自己已做好准备与大马反贪会合作,以针对近期被揭发的潘朵拉文件展开调查。



安华今日出席双文丹举办的一场活动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反贪会应立即针对这起自己早在2012年就揭露的有关资金非法外流事件展开调查。


我没有问题(被反贪会传召),我可以合作,但我们希望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内陆税收局、反贪会和警方等机构都能够参与调查。


我会配合提供我所拥有、甚至是更多的证据。


2012年已揭露


众所周知,这是一个国际机构进行的调查,因此反贪会应该加快速度,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在2012年的国会上就已揭露此事,并要求展开调查。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103日公布了专门揭露金融秘密的潘朵拉文件,这个号称规模最大,涵盖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内容涉及1190万份的机密文件。


机密文件揭露权贵和富豪的秘密财富交易,以及他们如何利用离岸户头藏匿财富。


马来西亚多名政治领袖和企业家的名字亦出现在文件当中,包括财长东姑赛夫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财长敦达因及公正党国会议员梁自坚等。


反贪会昨日也已发表文告指出,将与国行和相关机构合作,对此事进行调查。



安华希望,潘朵拉文件的问题不会被政府压下。


我欢迎反贪会同意做出调查决定,但我不希望这只是回应民众的要求后,就关闭了它(调查)。

 

17/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驳安华 坚定立场 凯里:政府讲解疫苗工作做足




(八打灵再也18日讯)卫生部长凯里表示,无论外界如何批评或责骂他,他在对拒绝接种疫苗者生活不好过的课题上,必须坚持到底。


他反驳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对他的批评,并指政府从一开始就提供了有关冠病疫苗有效性的所有科学证据。


昨日,安华批评凯里称将对那些拒绝接种冠病疫苗的人士做出惩罚的言论相当傲慢,并指政府应该采取呼吁和教育的方式,宣传更多有关接种疫苗的好处,让人民愿意接种冠病疫苗。


对此,凯里今日在推特贴文写道:要说政府在讲解疫苗方面做得不足,这是不正确的。


他指出,政府从一开始就提供了有关冠病疫苗有效性的所有科学证据,也继续提供讲解。


抱歉,我必须在这个课题上坚定立场。称我为邪恶的异教徒(dajjal)或怎样都行。


18/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反贪会:查潘朵拉文件指示官员向安华录供


(八打灵再也19日讯)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占巴基说,他已指示反贪会(行动)副主席拿督斯里阿末古赛里和其官员与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会面,针对潘朵拉文件一事向后者录取口供。


不过,反贪会还没决定是否要对这份备受争议的文件,展开调查。


根据马来报章《阳光日报》报道,阿占巴基表示,开档调查与否,则取决于国家银行与相关机构展开的讨论结果。


我们是否开档调查,需要与国家银行和相关机构进行讨论。


反贪会于本月16日发文告指出,将会和国家银行以及其他调查机构合作,对潘朵拉文件进行调查。


安华此前表明自己已做好准备与反贪会合作,提供所拥有的证据,并希望国家银行、内陆税收局、反贪会和警方等机构都能够参与调查。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103日公布了专门揭露金融秘密的潘朵拉文件,这个号称规模最大,涵盖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内容涉及1190万份的机密文件。


机密文件揭露权贵和富豪的秘密财富交易,以及他们如何利用离岸户头藏匿财富。


我国多名政治领袖和企业家的名字亦出现在文件当中,包括财长东姑赛夫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财长敦达因及公正党国会议员梁自坚等。

 

19/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愿配合反贪会调查前提不能禁辩潘朵拉


安华表明愿意针对上述调查全面配合反贪委会,但前提是,不能禁止此事在国会上提呈或辩论。(丘明艳摄)


(波德申20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强调,若配合反贪委会调查潘朵拉文件会让自己在国会上禁止就此课题发言,一切将失去意义。



无论如何,他表明愿意针对上述调查全面配合反贪委会,但前提是,不能禁止他就此事在国会提出或辩论。


如果他们(反贪委会)一方面要我提供意见,一方面又不能让我讨论此事,那还有什么意义?


安华今日在波德申县属演播厅出席一场官方活动时,针对马六甲政局最新进展时,他仅表明今午会举行希盟会议商讨各事项,其中包括要如何减少补选可能对疫情的影响。


学校甫重新开课,还有很多学生尚未接种疫苗,若在此时补选,必然会让逐渐缓和的疫情再次出现复发危机,尤其参与投票的家长,会不会因此导致他们的孩子受感染?一切仍是未知数。对此,他认为,马六甲州政府执意解散州议会,加上甲州元首未获正确劝告,没有顾及到我国仍处于疫情风险之中。


希盟认同4议员改变甲政局


另一方面,安华坦言,尽管希盟不认同此时解散甲州州议会,不过,希盟认同宣布出走国盟的4名原任州议员,即双溪乌浪州议员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伦、班台昆罗州议员拿督诺阿兹曼、直落垵州议员拿督诺依芬迪及彭加兰峇株州议员拿督诺依占。


安华指出,是他们改变了甲州的政局,这也是希盟邀请4名出走原任国盟议员出席日前在甲州某酒店举办拯救马六甲,一切从马六甲开始活动。


希盟认同他们改变甲州的政局,当然,甲州补选也是希盟最不愿看到的情况。

 

20/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否认为阿兹敏重返公正党铺路 蔡添强:和谁合作不是我决定

 


(吉隆坡23日讯)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澄清,自己早前指希盟须与任何有胜算的人合作的言论,并不是为了让前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重返公正党铺路。 


他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的访问中指出, 他并没有权力决定,是否能让一个人重回政党。 


一些人说,我早前指希盟应该和任何有胜算的人士合作,说我是在试水温,看阿兹敏以及退党人士是否可以重返公正党。


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也很荒谬。


他说,如果阿兹敏和其他20名国会议员重返公正党,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将拥有多数票成为首相。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是安华决定是否接受。这不取决于我。


他指出,公正党是否应该与土团党及丹斯里慕尤丁合作,也是由安华做出决定。


我要说的是,我们必须找到一种能够带领我们走向胜利的合作。我们必须记住,下次大选可能会变得一团糟。有第三种力量比如民兴党、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和各种非政府组织挺身而出。


我们会拒绝那些想和我们一起合作的人吗?


希盟早前开会讨论马六甲州选事宜,蔡添强在会后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希盟必须与任何可带来胜利的人合作,以在马六甲州选中取得胜利。



此言论随后遭到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反驳,他强调,在马六甲州选举的课题上,行动党已在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上表明明确的立场,即拒绝叛徒。


对此,蔡添强回应道,公正党可能已经失去光彩,可能需要额外支持才能赢得1120日的甲州选举,包括撤回对首席部长支持的4名巫统及土团党州议员。


对于马六甲州民意调查,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打败巫统。


他说,他尊重行动党反对接受某些人加入希盟的立场,并澄清说他不是在谈论接受或拒绝任何人。


我们建立联盟以取得胜利。这是一般原则。


 23/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旺朱乃迪向安华保证 将要求当局查潘朵拉文件



旺朱乃迪(下图)回应安华提出潘朵拉文件的疑问


(吉隆坡25日讯)首相署(国会与法律)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保证,政府将要求相关机构针对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和其中所揭露的名字展开调查。


我向尊敬的波德申承诺,我会邀请所有相关你所提及的相关机构,包括反贪会、国家银行、警方商业罪案调部、内陆税收局,以接获首相的指示,针对这课题展开调查。


他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有关潘朵拉文件课题的提问时,如此回应。


他说,政府将在调查结果出炉后,再决定何时向国会提呈调查报告。


在这项课题上,如果有报告显示需要对任何人士进行进一步调查,政府不会干涉其中。


安华在附加问答环节提及自2012年至今,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要如何让人民相信这些承诺时,旺朱乃迪则解释,不同的政府有不同的作风。


不同的政府采取不同的行动,现在而言,首相依斯迈沙比利及我做出承诺,我们将采取行动,即使是从2012年开始。


另一方面,旺朱乃迪透露,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原本计划亲自到下议院回答这问题,但由于需要到王宫参与副国家元首的出发仪式,因此由他代表回答。

 

25/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0新人加入  安邦公正党成立5支部


人民公正党在安邦选区成立5个支部,超过300新人加入人民公正党区部。

图为叶海松(中)移交申请表格予罗兹雅(右二)。右一为陈义乔。(黎正兴提供)


(安邦25日讯)人民公正党在安邦选区成立了5个支部,超过300个新人加入人民公正党区部。


人民公正党日前在安邦新村BOB咖啡店为新成立的5个支部进行开幕,并为新党员和安邦民众举办与党领袖会面的交流活动。


该活动是在巴生谷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4阶段后,首次有如此性质的与民交流活动。该与民交流活动获得支部与安邦选民的支持,他们聆听了峇都知甲州议员罗兹雅、旺沙马朱国会议员拿汀巴杜卡陈仪乔博士的分享。


罗兹雅:多人加入证明仍获信赖



日前被任命为安邦选区协调员的雪州行政议员罗兹雅是该大会的主要嘉宾。也是掌管雪州房屋、城市和谐及企业发展事务的罗兹雅在演说中指出,尽管这1年发生了许多事件,但人民公正党仍然茁壮成长,该场活动反映出安邦选民对人民公正党强而有力的支持。


大批新党员加入与新支部的成立,都证明了人民公正党依然获得人民的信赖与支持。


另外,旺沙马朱国会议员拿汀巴杜卡陈仪乔称赞安邦社区的改革开放思想,不被某些政客的狭隘思想政治把戏而吓倒。


烈火莫熄的改革议程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的政治格局,种族主义的煽动性言论对民众不再有效。这次安邦的300名新党员选择了人民公正党,共同为马来西亚各阶层人民奋斗。



该活动的东道主叶海松也是新成立的安邦新村默迪卡路支部主席,活跃政治长达30年的他在这次加入人民公正党后认为烈火莫熄所提倡的改革议程应该坚持下去以改变我国。


实际上,在喜来登政变之前,我们一直处在正确的改革的道路上。作为马来西亚人,我有责任选择人民公正党为平台,为我们下一代的命运而战,他在活动之后如此表示。


罗兹雅(站者右二)向民众问好。站者左为黎正兴。(黎正兴提供)



安邦将续成公正党强区


人民公正党联邦直辖区州联委会副主席黎正兴作为此次大会主办人,他相信安邦将继续成为人民公正党的强区。


此次这么多支部成立足以证明公正党在安邦的实力。安邦将再次回到人民公正党旗下,因此需要一个称职的候选人来带领安邦国会选区和国际山庄州议席,服务当地选民。


在安邦新村与民交流活动之后,人民公正党打铁趁热趁屠妖节来临之前,将在本月31日继续与安邦当地印裔社区进行与民交流活动。大会当天也邀请人雪隆公正队队长徐得福以及飞来寺主席郑玉仕出席活动。


25/10/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