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6日星期二

土团,斗士党

第十八章:王权干政
 
第 8 回: 敦马坚持组联合政府
(26/2/20)


促各界有耐心·安华:我一直对自己有信心


(吉隆坡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促请各界耐心,而希盟主席理事会将在下午4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他们的立场。


他离开住家前,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大家耐心。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在国家元首询问每一位国会议员意向后,此前表态支持另一方的法定声明已经不合时宜。


元首给予所有人空间,那个法定声明已经被视为不合时宜。元首确认我们的选择,这可以与之前在外发表的意向不同。


询及对接下来的进展是否有信心,他说:我一直都有信心。


安华今日在前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陪同下,在住家门外向媒体这么表示。


对于谁会掌握大多数议席,他说:国家元首具有裁量权,我完全交由陛下去决定。


下午325分,安华与旺阿兹莎离开住家,前往公正党总部出席希盟会议。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慕克力:临时变卦建议解散国会·“国阵伊党要救纳吉扎希



 (双溪大年26日讯)土团党署理总裁拿督慕克力针对国阵和伊斯兰党撤回对敦马哈迪任相的支持,并建议解散国会还政于民一事说,人民都不是傻瓜,一眼即可看穿他们是为了拯救涉贪的纳吉和阿末扎希。


他说,国阵和伊党临时变卦,充分显示他们的真正意图,尽管他们早前支持敦马的时候说是为了人民利益


慕克力今日说,国阵、伊党和沙巴人民团结党的国会议员,在签署支持敦马继续担任首相的法定声明时,并没有附加条件。如今箭在弦上,却提出要求,要马哈迪弃希盟重组联合政府,而新政府必须排除行动党。


他们说这是为了人民利益作出的决定,事实上,他们只是想拯救被控贪污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及国阵主席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


因为在与敦马洽谈组建新联合政府的时候,国阵领袖也无法保证他们会拒绝支持贪污领袖。


直到现在,我们还无法从巫统和国阵领袖口中得到承诺,那意味着,他们预想的新联合政府中,要纳吉、罗斯玛和阿末扎希也占一席位。


作者 陈嘉盈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2-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巫伊领袖:政府瓦解早可预见·“希盟成员党同床异梦



全民共识政治讲座会于瓜拉吉赖举行。左起为主讲人莫哈末祖基菲、莫哈末阿玛、莫哈末沙布丁及阿都拉迪夫


(瓜拉吉赖26日讯)伊党与巫统领袖在全民共识政治讲座会上齐声表示,希盟瓦解及政局变动,不应归咎于伊党或巫统,因为最终原因是希盟成员党本来就同床异梦。


伊党副主席兼吉兰丹副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阿玛说,希盟政府的瓦解是可以预见的,只不过比预期来得更早。


有的人把希盟瓦解的矛头指向伊党或巫统,那是不对的。


我们原本以为,希盟政府在马哈迪领导下会在三年后宣布解散,未料,希盟因内部问题早一步瓦解了。即便马哈迪现在成功组成新政府,也是暂时稳住政权。眼前更重要的是强化我们党本身的力量,应对第15届大选,才是明智之举。


他在瓜拉吉赖国会选区内举行的讲坐会上说,国人可能还对巫伊合作的全民共识存疑,不过他强调,巫伊合作是为了伊斯兰的团结,对各民族的包容,这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如果全民共识获得土团党的支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本来就没有任何政党可以独立组成政府,政党之间寻求联盟,又何来是走后门?


当晚,活动主讲嘉宾计有瓜拉吉赖国会议员阿都拉迪夫、巫统瓜拉吉赖区部主席莫哈末祖基菲,以及原定的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惟目前政局动荡,安努亚慕沙未克出席,故由巫统加腊士州议员莫哈末沙布丁代表。


瓜拉吉赖国会议员阿都拉迪夫下午觐见国家首元后,从吉隆坡赶返丹州出席讲座会。


阿都拉迪夫说,伊党已向国家首元苏丹阿都拉陛下表明撤回支持敦马哈迪组建新的替代联盟的法定声明。


他说,在野阵线原本已呈交支持敦马哈迪组建新的替代联盟的法定声明,惟获悉敦马要组的团结政府涵盖行动党在内,因此被迫撤回。


阿都拉迪夫说,巫伊合作的全民共识已达成协议,如果新的联盟没有行动党,我们才会支持马哈迪所组建团结政府,以取代原本的希盟政府。


另外,巫统加腊士州议员莫哈末沙布丁也认同,新联盟不能有行动党。


民众踊跃出席全民共识政治讲座会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希盟国会议员挺安华担任第8任首相





(吉隆坡26日讯)希盟国会议员力挺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担任第8任首相,我国或出现自独立以来的第一个少数政府。


据了解,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的国会议员今日觐见国家元首时,投选安华出任首相。


安华所领导的公正党共有39名国会议员、行动党有42名国会议员及诚信党有11名国会议员,希盟三党共有92名国会议员。国会共有222国会议席,而简单多数议席则需要112


希盟三党将今日下午430分,在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做出宣布。


诚信党副主席沙拉胡丁阿育证实,该党国会议员皆向国家元首表态支持安华当首相。


此外,消息指出,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今日也一致选择,由安华出任首相。


公正党旺沙马朱国会议员拿汀巴杜卡陈仪乔表示,公正党的立场是支持安华成为第8任首相。


她表示,所有议员都是以一对一的方式觐见国家元首,期间签署支持谁当首相的法定声明。


她坦言,已经签署法定声明支持安华。


我们支持安华担任第8任首相,并签署法定声明。


我相信诚信党和行动党会与我们站在同一阵线。


较后,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也向媒体透露,支持党内领袖担任首相。


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阐明,公正党已经获得足够的议席筹组新政府。


222国会议员表态:


支持安华当首相

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92票)


支持马哈迪当首相  

土团党、阿兹敏派系及其他(47票)


要求解散国会

国阵及伊党(83票)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445分 敦马电视发表演说



过渡首相敦马哈迪将于今日下午445分透过电视发表演说。


据悉,敦马将透过RTMASTRO于下午445分发表演说,这也是他自上周五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向媒体发言后,首次向大众发言。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不倾向任何政党· 盼组成所有人的政府



(八打灵再也26日讯)过渡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如果允许的话,他将会组成一个不倾向任何政党的政府。


不论对错,政治和政党必须抛开成见。如果允许我这么做,我会成立一个只有国家利益受到优先重视,不倾向任何一方的政府。


他于下午445分发表全国电视直播演说时,他祈求上苍给予指引,如果允许的话,他会作出尝试。這也證實了有關他準備成立一個"團結政府"的傳言。


国家元首委任我为过渡首相,我了解我现在所做的都会受到很多人反对,但是可能也有人支持。我不是要获得大家所喜爱,我只是要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


他在电视直播中说,政治人物和政党太过于注重政治,直至忘记了国家面对经济问题和威胁国家的医疗问题。


他对目前的混乱局势道歉。虽然有人指我权力狂,但我要的是组成一个概括所有人的政府。


他表示,因为他在向国家元首辞职后,他获得各方面的支持,所以无法决定下一任首相人选。


这也是他自上周五晚上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首次公开演说。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后门政府阴谋不会得逞·“希盟议员集体推荐我任相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希盟国会议员集体推荐他出任第八任首相。


他今日在公正党总部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特别会议后说,希盟国会议员已经集体推荐他成为第八任首相。


安华说,昨晚举行的希盟主席理事会有邀请敦马哈迪主持会议,以修复政府,不过马哈迪并没有出席。


因此,他说,昨晚的特别会议上,一致推举成为首相,以带领大马朝向更美好的经济与政治成就。


他说,这是自从发生希盟政权危机以来,所做出的应对方式。


安华在记者会上中气十足地斥责一切企图组成后门政府的阴谋,指他们将不会得逞。


我们不会背叛人民的委托。


一如你所知,我们已经在今日觐见国家元首,如今一切活动都必须停止,等待元首做出决定,这是所有人民与政党都必须尊重及遵守的。


他表示,各方必须尊重元首的智慧,及根据宪法所采取的行动。


他在今日的记者会上,只回答一道问题,即希盟议员觐见元首所表达的立场后,便结束记者会。


出席者包括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希盟成员党领袖。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指国家利益优先敦马要组跨政党政府


(图:马新社)


(八打灵再也26日讯)过渡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如果可以的话,他将会组成一个不倾向任何政党的政府。


不论对错,政治人物和政党必须抛开成见。如果允许我这么做,我会成立一个只有国家利益受到优先重视,不倾向任何一方的政府。


他于下午445分发表全国电视直播演说时,他祈求上苍给予指引,如果允许的话,他会作出尝试。这也证实了有关他准备成立一个"团结政府"的传言。


国家元首委任我为过渡首相,我了解我现在所做的都会受到很多人反对,但是可能也有人支持。我不是要获得大家所喜爱,我只是要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


他在电视直播中说,政治人物和政党太过于注重政治,直至忘记了国家面对经济问题和威胁国家的医疗问题。


他对目前的混乱局势道歉。虽然有人指我权力狂,但我要的是组成一个概括所有人的政府。


辞职后获各方面支持


他表示,因为他在向国家元首辞职后,他获得各方面的支持,所以无法决定下一任首相人选。


这也是他自上周五晚上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首次公开演说。


(图:马新社)


拒巫统加入联合政府
敦马:被迫辞职原因


马哈迪表示,他可以接受退党和加入其他政党的巫统成员。但是巫统以一个政党姿态加入这个团结政府,这是他不能接受的。因此他被迫辞职。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会犯错。如果我辞职是的错误的,我深表歉意。


他也针对目前引起的政治动乱向所有人民道歉。


敦马表示,他向国家元首呈辞,过后陛下召见他商讨了一小时,陛下愿意接纳他的辞呈,并委任他为过渡首相。


我有很多辞职的原因,但是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各方的支持,所以我无法选择自己选择那一方。


此外,也有人指控我无意要卸下首相职位和醉心于权力。因此我辞职,因为我的目标不是将权力和地位视为一切皆有。对我而言,权力和地位是一个达到目的的手段或实现目标的工具。我们的目标是为国家谋福利。


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因为在我看来,对政治人物最在意的是哪个政党执政,无论是赢家还是输家。


敦马表示,实际上他已承诺将会辞职,给予下议院机会决定谁是他的接班人。如果确实他仍然受到支持,他会回来,否则,他将接受所选择的任何人。


因此,更换领导者的机会确实是有的,只是因为我认为得到了双方的支持,我的辞职时间还未到。


我要求给予时间。但是我的土团党决定退出希盟。也有一些成员党的党员退党,因为这种行为,希盟将会瓦解。


如果土团支持伊斯兰党和巫统,败北的政党将会组成政府。这个政府将由最大政党的巫统主导。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坚持组联合政府希盟改挺安华任相


安华(中)离开住家前,接受媒体询问时促请各界耐心等待,希盟主席理事会

将在下午4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立场。右为旺阿兹莎。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峰回路转!据悉希盟3党已达成共识,向国家元首表态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当第八任首相,而非早前要支持敦马哈迪。


根据希盟领袖向星洲日报透露,希盟3党即公正党、行动党以及诚信党已达成共识,就是要投选安华,以让安华当第八任首相。


他们告诉星洲日报,基于敦马哈迪向希盟3党党魁表示坚持要成立联合政府 ,以致3党决定临时转态,改投安华。


不止我们,基本上敦马这个做法,导致全部人临阵退缩,包括国阵和伊党。


这本来也是希盟的共识,当第七任首相辞职,第八任就是安华。


希盟3党将会一致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提名安华出任第八任首相,让安华成为获得最多支持的首相人选,超越原任及目前的过渡首相敦马哈迪所获得的支持。


除了公正党,根据行动党一名议员也向本报透露,他们投选安华为下任首相。


传火箭有一票投敦马


不过,据悉,行动党有一票跑了,该名议员倾向土团党,将支持敦马哈迪。


行动党是安排在下午2时觐见元首陛下。


希盟3党即公正党39席、行动党(42席)和诚信党(11席),一共92名议员,如此推算,距离简单多数112席组成政府的最低门槛还差20票。


另外,相信是因为马哈迪的直播演说,原定下午430分召开的希盟党主席理事会新闻发布会延后举行。


据现场消息,记者会或延展到傍晚5时或530分举行。


26/2/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伊青吁反对党阵线·坚拒与火箭组政府



(沙亚南26日讯)伊斯兰党青年团呼吁反对党阵线应坚守《全民共识宪章》(Muafakat Nasional),不应该与过渡首相敦马哈迪合作,组成有行动党的过渡政府。


伊青团团长莫哈末卡里尔指出,在希盟执政的22个月,行动党带给国家团结许多威胁,造成政治局势不稳定,导致希盟政府不被人民信任,间接促成内部产生纷争。


他直言,行动党是不能被信任的政党,尤其该党之前一直不断强迫马哈迪需将首相职交棒给安华,但最后却U转支持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为了避免断送政治生涯。


他说,行动党从过去在政府的行为,就显示出该党是沙文主义及种族主义的政党。


他们强迫要求政府承认统考,甚至插手马来人的伊斯兰事务,造成国家不和谐,分裂社会。


莫哈末卡里尔表示,基于这些理由,伊党不可能与行动党组成政府,所以只能组成无行动党的政府或还政于民,解散国会重新大选。


作者 陈炟谕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2-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巴鲁比安退党 领导层悬空·有人蠢蠢欲动要上位

 


(古晋26日讯)随着砂公正党原任主席兼实兰沟区国会议员巴鲁比安退党后,党内已有人蠢蠢欲动,迫不及待要取代巴鲁比安,出任砂州主席。


巴鲁比安是在224日(星期一),跟随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退党后,砂公正党领导层已陷入悬空,一起退党的包括全国副主席阿里比朱以及砂第一副主席兼婆罗洲高原区国会议员威利莫因。


公正党砂州联委会多名成员均收到同一名州委在225日晚上10时许通过WhatsApp传送的简讯,其中一名州委在脸书公布有关内容,并声称:看来有人已迫不及待想取代巴鲁比安,成为砂州主席。


有关简讯指出,由于巴鲁比安已离开公正党,因此州联委会有必要重组,因此询问接收简讯者是否将会留在公正党,抑或是跟随巴鲁比安的脚步(离开公正党)。


该简讯也表示,非常抱歉作出有关询问,但由于第12届砂州选举即将到来,必须事先做好准备。


该成员在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也表示,公正党砂州联委会仍有署理主席巴哈鲁丁,若要召开会议,也应由巴哈鲁丁主持,而传送简讯的党员只是州委之一。


26/2/2020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