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第五章 2019年至2000年

        

第2回: 潜艇交易当翻译 阿旦来马索討酬劳
(30/1/19)


堂妹:呈堂照片是最糟糕合成照

24/1/19 


(莎阿南24日讯)「这是我人生中看过的最糟糕的合成照!」


阿旦杜亚的堂妹布尔玛今天在莎阿南高庭接受答辩方律师盘问时坚称,阿旦杜亚在2005年与阿都拉萨到巴黎旅游后,向她展示一张与男友阿都拉萨及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合照。



但她澄清,这张合照,並不是多年来网上疯传的版本。「日前呈上法庭的照片中的两名男子,与原版照片中的男子是同一个人,而且坐姿是一样的,包括我的堂姐,只是呈堂照片中的女子却不是她。」


37岁的布尔玛是此诉讼案的首名证人,她日前在代表律师珊吉柯的引导下供证时说,呈堂版本的照片正是阿旦杜亚向她展示的照片,但照片中的女子並非阿旦杜亚。


此外,布尔玛接受第三答辩人的代表律师曼吉星的交叉盘问时形容,这张呈堂版本的照片,是她看过最糟糕的合成照。


手上没相关照片


她说,当初她在阿旦杜亚命案的刑事审讯中供证后,就看到相关的合成照在网络上疯传。「阿旦杜亚展示给我看的照片,是所有人对著镜头微笑的。」


当曼吉星进一步询问,呈堂的照片是否看起来不自然,她直言:「这是我人生中看过的最糟糕的合成照!」


她表示,阿旦杜亚展示给她看的照片並不在她手中,她手头上也没有任何阿旦杜亚与阿都拉萨共游欧洲的照片。


高级联邦律师嘉斯米询问,那张三人合照在哪里时,布尔玛说她並不知道。


还有其他人看过


「(阿旦杜亚僱用的私人侦探)洪先生告诉我,那张照片在阿旦杜亚手中。洪先生说他也看过那张照片。」


布尔玛说,除了这张照片,阿旦杜亚也向她展示很多在巴黎旅游的照片,其中一张是她和阿都拉萨在法拉利跑车內的照片。她说,这些照片应该在阿旦杜亚的家人手中。


此案將在明天续审,死者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將会出庭供证。


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母亲珊嘉,以及两名儿子巴亚嘉卡和慕都卡是于200764日入稟莎阿南高庭,將政治分析家阿都拉萨、前特警阿兹哈和西鲁,以及大马政府列为第一至第四名答辩人,並索偿1亿令吉。


否认说谎 坚称看过原版合照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家属起诉大马政府等4造的民事诉讼案今日续审,阿旦杜亚的堂妹布尔玛表示,自己看到阿旦杜亚与男友阿都拉萨及前首相纳吉的合照时,曾问阿旦杜亚,阿都拉萨与纳吉是否兄弟。


她说,由于纳吉与阿都拉萨的全名都有「拉萨」这个名,令她一时误以为,两人可能是兄弟。


「她(阿旦杜亚)向我展示很多与阿都拉萨(共游巴黎时)的照片,我问她(阿旦杜亚)这名男子是谁,她告诉我是马来西亚一名高官,名叫纳吉拉萨。」


「于是我问,他们(阿都拉萨和纳吉拉萨)是不是兄弟,因为有一样的名字,她(阿旦杜亚)则说不是,他们俩是朋友和伙伴。」


布尔玛接受答辩方律师交叉盘问时,这样指出。


她否认自己说谎,坚称阿旦杜亚、阿都拉萨和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合照,是確实存在的。


第三答辩人阿都拉萨的代表律师曼吉星假设,布尔玛声称自己看过那张照片,根本是在说谎。


他在盘问证人时指出,既然布尔玛在供证时声称,曾经分別在2004年杪、20051月和3月,在香港、上海和新加坡,与阿旦杜亚和阿都拉萨一起旅行,大约有5天的时间共处,那么布尔玛肯定能认得阿都拉萨的样貌。


认得阿都拉萨


他说,不过,布尔玛却在其堂姐向她展示三人合照时,询问「他们是谁?」。


对此,布尔玛解释,或许证词有些错误,但她认得出阿都拉萨。「我在用词上有错误。」


曼吉星质问,证人是何时记起阿旦杜亚对她说这些话时,布尔玛说她一直以来都记得,並承认自己没有把阿旦杜亚当时与她的完整对话呈堂。


较早时,布尔玛在曼吉星的要求下,在庭內读出她当年在发现堂姐失踪后,以英文发给阿都拉萨私人侦探巴拉的信息:「你有病混蛋,听清楚我的话,我会打电话给他(拉萨)的妻子,並向蒙古使馆投报。你这个鸡屎有大麻烦了!我保证会竭尽所能。」


她解释,自己当时是在生气和绝望的情况下,才会发出上述讯息,而曼吉星进一步询问,每当证人生气时,是否会这么说话,她否认这点。


针对布尔玛早前供证时指出,死者曾告知她,会来马的原因是要向阿都拉萨索取工作酬劳,而阿都拉萨和阿旦杜亚之间是有协议的。


布尔玛接受曼吉星交叉盘问时表示,自己没有看过那份协议,而曼吉星询问,既然证人声称阿旦杜亚与阿都拉萨正在交往中,为何会签署协议,布尔玛说:「我不知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让父看2人合照

父亲:女儿透露与「拉萨」发生恋情

25/1/19 


(莎阿南25日讯)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透露,其女儿在2006年准备到大马之前,曾无意间透露与一个名为「拉萨」(Razak)的「大人物」发生恋情,並让他看到2人的合照。



让父看2人合照  父亲:女儿透露与「拉萨」发生恋情

让父看2人合照  父亲:女儿透露与「拉萨」发生恋情

但沙里布已经无法確认,阿旦杜亚的这名男友,是不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阿旦杜亚家属向大马政府提出1亿令吉的民事诉讼案审讯进入第三天,沙里布今日以证人身份出庭供证时揭露,在2006年阿旦杜亚来马来西亚前夕,他曾见过其女儿所要会晤人物的照片。


沙里布指,阿旦杜亚於2006年准备来马前,曾探访过他,而他是在那时候发现其照片。


他指出,当时在探访的过程中,阿旦杜亚曾离开去洗手间,当时她放在手提包里的手机响起,因此他打开手提包,要帮忙接听电话时,就发现其合照。


「我当时问她(阿旦杜亚),这些是她要去大马见面的对象吗?」


他接著询问女儿,上述照片中的人物是谁,因为他也看见其女儿也在照片其中。


他指,当时阿旦杜亚告诉他,正与一名「大人物」有恋情,而对方的名字是拉萨(Razak)。


「她只是告诉我对方的名字叫拉萨,我不知道所指的拉萨是谁。我当时在追问她谁是拉萨时,她却只告诉我,她需要寻求这位男子的帮助,为她的儿子安排医疗治疗。」


沙里布是在法庭上接受诉方律师蓝卡巴的盘问,被询及阿旦杜亚有否有告知她要来马会见谁时,如是告诉法庭。


沙里布表示,自己只看过照片,不知道照片中的人物是谁,也不知道拉萨是否在照片中。


他供称,当时还发现了一张由拉萨巴京达(Razak Baginda)所购买的机票和一张价值约11300令吉的珠宝收据,据悉也是由同一人所购买的。


他供称,其中还有一封於200632日来自拉萨巴京达的信件,其信中表示已將18000美元转移给阿旦杜亚。


沙里布將在下週一,继续上庭供证。


阿旦杜亚於200610月在雪州八打灵武吉拉惹一片丛林內遇害,更遭人炸尸。


而其父亲沙里佈於20076月入稟法院,以民事诉讼起诉特警西鲁、阿兹拉、政治分析家兼时任副首相纳吉的亲信拉萨巴京达和大马联邦政府,求偿1亿令吉。


惟拉萨巴京达在高庭阶段就已脱罪,而西鲁和阿兹拉在20151月被联邦法院判定罪成且死刑。


试图返现场寻找女儿遗物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今日供称,他在案发后来马时,曾试图回到现场寻找女儿的遗物,惟最终无法寻获任何物品。


「这是因为我曾听赛阿都拉曼及顏副警监说过,警方把女儿的遗物丟在案发现场,所以才去现场找寻她(阿旦杜亚)的遗物。」


他供称,当时是与蒙古驻马荣誉代办拿督赛阿都拉曼、其女儿的堂妹布尔玛、好友乌琳都雅及数名的僧侣,一同前往案发现场,以蒙古传统方式进行诵经及超度仪式,过程长达40分钟。


他指,由於无法寻获阿旦杜亚的手提包,因此仪式后,在现场逗留逾一小时,並希望能够寻获女儿的手提包,惟最终还是无法寻获。


他指,在之后回到警局,副警监向他展示数个首饰,並询问他是否这些首饰属於阿旦杜亚。


他指,自己无法辨认这些首饰是否属於其女儿阿旦杜亚,不过由於首饰独特,其女儿的堂妹布尔玛、好友乌琳都雅一眼就能认出,是属於阿旦杜亚的首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父亲庭上哭诉:女儿逝世让全家活在悲伤中

28/1/19 


(莎阿南28日讯) 蒙古女郎民事诉讼案续审,阿旦杜亚的父亲沙里布今日向法庭上哭诉,阿旦杜亚的逝世让全家人活在悲伤之中,也令他们一家失去经济支柱。


父亲庭上哭诉:女儿逝世让全家活在悲伤中


「自从阿旦杜亚逝世后,全家陷入崩溃,我们犹如与她一同死了一样。」


沙里布今日再度以证人身份出庭供证时,他哽咽落泪地表示,女儿被谋杀后,全家陷入崩溃。


父亲庭上哭诉:女儿逝世让全家活在悲伤中


他说,女儿去世后,她所有的责任都落在其肩上,他必须照顾两名外孙。


他指出,自女儿阿旦杜亚离世后,他们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变卖贵重物品及2房式公寓,以支撑家庭的经济。


身为大学教授的他声称,別人认为大学教授的收入丰厚,每月最高收入达700美元。但是,8年前他退休后,收入仅400美元。


他形容,阿旦杜亚是非常可靠且有教养的女儿,也是一位好母亲。


他披露,他们並没有告知小孙子有关他们母亲离世的消息,只说阿旦杜亚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


「在他的生日,我们送他一份礼物,然后说这是他妈妈送的。」


他也提到,由於他们住在乌兰巴托(Ulaanbaatar)小镇里,阿旦杜亚逝世的消息很快就被传开,其长孙也因此饱受凌辱。


「我的长孙时常告诉我们,他在学校遭到霸凌,经常面对同学的閒言閒语,还动手打架。」


他提及,事情发生后,其长孙趁暑假到外面找临时工,以便赚取微薄收入养活家人。


阿旦杜亚被杀害的时候,大儿子是10岁,小儿子是3岁。不幸的是,阿旦杜亚的15岁幼子在2017年因患有脑瘫而逝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质疑前蒙古领事廉正性

28/1/19 



(莎阿南28日讯)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父亲沙里布质疑,前蒙古驻大马荣誉领事赛阿都拉曼作为他和蒙古当局联繫人的廉正性。


他指出,2008829日,赛阿都拉曼向蒙古外交部发送一封电邮,称他是时任的执政党议员,並试图要求消除对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切不利的指控,有关內容让他非常惊讶。


不过,沙里布並未在法庭上提供电邮详细的內容。

他今日在法庭上供证时说,上述电邮是由蒙古外交部官员提供他副本后,他的蒙古律师甘伯(Ganbold D)为其邮件做出翻译。


此外,沙里布声称,曾是纳吉亲信的阿都拉萨巴金达在阿旦杜亚命案中脱罪不久后,赛阿都拉曼曾邀请他到其位於吉隆坡的住家,並向他展示一张较大张的赛阿都拉本身与纳吉的合照。


「他告诉我,他们(赛阿都拉曼与纳吉)是好朋友。」


沙里布在辩方律师的引导下,如是说道。


他在庭上坚称,当时赛阿都拉曼確实有给他有关赛阿都拉与纳吉的小张合照,只是他今天忘了把照片带来。


他坦言,赛阿都拉曼还坚持要他交出阿旦杜亚的机票、银行帐单及数张阿旦杜亚的照片。


「当时我以为他们是要把这些文件和物品作为呈堂证据,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交给当局或在法庭使用。」


他还说,他发现赛阿都拉曼与蒙古外交部领事部副主任阿伦伯联手,企图破坏他与家人的利益。


沙里布表示,他曾向蒙古驻大马领事馆要求革除赛阿都拉曼的职务。


他指出,法庭对两名特警阿兹拉及西鲁阿查哈无罪释放的裁决,令也感到非常震惊。


他补充,在没有辩护的情况下,控方也拒绝对阿都拉萨的无罪释放提出上诉。


「我的律师(已故卡巴星)申请检討法庭的裁决,但却被法庭驳回,较后我们也没有向上诉庭提出上诉。」


他认为,那时他在审讯期间的供词简短,辩方向他提出非常有限的提问。


沙里布在庭上澄清,在2007年他来大马供证期间,阿都拉萨巴金达的妻子玛兹琳达並不是用脚踢他,而是殴打其肚子,还多次大声喊他。


他说,当时高庭法官莫哈末查基即刻下令,把阿都拉萨的家属及沙里布分隔开来。


他也补充,这起民事诉讼是为了伸张正义,要寻求真正的答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蒙女案家属兴讼】长子:母亲死后遭校园霸凌

30/1/19 


莎阿南30日讯)遭杀害炸尸的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其长子巴亚古今日告诉法庭表示,在母亲死后,本身在学校成了被欺凌的对象,因此被逼改名,以摆脱不幸。


巴亚古今日在阿旦杜亚家属起诉大马政府的民事诉讼案中, 以第4证人身份供证时表示, 自己的原名为文根莎盖(Mungunshagai Bayarjargal),但在其母亲遇害后,于2011年至2012年期间,被逼改名。


「在母亲死后, 我备受关注,在学校饱受欺凌与取笑,所以我不得不改名。

难承受流言蜚语

他称,当时他们所居住的社区很小,而身边的人不断以其母亲的死为话题,令年幼的他难以承受。「我花了很多时间才能適应,同时也意识到无法阻止任何人去评论这件事。」

他形容,母亲(阿旦杜亚)是一位有爱心及爱冒险的人。

此外,他供称,因母亲阿旦杜亚在大马遭谋杀案件,引来许多负面的关注,而当中要成事的婚事也因此而告吹。

他说,他曾与一名女子交往了3年,当时其外公沙里布也建议两人步入婚姻。「当时该女子的父母在得知他是阿旦杜亚儿子后,立即要求中止这段感情。」

另外,诉方律师桑吉柯询问巴亚古是否知道其母亲在过世前时受僱,他称,自己並不知情。

当询及在阿旦杜亚于2006年离家前,有否告知他要前往目的地,他则供称,母亲当时只是说是要去离家很远的地方。

「母亲当时询问我想要什么,並说会把它带回来。」

他说, 母亲在他9岁时离世,基于当时的他还年小,所以外婆不愿意向他透露原因,而他是在之后听到外公外婆的谈话內容,才得知原因。

他称,当时弟弟才3岁,5岁时才接受母亲不会再回来的事实。「事发后的3年,我们甚至要到郊区度过3个月夏天暑假,以逃离那些流言蜚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潜艇交易当翻译 阿旦来马索討酬劳

30/1/19 


(莎阿南30日讯)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家属起诉大马政府的民事诉讼案,阿旦杜亚的表妹娜米拉今日以第3证人出庭供证时揭露,阿旦杜亚曾为大马政府潜水艇採购交易中,充当翻译员,而她来马其中目的之一是为了索討相关的酬劳。



她供证时说,当时阿旦杜亚的工作是负责英语和俄语之间的翻译,本身是在阿旦杜亚的邀请下陪同她前往马来西亚。


「直到抵达马来西亚后,阿旦杜亚才坦诚告诉我,她正与拉萨巴京达交往当中,並希望能在大马与他(拉萨巴京达)见面,向他索取充当翻译员的费用。」


「她告诉我,她帮他(拉萨巴京达)完成翻译工作,所以要向他索取相关的费用。」


娜米拉今日在接受诉方律师桑吉柯的盘问时,如是告诉法庭。


她也揭露,当时阿旦杜亚曾告诉她,大马正准备向俄罗斯购买潜水艇,会议会在法国举行。


「当时, 拉萨巴京达要求她(阿旦杜亚)把相关的会议內容,从俄语翻译去英语或反之,这是一项有协议的约定。」


曾见纳吉拉萨照片


娜米拉也透露,阿旦杜亚曾向她及友人乌里杜雅提起拉萨巴京达时,从她的手提袋中拿出一张拉萨巴京达与一名年长白髮的年长男子合照。


「她(阿旦杜亚)当时向我们介绍照片中的人物,其中一人是拉萨巴京达,我和乌里杜雅觉得他(拉萨巴京达)长相不错,而另一位则是纳吉拉萨。」


诉方另一名律师蓝卡巴星在盘问娜米拉为何在早前的刑事案件审讯时,未曾向法庭透露上述的事件时,她则称,因为当时感到害怕。


「那是我第一次到法庭给供词,並不清楚自己身为证人应有的权利,而且还要面对很多人,包括2名涉及谋杀的特警及第三答辩人,所以感到害怕。」


「与拉萨巴京达关係如夫妻」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的表妹娜米拉今日在法庭供证时揭露,阿旦杜亚与拉萨巴京达在某种程度上是属于夫妻关係,而后者还曾有与阿旦杜亚生育孩子的念头。


她供证,自己还清楚记得阿旦杜亚曾说过,拉萨巴京达想要一个儿子,因为他已有一名已成年的女儿,而其妻子已年长。


「我可以说的是,他们两人的关係很亲密。」


她指出,阿旦杜亚是在香港与拉萨巴京达相遇,两人还共度一晚,同时他们也曾一同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及英国旅游。


「阿旦杜亚说,他(拉萨巴京达)把她介绍给一名马来西亚的律师认识,並称她是其蒙古籍的妻子,而其原因是,他想把一部分財產与资產交予给阿旦杜亚。」


此外,当被询及阿旦杜亚是否有夸大其词,娜米拉则否认该说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蒙女长子供称 父亲未尽抚养之责

 31/1/19 


(莎阿南31日讯)    蒙古女郎命案死者阿旦杜亚的长子巴亚古坚信,在母亲(阿旦杜亚)去世后,其父亲马戴(原名为巴亚嘉兰)並无意要照顾及抚养他,而两人是在阿旦杜亚死后的5年,於2011年首次见面。



现年21岁的巴亚古供称,在母亲去世的5年后,才与其父亲首次见面,而当年他才14岁,马戴刚从英国返回。


他透露,当时父亲(马戴)有向他道歉,因为在他最需要父亲时,他却不在自己的身边。


「当时我已懂事,在与父亲的谈话当中,我很確定父亲在我年幼时,从未想过要抚养及照顾我。」


巴亚古今日在接受辩方律师曼吉星的盘问时,如是告诉法庭。


巴亚古供称,在母亲去世后,其外公(沙里布)曾建议他去跟隨父亲,他也想,所以就去找祖父(马戴的父亲)。 


惟,他供称,当时祖父告知他,其父亲马戴已再婚,並育有孩子,所以拒绝照顾他。


他也指,父亲从未给过他任何的生活费,只是在自己3岁时,曾收过来自父亲的生日礼物。


「父亲也从未出现在母亲(阿旦杜亚)的葬礼上,不过他知道母亲死了。」


辩方律师曼吉星隨后引述2006年的一份新闻报道,指阿旦杜亚曾阻止马戴与巴亚古见面。


惟巴亚古供称,自己不確定此事,长辈从未提起,他也没过问。


他说,知道父母亲在他未满一岁时离婚,因为在一岁生日的照片当中,只有他与母亲的合照。 


「全世界都知道父母亲没有正式结婚,我也不曾见过任何相关的官方文件及结婚照。」


当被询及其名字与父亲相似,是否代表他很爱父亲,巴亚古则供称,「巴亚」在蒙古的意思是指快乐,是一个很普遍的字眼。


「名字不是我取的,名字相似也不代表我和父亲的关係很好,我们几年在见一次,我们之间不曾度过一个晚上,並没有爱。」


此案件將於56日继续审讯。

 


《 回目录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