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第六章 2021年继审

        

第1回: 前特警阿兹拉和西鲁口供一致可信
(1/2/2021)


阿旦杜雅案件大量证据令调查团队惊喜

1/2/21 


(八打灵再也1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指出,自联邦法院于2015年维持蒙古女郎阿旦杜雅案件中前特警阿兹拉的死刑裁决后,这段期间中所浮现的“大量证据”,令调查团队感到惊喜。
他在其自传《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提及,随着另一名前特警西鲁潜逃到澳洲并被拘留于该国的扣留中心,也有“马来西亚籍人物”(Malaysian Personalities)给予他照顾,从而使到更多证据“曝光”。

汤米汤姆斯指出,针对阿旦杜雅案件所展开的新调查,他必须非常谨慎,尤其非常肯定的是,他绝对不能忽视(前特警)阿兹拉在宣誓下所揭露的内情。

“阿兹拉的声明也是向联邦法院提出申请的基础,而该申请已经在2019年向媒体公布。”

他说,自己已经指示检察官将阿兹拉的申请提交给法院酌情处理。

“我们不会反对,事实上,这也意味总检察署不会提出相反的论点。在我离职时,阿兹拉的复核申请尚在联邦法院待审。”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0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旦杜雅命案 · 前特警阿兹拉和西鲁口供一致可信


吉隆坡1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指出,当年被控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雅罪名成立的前特警阿兹拉和西鲁的口供是一致及可信的,尤其当时两人被关押在两个国家的拘留中心,他们根本无法取得联系。


他在其自传《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其中一个篇章提到在2006年轰动全国的蒙古女郎阿旦杜雅炸尸命案,并写道:“西鲁的供词也同样证实了阿兹拉所说的,我对他们的诚实感到满意。”

他指出,两人的供词随后也引起他的注意,西鲁曾说过自己只是“奉命行事”,被指示杀死一名外国间谍。而且,在西鲁申请的保护签证遭拒后向悉尼上诉法庭提出的上诉声明中也提到这一点,这也再次佐证阿兹拉所发表的法定声明。

他说,至于阿兹拉在2019年12月入禀申请,要求重新检讨联邦法院维持死刑的裁决及重审案件时,也同样附上法定声明。

“这不但提及(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这起事件的指使者,还包括纳吉的前政治部副总监慕沙沙菲里从旁协助和教唆。”

汤米汤姆斯说,有了阿兹拉的法定声明后,调查人员也加快了工作速度,同时也鉴定潜在证人的下落。

“我的团队也不断向我汇报最新进展,以让我能够清楚知道整个过程的进度。事实上,这个新团队也设法找到至少40名可以协助新调查的证人。”

不过,在2019年时,纳吉曾否认自己是该起事件的始作俑者,并指阿兹拉是为了逃过死刑,才与希盟政府达成交易捏造的这个说法。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0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伍长:蒙女失踪前曾报案 阿都拉萨威胁安全  

24/2/21 


(沙亚南24日讯)蒙古女郎阿旦杜雅失踪前,曾向警方投报,指控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曾威胁她的人身安全!




沙亚南高庭今日续审蒙古女郎阿旦杜雅家属提出的民事诉讼案,出庭供证的有伍长努瓦里娃和查案官扎密拉马末,努瓦里娃是阿旦杜雅于20061019日到班达路敦李孝式警局报案时,负责处理报案的警员。


她今早在庭上说,由于阿旦杜雅当时的英语讲得非常快,所以她无法明白,惟有寻求在柜台的警员莫哈末沙烈协助沟通,她负责将沙烈翻译后的内容输入进电脑,并正式入档。


报案纸列为证物


阿旦杜雅这份报案纸,今日也列为呈堂证物。


根据庭上公开的讯息,报案纸共两页,阿旦杜雅指称飞来吉隆坡会见阿都拉萨,是为了飞回蒙古前,索取之前对方之前承诺要付给她的金钱。


阿旦杜雅控诉阿都拉萨威胁她的人生安全,并透过愚蠢信函威胁她。


当年28岁的阿旦杜雅还在报案纸上声称被跟踪,有男子在她的酒店外徘徊。


阿旦杜雅也声称,阿都拉萨与政府有联系,可以促使她坐牢,所以她报案时说,若她发生任何问题,阿都拉萨就要负全责。


阿旦杜雅盼警方保护


伍长努瓦里娃表示,她过后联系当日值班的调查警员扎密拉马末,而扎密拉马末透过电话跟阿旦杜雅通话,惟已忘了谈了多久。


她说,阿旦杜雅是独自一人前来警局,报案后就离开。


阿旦杜雅前来报案,是希望警方能给予她人身保护。


查案官:阿旦杜雅说要见拉萨 


过后供证的查案官扎密拉马末则表示,阿旦杜雅在电话中不断称要会见拉萨先生


当我从系统读到报案的内容后,有些担心,所以我有要求阿旦杜雅在警局柜台等候。


不过,阿旦杜雅却告知,她去见拉萨后才会回来。


我有尝试打几通电话联系阿旦杜雅,但她并没有接听电话,我只好向要求协助追查阿旦杜雅的下落的上司交待。


辩方律师指扎密拉马末当时未有行动,是因为这听起来像是宝莱坞的爱情故事,但是她不认同。


她说,她将阿旦杜雅的投报列为刑事恐吓,惟报案内容虽有涉及性元素,她并没有派出巡逻车到阿旦杜雅留宿的酒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年前重查蒙古女郎案 西华拉沙促政府交代进展


西华拉沙(截图自国会直播视频)


(吉隆坡3日讯)公正党双溪毛糯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促请政府针对蒙古女郎阿旦杜雅案于两年前重启调查一事,作出详细的交代,因为这不是一般的谋杀案,而是涉及当时我国的第二号人物(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他于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国家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指出,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在2019年尾至2020年左右,指示重启调查蒙古女郎阿旦杜雅案。

他说,根据汤米汤姆斯在个人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中提及,当时已鉴定了大约40名证人,调查也在进行中。

他指出,然而,汤米汤姆斯在20202月尾辞职,我国也换了政府。

他说,因此他要求政府说明此案如今处于什么状态,促请政府给予详细和正确的说明。

这不是一般的谋杀案,这案件发生于2007年,涉及当时我国的第二号人物(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他指出,根据案情,此案涉及警方,涉及国家领导的诚信。

这案件必需完结,根据汤米汤姆斯指出,确实还有许多事情需要调查和采取行动。

他说,如今距离此案重启调查已经两年过去了,他促请政府说明对此案的计划以及目前的调查状态。 

3/3/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蒙古女郎炸尸案 | 阿旦都雅出事前曾报案 

我若有不测 找阿都拉萨

(沙亚南18日讯)蒙古女郎炸尸案死者阿旦都雅早有预感自己会遭遇不测,所以在失踪前便已报警备案,指自己一旦发生任何不测,当局应去找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京达。

阿旦都雅的父亲沙里布和两名儿子于200764日起诉大马政府和两名涉及谋杀的特警阿兹拉和西鲁,向三造索偿1亿令吉的案件,今日在沙亚南民事高庭续审。承审法官为拿督瓦兹尔。

本案第26名证人,调查阿旦都雅炸尸案的42岁查案官东尼鲁甘警监供证时说,他于2016113日接获颜德源(译音)副警监的来电汇报,指阿旦都雅曾于20061019日中午108分,在吉隆坡敦李孝式路警局报案。

我通过警方报案系统(PRS)检索了有关报案资料并打印出来,证明确实是阿旦都雅做出的投报。我进而把此事告知颜副警监和再诺萨玛。

我很清楚记得报案书中的一件事,即阿旦都雅声明一旦她发生任何不测,当局必须去找拉萨巴京达。

阿旦失踪当天 友人报案

目前任职于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检控及法律组的东尼指出,对阿旦的报案书进行调查是重要的,因为这和死者的失踪因素有直接关联,更何况报案书是在阿旦失踪当天,即20061019日投报的。

虽然我不是该报案书的查案官,但基于和我调查阿旦的失踪案有直接关联,因此我将其纳入考量,毕竟我负责阿旦友人纳米拉指阿旦失踪的报案。 

18/5/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蒙古女郎案 | 从储藏室取出枪支 

查案官:没官员向前特警西鲁发指令

(吉隆坡19日讯)蒙古女郎炸尸案的第26名证人——查案官东尼鲁甘警监证实,没有任何高级官员曾在2006年向前特警西鲁发出指令,以从武吉阿曼的储藏室中取出枪支。

阿旦都雅的父亲沙里布和两名儿子于200764日起诉大马政府和两名涉及谋杀的特警阿兹拉和西鲁,向三造索偿1亿令吉的案件,今日在沙亚南民事高庭续审,承审法官为拿督瓦兹尔。

东尼鲁甘供证时指出,序列号为 S98756 的枪支在武器出入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并写着下士 125591 的军衔,即西鲁的警察编号,登记簿一栏中写的枪支类型是 MP 5 S) 类型。

是的,我同意任何高级官员都没有指示西鲁取出枪支。

东尼鲁甘指出,根据武器出入登记簿的记录显示,有关枪支是于2006104日被取出,并于同年1030日上午815分归还。

东尼鲁甘也同意,没有证人谈话记录表明西鲁和阿兹拉在 2006 年参与了特殊和机密职务,也没有任何上级官员指示他们参与相关任务。

东尼鲁甘也否认他只是假设拉萨巴金达参与了谋杀阿旦都雅的那件。 

19/5/2022 



《 回目录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