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第五章 2019年至2000年

        

第1回: 阿旦堂妹:纳吉与阿旦合照
(23/1/19)


【蒙古女郎家属起诉大马政府】

辩方指蒙古籍翻译员不符资格

22/1/19 


(莎阿南22日讯)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家属起诉大马政府的民事诉讼今日开审,辩方律师挑起诉方的蒙古籍翻译员资格问题,不过最终法官瓦希尔阿兰驳回,並諭令诉方在明天呈交上英文及蒙古文对照的陈词,案件將於明日续审。


代表答辩人的律师曼吉星表示,该名蒙古籍的翻译员恩克金巴比琳,只是一名会计师,並没有拥有相关的经验。


「这名翻译员没有必要拥有在庭上翻译的经验,但至少要瞭解相关的程序,甚至要清楚瞭解发生什么事,但这名翻译员並没有符合这些条件。」


他也指出,该名翻译员於昨日曾和诉方的证人独处一事,並拥有操控证人供词的嫌疑。


另外,诉方律师蓝卡巴则指出,辩方所提出操控证人供词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他表示,担任翻译员並不需要任何法律经验,只要具备一口流利英语的条件就已经足够。


他也指出,至於辩方律师提及是否瞭解整件事件的经过,他相信这起案件在当时是轰动全球,是蒙古人都知道。


同时,恩克巴金巴比琳在接受盘问时则表示,她只是负责翻译所任职公司的相关文件,先前並无任何翻译法庭文件的相关经验。


她指出,在案件事发时,自己仍是少女,对案件的瞭解並不多。


今日到法庭,还包括阿旦都雅父亲沙里布及其家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堂妹出庭供证 「阿旦杜亚曾与纳吉合照」

23/1/19 



(莎阿南23日讯)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家属起诉大马政府等6造的民事诉讼,诉方今日传召的首名证人,即阿旦杜亚的堂妹布尔玛首先出庭供证,指证阿旦杜亚和男友阿都拉萨到巴黎旅游后,曾向她展示一张与阿都拉萨和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合照。


布尔玛今日供证时表示,当她和阿旦杜亚回到蒙古后,阿旦杜亚向她展示,她与拉萨共游巴黎的照片。



「我记得我看到的照片中有3人,两名男子和阿旦杜亚。我问她,他们是谁,她说其中一名是副首相,而另一人则是与他共事和经商的拉萨。」


「我还问她,这两人是否是兄弟,因为有一样的名字。她说不是,但他们是好朋友、生意伙伴和一起工作。」


当诉方代表律师珊吉星在庭上向布尔玛展示一张有纳吉、拉萨和一名女子的照片,她证实这是阿旦杜亚之前向她展示的照片,惟该张照片中的女子却不是阿旦杜亚。


「我要说的是,这张照片確实是她向我展示的那张照片,但这(照片)副本中的女子却不是阿旦杜亚。我看到的照片是她(阿旦杜亚)有在內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堂妹披阿旦杜亚遇害前 曾告知要往男友家

23/1/19 



(莎阿南23日讯)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堂妹布尔玛披露,阿旦杜亚在遇害前,曾告知同行友人要前往男友阿都拉萨的家,不料便就此失踪;而阿都拉萨的私人侦探巴拉受询时,只强调阿旦杜亚已乘德士离开,並无透露更多。


她今日在庭上供证时表示,娜美拉在20061019日致电告诉她,阿旦杜亚独自前往拉萨的家后,便再也没有回到她们下榻的马来亚酒店;儘管娜美拉多次联络阿旦杜亚,但仍无法接通。


她指出,由于阿旦杜亚在一小时后仍未回到酒店,她便建议,乌琳都雅通知酒店管理层后再前往警局投报。


「基於娜美拉和乌琳都雅都不諳英文,因此便建议她们联络洪先生,而我之后也用英文与洪先生道事情来龙去脉。」


她解释,洪先生(洪尚明)是死者于200610月来马时所聘请的私家侦探,以查出拉萨的所在位置,因为死者一直无法见到拉萨。


「娜美拉在报警前,曾用洪先生的手机打给我,要求我帮忙翻译。她告诉我,在20061019日,她、乌琳都雅和阿旦杜亚曾前往拉萨的家,但当她们回到酒店后,阿旦杜亚却说她要折返拉萨的家,而娜美拉和乌琳都雅都没有跟隨。」


「之后,阿旦杜亚就再也没有回来。娜美拉告诉我,多次联络阿旦杜亚不果。而我则翻译这段话给洪先生。」


布尔玛指出,自己在20061022日来马,当天便和乌琳都雅及娜美拉前往她们报案的警局,並告诉警方她们已投报阿旦杜亚失踪,但警方却没有帮助太多,反而一直让她们去不同的警局。


「警察没有向我录取口供,我们认为我们的投报没有被正视。我致电给蒙古驻泰国大使馆,他们给我蒙古驻马领事拿督赛阿峇士的號码。」


她说,在他们与领事会面不久后,便被告知阿旦杜亚已被谋杀和炸尸。


布尔玛强调,自己在大马期间曾数次拨电和传讯息给拉萨,但后者没有接电话,也没有回復讯息。


「在我来马前后,我也试图联络巴拉,但他一直告诉我,她(阿旦杜亚)已乘搭德士离开,没有透露更多。」


同时,布尔玛表示,警方从本案第二答辩人西鲁身上充公了3件首饰,即手錶、一对耳环和戒指,而她们认得这是死者的隨身物。


她也说,当她在酒店房收拾阿旦杜亚的隨身品时,在死者的白色包包內发现死者遇害前写的信笺,而她之后把这些信交给死者父亲沙里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納吉重申未曾見過阿旦杜亞

23/1/19  



(金马仑23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否认自己曾见过蒙古女郎阿旦杜亚。


「那是诬蔑及谎言,我从未见过她(阿旦杜亚)。」


纳吉今日在金马仑为国阵候选人助选时,被询及阿旦杜亚堂妹布尔玛今日在法庭供证,指她曾见过阿旦杜亚与纳吉的合照时,再次重申本身未曾见过阿旦杜亚。


他表示,自己曾在清真寺前发誓,不曾见过她。纳吉在之前也曾多次强调,自己並不认识阿旦杜亚,以及与阿旦杜亚的死无关。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于20061019日在莎阿南偏僻地区遭人谋杀,轰动国內外。警方的调查报告显示,凶手先开2枪射杀阿旦杜亚,之后引爆C4炸药將其炸死。由于C4炸药在大马属军警使用级別,让这起案件错综复杂。


时任战略研究中心的分析家兼国防部顾问阿都拉萨巴金达与两名特种部队成员,即阿兹拉和西鲁,被控上法庭,阿都拉萨被控唆使谋杀罪,而阿兹拉和西鲁则被控谋杀罪。


2特警判处死刑


由于阿都拉萨是纳吉幕僚,阿兹拉和西鲁当时是担任时任副首相兼国防部长拿督斯里纳吉的保鏢,纳吉夫妇也被捲入这起案件。


无论如何,莎阿南高庭于20081031日宣判阿都拉萨教唆谋杀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其余2名特警则谋杀罪名成立,判处死刑。


虽然上诉庭于2013813日推翻高庭裁决,改判阿兹拉和西鲁的谋杀罪名不成立,但最终联邦法院于20151月判处西鲁和阿兹拉罪成死刑。


西鲁在下判前潜逃至澳洲,隨后被澳洲当局逮捕並关押在悉尼维拉伍德扣留中心。


目前, 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家属向大马政府提出1亿令吉的民事诉讼,今日在高庭开审。



《 回目录 》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