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星期四

 

土团,斗士党

第廿六章: 马哈迪图咸魚翻身 2022  
 
第 3 回: 时隔三个月改口上阵大选守土
(30/6/22)


指慕要求支持二度任相  敦马不支持他曾背后插我一刀

(吉隆坡1日讯)祖国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说,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最近跟他会面,要求支持他重新登上首相之位

马哈迪:我无法再任首相,都是

因为慕尤丁在背后插刀。(蔡添华摄)


他表示本身是不会再支持慕尤丁第二度任相的,他是那个在背后插我一刀的人!

他说,至于是否会与土团党合作共同迎战来届全国大选,斗士党目前尚未作任何决定。

他今日在Albukhary基金会大厦与非政府组织反贪基金会组织Yayasan Anti Rasuah)召开商讨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慕尤丁来与他会面,提出支持对方再度成为首相的要求。

慕尤丁了解斗士党在柔州选举中落败,不是强大政党,且也没有钱。

我不知道该怎样说,我无法再任首相,都是因为慕尤丁在背后插刀。我们也不会支持一位在担任首相时像(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样失败的人

询及斗士党将会协助慕尤丁吗?他说,该党尚未作最后的决定。

在进一步询问是否将与国盟合作时,他说,该党愿和任何决意打击贪污的政党合作。

有关政党需明确宣示与贪污宣战,而已在竞选时期,该党绝不向选民派钱买票。 

1/4/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班迪起诉案获庭外和解 敦马惊讶表示不同意


(吉隆坡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对前国家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起诉他本人和大马政府不合法革除他而入禀法庭索偿220万令吉的案件 ,日前获同意庭外和解一事感到惊讶,并指自己并不同意和解方案。

也是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的马哈迪在个人@chedetofficial官方推特推文指出, 作为本案的主要证人,他并没有受通知此案已达致庭外解决。

他说,他已经致函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告知对方不同意解决方案。

马哈廸表示,政府不应屈服于阿班迪所提出的要求。

马哈廸的推文这么写道:丹斯里阿班迪在我辞去首相一职后已入禀法庭起诉我和政府,指我革除他的任职具有恶意及没有遵循法律行事。

我已向总检察长发表声明。 我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并相信我已根据所规定的程序劝告国家元首终止对方作为总检察长的职务。

马哈廸指出,当时他认为阿班迪是巫统所委任的总检察长,因此不可能做到独立和公正。

在调查一马公司(1MDB)案件和拿督斯里纳吉的不当行为时,他不太可能做到公平。 事实上,他曾表示纳吉无罪,因为在还未采取任何调查行动之前,他却据称案件不成立。

他说,当纳吉被高庭和上诉庭法官裁定有罪并被判处12年监禁和2亿1000万令吉罚款时,阿班迪的偏见获得了证明。

当我向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作证,以准备阿班迪对我的起诉案件时,我被告知终止其服务程序是正确的,且符合程序和法治。

马哈廸说,他和时任希盟政府被告知劝告元首革除阿班廸是正确的。

这就是为何我最近读到的新闻指案件已获庭外和解感到惊讶,而且和解条件属于机密而不能公开。尽管我是主要证人,我甚至没有被告知所谓的和解条件。

我觉得政府不该屈服,毕竟终止阿班廸的服务是符合政府所有事务和权力。我不明白为何他们要将和解条件列为秘密,对我和人民都不能说。人民是有权利知道的,尤其是涉及赔偿的部份。

假如是依法采取的行为,为甚么还需要赔偿? 法治原则在那里?

马哈廸认为,为未能正确履行职责的人提供巨额赔偿的解决方案,不管在任何时候都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我不认为我有错,我准备在法庭上与阿班廸见真章。 

6/5/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20182020年会面5次 阿末扎希游说免坐牢



(吉隆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声称,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曾与他会面5次。

他在法庭宣誓书中透露了上述事项,回应了阿末扎希告他的诽谤诉讼,声称扎希曾试图游说他,以逃避监禁。

马哈迪在今日提交的宣誓书中说,阿末扎希于201867日、2018913日、20202 23日、24日和225日会面。

他说,阿末扎希在这些会面上对自己的法庭案件表达了担忧。

马哈迪在今年223日的记者会上声称,阿末扎希与他会面是为了试图讨好他,因为后者预计会因贪污入狱。

他在记者会上说,会面是在他有可能成为首相的时候举行。

阿末扎希在声明中否认,在马哈迪成为首相之前,曾与马哈迪会面讨论他的法庭案件或执法机构的任何行动。

然而,马哈迪在宣誓书中澄清,他指的是2020223日在喜来登行动期间举行的会议,当时尚不清楚他是否会继续担任首相,但有这个可能性。

因此,他说,他的所有言论都是事实。

他还附上了上述5天的日程表的,以证明阿末扎希在那些日子与他会面。

马哈迪希望,法庭驳回阿末扎希的诉讼。

17/5/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扎希质疑敦马血统 敦马喊告:我们法庭见

 



(吉隆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恫言,将针对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5年前质疑其血统一事,采取法律行动。

他表示,尽管过去有很多人诽谤他,但他并没有将他们告上法庭,因为他知道在政治里这是很普遍的事。

但是,这次,我觉得有必要采取行动。

他表示,阿末扎希的言论令人感到不适,不仅损害了他的名誉,且让扎希继续在巫统支持者和马来人的面前撒谎是危险的。

2017年时,阿末扎希曾指他从国民登记局处获悉,马哈迪的原名为Mahathir    

尽管阿末扎希并没有指名道姓点名敦马,但他在言论中提及这位前首相提倡的口号及对方曾掌政22年。

他指责马哈迪支持马来人就为了实现他的个人目标。

对此,马哈迪承认,他是含有印裔血统,也表示他曾将这一点写入他的自传里。

我的身份证和出生证明,都明明白白写著我就是马来人,我的名字就是Mahathir Bin Mohamad。我等著看看阿末扎希会向人民出示什么证据,但直到上届全国大选结束,仍旧什么都没有。

根据联邦宪法第160条,我是马来人,我的斗争一直都是为了我的人民。我的父母在独立前出生在马来亚,我们都是穆斯林。

他更坚称,在他儿时,他们一家都在家讲马来文,一直都在实行马来习俗。

他称阿末扎希为病态撒谎者,并表示巫统主席最近发表对其言论无非是试图掩盖他所说的每句谎言。

据早前报道,阿末扎希在4月份对马哈迪提告,敦马曾表示阿末扎希在他仍是首相时寻求敦马以撤销他的贪污诉讼。

事实却是,我对阿末扎希的谎言已感到厌烦,我们法庭见。

17/5/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首相敦马哈迪斥指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把金钱是王道


马哈迪(左)与男童巡视各美食小摊位。(取自马哈迪脸书)


(浮罗交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斥指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把金钱是王道Cash is King)的King)诠释为人民,感觉纳吉像是疯子。

我不明白纳吉何以多次瞒骗马来西亚人,包括在国会撒谎,他有很多平台可以持续说谎。

马哈迪指出,纳吉之前说金钱就是王道,又说:王指的是人民,纳吉简直是疯了(Tidak Siuman)。若人民就是王,那我们与人民见面时,岂不是要对人民用尊称(Duli yang Maha Mulia)吗?

马哈迪昨日在浮罗交怡选区举行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上,针对纳吉日前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辩论时,澄清金钱就是王道,指是人民的说法作出抨击。

他之前还自称他是老板(Boss),有什么好害羞的,所以老板偷窃没关系。他在国会还口出狂言说我们不用还一分钱债务,怎会不必还?我们当时还了数十亿令吉,他说不用还,根本是错的。

指纳吉慕尤丁还想任相

马哈迪直指纳吉有企图心,还想出任首相,而且希望在巫统在来届全国大选取胜后,可赦免罪行。

就连慕尤丁也都想要再度出任首相。

另外,马哈迪揶揄纳吉,在辩论中提出的经济蛋糕论,并未反映出纳吉本身的真实个性。

他质问纳吉任相时是否有公平分配蛋糕,反而如今没担任首相之后,才来提及平分经济蛋糕论。

有很多辅助马来人计划
尚未落实就被拉下台

曾两度任相97岁高龄的马哈迪说,他有机会任相时,就有很多要辅助马来人的计划,不幸的是尚未落实就被拉下台。

他说,马来人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生活赤贫,他也已经拟定各种扶贫计划,包括消除郊区的贫困问题。

他是就巫统雪州宣传主任依斯汉邀请他,针对马来西亚未来课题与他展开公开对谈一事作此回应。

他说,那些人比较重视要当首相,多过要专注于解决马来人的问题。

他自认过去都常设法解决马来人贫困问题,因一旦无法消除赤贫,人民生活困苦下就会造成国家不稳定。 

17/5/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斗士党:被土团开除党籍 敦马等5人非跳槽



(八打灵再也30日讯)祖国斗士党宣传主任乌亚强调,有关前首相敦马哈迪、拿督斯里慕克力和赛沙迪等5人是从土团党跳槽至斗士党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他们都是被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开除党籍,并不存在跳槽之说。

他今天针对有媒体把斗士党主席马哈迪、总裁慕克力、古邦巴苏区国会议员拿督阿米鲁丁、柔州主席拿督沙鲁丁以及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主席赛沙迪,都是从土团党跳槽至斗士党的说法,发文告做出澄清时这么表示。

他指出,上述5人都是因为不认同慕尤丁要求土团党退出希盟的建议,而被后者开除党籍,当时祖国斗士党都还没有成立,因此何来跳槽之说。

斥责常歪曲事实媒体

我要赞扬《每日新闻》于528日在头版报道反跳槽法案运动的新闻,这是作为一项针对大马人和政治家的宣传运动;然而,我也要斥责那些经常歪曲事实的媒体,将上述5人列为是从土团党跳槽至斗士党。

当他们5人被慕尤丁开除党籍时,还没有祖国战士党可供他们跳槽。祖国斗士党是于202178日才通过社团注册(ROS)注册,即希盟政府倒台的17个月后。

《每日新闻》是在528日头版刊登了以立即起草反跳槽法案为标题的专题报道,并列出了第14届大选后39名更换过政党的国会议员的人头照,其中也包括被土团党开除党籍的马哈迪、慕克力、阿米鲁丁、沙鲁丁和赛沙迪。

乌亚也揶揄说,那个决定率领土团党离开希盟的慕尤丁,却没有因此而被媒体列入跳槽议员的行列。 

30/5/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同意大帐篷只要没有安华慕尤丁

马哈迪(马来西亚前锋报图)

(吉隆坡3日讯)祖国斗士党总裁敦马哈迪说,祖国斗士党愿意在大帐篷下与其他在野党合作,但前提是有关联盟不能由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或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所领导。

他同意及认为,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政党必须在大帐篷下合作,才能在来临的第15届全国大选推翻国阵。

马哈迪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表示,反对党领导人的不正直态度,是祖国斗士党至今依旧拒绝大帐篷概念的原因。

马哈迪表示,安华和慕尤丁的议程是照顾自己的利益,而不把人民放在首位。

是的,如果可能的话,有一个大帐篷,因为我们的国家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马来人,马来人有很多问题。但我们必须找到合适的人,如果有人想要透过政治来捞取利益还是什么的,对不起。

马哈迪表示,虽然安华多次声称获得支持,但最终却是假的。

安华没有得到支持,他已经宣布多少次了,也要当首相,但都没有发生,因为他没有任何支持。 

3/6/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因白礁岛课题被问话 不到15分钟离席抗议

马哈迪(左三)表示自己立场坚定,除非阿班迪被撤换,否则他不会给予

任何配合。(Astro Awani照片)



(吉隆坡2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今早受邀到总检察署针对白礁岛(Pulau Batu Puteh)主权课题接受特工队问话,但他在抵达现场不到15分钟后就离场!

他表示,自己对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担任上述特工队主席一事感到不满,因此离席以示抗议。

Astro Awani报道,马哈迪今早约1140分离开布城的总检察署,全程逗留不到15分钟。

不满阿班迪任特工队主席

马哈迪认为,阿班迪不适合担任该特工队主席;该特工队的成立是为了重新审查白礁岛、中岩礁(Batuan Tengah)及南礁(Tubir Selatan)主权裁决案的法律问题。

他在离开总检察署前告诉媒体,他的立场坚定,即他不会给予任何配合,直到阿班迪被撤换。

阿班迪涉及此案,他不应该被委任为特工队主席;他应该更有资格成为证人,可是却被委任为特工队主席,这很荒唐。

马哈迪认为,阿班迪与案件存在利益冲突,之前已致函要求更换阿班迪的职位,但没有任何下文。

他提到,只要能够提供透明度和保障公正,任何人都有资格被委任以取代阿班迪。 

28/6/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隔三个月后改口 马哈迪或上阵大选守土


马哈迪(图取自《Astro Awani》)

(浮罗交怡30日讯)早前宣布不再上阵第15届全国大选的前首相敦马哈迪,时隔三个月后改口说,如果祖国斗士党在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席没有合适的候选人,他做好出征的准备捍卫该国席。

他说,该党已有数名候选人,目前仍不合适过早对外做公布。但若有关候选人仍不合适或不愿意上阵浮罗交怡国席,他准备好守土。

党已有数名人选,但是如果最后一分钟仍认为这些人选不合适,或是有人提议他继续上阵,我会考虑上阵,捍卫这个(浮罗交怡)国会议席。

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他昨日与浮罗交怡客船业者交流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也是斗士党主席的马哈迪说,该党全国巡回活动,取得良好的反应,且现在党员更比土团党更多。

他说,现在很多人已开始不支持土团党,反过来支持斗士党。

年届96岁的马哈迪,于今年39日以健康为由,宣布来届大选不再提名竞选任何国会议席,让更机会给更多年轻领袖。 

 30/6/2022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