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星期三

第 80 章
安华致辞


第 1 回:“拉菲兹偶尔让我头痛” 安华:出于好意不放心上 
(17/7/22) 


安华:偶尔让人头痛” ”拉菲兹出于好意 不放心上


(沙亚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坦言,新任署理主席拉菲兹确实偶尔会让他头痛pening),但他了解拉菲兹都是出于好意,他不会放在心上。



充满争议的拉菲兹偶尔让我头痛,我刚刚悄悄跟他说,拉菲兹,我们认识很久了,别加剧我的头痛,没想到,他来演讲是给我止痛药,我的头痛消失了。


安华坦诚拉菲兹确实偶尔会让他头痛不过了解到拉菲兹是出于好意,

所以不会放在心上。(辛柄耀摄)


他今日在公正党大会上总结时说,拉菲兹是个非常有能力及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工作狂,所以,拉菲兹偶尔会有点冒犯到他,他也会保持耐心。

因为工作狂和聪明的人,他偶尔会给很多意见,偶尔会冒犯到人,让人有点头痛。但是我保证,我不会放在心上。

安华说,这是因为他知道拉菲兹其实都是出于好意,问题是,有时候,有许多愚蠢(bebal)的支持者,因为他们不了解,斗争中的我们,偶尔会有不同的意见,但这不是叛徒。

他强调,叛徒和在特定课题上立场强硬是有区别的,这可能导致两人有点尴尬,但绝对不是叛徒、诽谤分子、盗贼或贪腐分子。

他呼吁公正党的新领导层发挥团队精神,而身为党主席,他会捍卫那些愿意团结一致的领导层。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当初与敦马合作 人民伤更重 蓝眼拒与土团合作  



安华以与前首相敦马哈迪合作为例,表示当时的合作或许会带来好的影响,却无法预知结果,最后也证实人民受到损失比当初伤得更重。(辛柄耀摄)


安华也以与前首相敦马哈迪合作为例,表示当时的合作或许会带来好的影响,却无法预知结果,最后也证实人民受到损失比当初伤得更重

回归公正党领导核心的拉菲兹,其竞选团队以狂风扫落叶之姿赢下多个职位,让公正党跨进安华搭配拉菲兹共同领导的时代,而且更像是提前进入了拉菲兹领导时代。

3名副主席和13名中央理事,让拉菲兹的团队占据半壁江山,牢牢掌控了决策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考验的是党主席安华的肚量,是否容得下一个如此强势的副手。

在安华身陷囹圄的时候,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的势力逐渐壮大,以致后来发生一系列行动,成为公正党领袖口中的背徒,也是他们心中的痛。

根据过往的经验,安华并非是能接受一个比自己更强势、更受欢迎的人,再加上拉菲兹从决定竞选署理主席开始,频频批评安华身边人护主吹捧的言论,听在安华的耳中相信是相当刺耳。

是否貌合神离有待观察

安华和拉菲兹在新任领导层上台时牵手,受到台下代表热情欢呼,但两人是否貌合神离,或重演主席和老二不合的戏码,还有待继续观察。

尽管新任领导层已尘埃落定,但委任总秘书、总财政、3名副主席、宣传主任、中央理事,以及各州联委会主席等仍是安华作为公正党主席的权力,谁会受委总秘书也备受关注。

安华委任人选将露端倪

上述职位预计要在一两个星期后才宣布,目前就看安华会委任谁,是否会出现抗衡拉菲兹势力的意味存在。被拉菲兹称为吹捧的人,赛夫丁、法米、三苏依斯干达,又能否重作冯妇?

内斗一直是希盟成员党之间的内伤,2020年希盟政府倒台很大程度是因为公正党内部分裂,因阿兹敏带著10名国会议员出走。如今希盟要赢回民心和夺回中央政权,公正党的团结是最为关键,只有团结才能走得更远,让人民重拾信心。

在拉菲兹牢控者中央理事会后,令人关注的还有公正党和希盟将以什么形式来应对来届大选,面对国阵巫统、土团党和伊党组成的国盟来势汹汹的挑战,究竟要单打独斗还是统合所有反对党力量?

这一点这也取决于公正党和希盟抱著什么心态面对大选,是有雄心再度入主布城或接受现实,再当一届反对党。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拉菲兹偶尔让我头痛” 安华:出于好意不放心上


(沙亚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坦言,新任署理主席拉菲兹确实偶尔会让他头痛,但他了解拉菲兹都是出于好意,他不会放在心上,而且如果他当上首相,会让拉菲兹出任部长。

充满争议的拉菲兹偶尔让我头痛,我刚刚悄悄跟他说,拉菲兹,我们认识很久了,别加剧我的头痛,没想到,他来演讲是给我止痛药,我的头痛消失了。

他今日在公正党大会上总结时说,拉菲兹是个非常有能力及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工作狂,所以,拉菲兹偶尔会有点冒犯到他,他会保持耐心。

问题是,有时候,有许多愚蠢的支持者,因为他们不了解,斗争中的我们偶尔会有不同的意见,但这不是叛徒。

他强调,叛徒和在特定课题上立场强硬是有区别的,这可能导致两人有点尴尬,但绝对不是背叛、诽谤、盗贼或贪腐分子。

若任相将委拉菲兹当部长

安华也说,拉菲兹上任后的首个任务就是协助动员竞选机器,这原本是公正党妇女组前主席傅芝雅的任务,拉菲兹当选后,他就告诉对方,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

他说,尽管拉菲兹表明对部长职位不感兴趣,但如果他当上首相,公正党必须委任有能力实践人民愿景的领袖出任部长,他将决定拉菲兹的部长职位。 

17/7/2022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拉菲兹致词就像给了Panadol 安华:让我不再头痛



(莎阿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指出,新任署理主席拉菲兹的总结致词,就像一剂止痛药普拿疼Panadol),让安华不再为拉菲兹头痛

安华在致词时,提到拉菲兹给他普拿疼时,全场哄堂大笑。

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重返政坛后言辞犀利,经常引起公正党2巨头不合的揣测,

安华笑言,有时候拉菲兹的一些做法令他感到头疼,就在较早前他们聊天时,他还开玩笑要拉菲兹不要再让他更头疼了。

我跟他说:拉菲兹啊拉菲兹,我们共事这么久了,你别再让我头痛了。’”

结果,他(拉菲兹)在致辞时,就像给了我普拿疼(Panadol),我的头痛就消失了。

拉菲兹在今日的第16届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总结时对安华表忠心,更直言虽然我声音洪亮,但我不是阿兹敏

安华说,他与拉菲兹相识已久,并对他的能力和智慧赞誉有加。

他分享与拉菲兹共事的经历,曾经有一次他们一同出席有关于高等教育基金(PTPTN)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已经晚上9时了,他告诉拉菲兹要准备一份会后报告。

我以为他会在12天内完成,想不到他在隔天早上8时就把报告放在我的桌子上了。

他直言,虽然拉菲兹有时候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但他并非会背叛、诬蔑他人和贪污的人。

我不会生气,因为我知道他的出发点是好的。确实,我们有时候意见相左,但他并非叛徒。

他强调,公正党应该专注朝贪污滥权者和叛徒开战,而不是拉菲兹。

 



(莎阿南17日讯)新任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表示忠心,表明他的声音虽然洪亮,但他不是背叛了公正党的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

拉菲兹是在公正党代表大会做总结时表示,想藉著这次的大会向主席表达他的想法,并由所有代表和大马人民做见证。

他的这一番言论获得与会者欢呼支持,同样在舞台上的安华也面带笑意地鼓掌,望向拉菲兹的方向。

阿兹敏此前被视为安华的心腹,然而对方却背叛公正党,参与策动喜来登政变,导致希盟政府倒台。

拉菲兹分享,他17岁便与安华相识,更提到他在结婚时候,因为不想设宴只邀请了20人,但是安华却在家里为他举办了婚宴。

他的孩子说,他们本身的婚宴都没有那样办。我想告诉安华,我可能声音洪亮,但我不是阿兹敏。我已经证明,我对部长职务不感兴趣,若他记得去年斋戒月,在很久没有见面后,他约我见面,我如约而至。

安华问,若有可能获得一个官职,我是否会考虑?我没有明确答应或拒绝,因为我完全不感兴趣。真的,你可以问他,我还带了证人。

我加入这个政党不是为了官职,只是当我批判的时候,是告诉那些肩负职位的人,我作为普通一员参与了这个斗争,希望这些人不要辜负我们置放在他们身上的责任和期望。

拉菲兹向安华表示,他不是嘴上涂抹蜜糖,之后却在背后放箭之人,而安华还是一脸笑意看著拉菲兹。

我在安华入狱的时候,从未做承诺越过监狱围墙解救他,人前做承诺,人后去谈判。我确实不太作出称赞,如果主席要小气,那么就小气吧,不过,我希望,人们可以公正地评估我所做的努力,以及我对一些课题一如既往的坚持。

他表示,他将继续他的作风,并指出提醒对一个人很重要,尤其是在位高权重的地位。

另一方面,他提到,公正党内部的意见分歧,并非是否对主席忠心的问题,也不是他或者其他人要不要成为主席的问题,而是在于获得人民信任,主席才能当首相。

思想上的差异并非分裂,而是寻求最好的方法和领袖,变得更积极和更具创意,让他们相信,安华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我们要能够做事、做规划、重拾人民信心的领袖,我们不要只是为了顺从主席而存在的领袖或国会议员。

你有你的责任,人民生活困难,你必须要发声,纳吉随心所欲,巫统越来越疯狂,你必须反抗。我们不要只对党和主席大喊忠诚的领袖。

他一再说明,基层传达了希望巩固党自身的力量,不要乞求任何政党来让安华成为首相候选人的信号。

不需要讨价还价,我们坚持安华是(希盟)首相人选,问题是在于如何赢得大选,成为负责任的政党,不为了权力而和那些明知对人民不好的政党合作。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无需因遭背叛而沮丧 安华:这是最好的清洗程序



(莎阿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劝告党员们,无需为背叛行为感到沮丧,因为这对公正党来说是最好的清洗程序。

他是在第16届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总结时说,以前很多人认为公正党的领袖难以被收买或威胁,所以在公正党也出现叛徒时,他感到很沮丧。

然而,当时有人劝告他不要为此沮丧,因为这些背叛实际上是个最好的清洗程序。

想象一下,若这些人(叛徒)还留在公正党内,在我们执政之后,他们将会成为破坏公正党的害虫。

所以,我们不用为此感到沮丧,确实发生了清洗程序,但这也带来了一些改变。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没做好竞选机制准备 就别想成为候选人



(莎阿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警告,没有做好竞选机制准备的区部领袖,就别想有机会在来届大选上阵。

他说,在过去几个州选中,该党的竞选机制存在弱点,甚至有些区部和候选人,其竞选团队人数还不到50人。

他指出,之前在马六甲与柔佛这两场州选展开高强度的造势,但其竞选团队令人疲累。

我感谢协助造势的人,但该机制确实存在缺点。怎么可能一个区部,其竞选团队只有不到5060人?光是区部、妇女组、青年团和女青年团的领袖加起来都已经超过百人了。

安华在第16届公正党代表大会上总结时说,在本次遴选候选人的评估中,没有做好竞选机制准备的区部或候选人,别想被选为候选人。

另一方面,安华也警告各区部,必须将妇女组视为一份子,让妇女组成员参与会议。

我要警告那个不允许妇女组出席会议的区部主席,在我签署候选人委任状时,我将会征求妇女组的意见。

较早前,前妇女组主席傅芝雅发表卸任感言时揭露,有区部在召开会议时,没有邀请妇女组领袖,令她感到气愤及难过。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华:如果我是首相 就立即降油价


图:马新社)


至于希盟过去执政时没有办法兑现大部份的竞选宣言,包括在竞选期间的承诺一旦执政布城就降低燃油价格,他解释:因为我不是首相。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OU期满后即大选?安华:希盟下周见首相谈


安华(中)强调,MOU不一定是在731日后就立即失效,所以希盟需

进行检讨,因为希盟不想被视为不注重民生问题。(星洲日报照片)


(沙亚南17日讯)随着希盟与政府之间签署的转型与政治稳定谅解备忘录MOU)将于731日到期,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表示,下周将会见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针对MOU课题作更深入的商讨。

(沙亚南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坦言,新任署理主席拉菲兹确实偶尔会让他头痛,但他了解拉菲兹都是出于好意,他不会放在心上,而且如果他当上首相,会让拉菲兹出任部长。

充满争议的拉菲兹偶尔让我头痛,我刚刚悄悄跟他说,拉菲兹,我们认识很久了,别加剧我的头痛,没想到,他来演讲是给我止痛药,我的头痛消失了。

他今日在公正党大会上总结时说,拉菲兹是个非常有能力及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工作狂,所以,拉菲兹偶尔会有点冒犯到他,他会保持耐心。

问题是,有时候,有许多愚蠢的支持者,因为他们不了解,斗争中的我们偶尔会有不同的意见,但这不是叛徒。

他强调,叛徒和在特定课题上立场强硬是有区别的,这可能导致两人有点尴尬,但绝对不是背叛、诽谤、盗贼或贪腐分子。

若任相将委拉菲兹当部长

安华也说,拉菲兹上任后的首个任务就是协助动员竞选机器,这原本是公正党妇女组前主席傅芝雅的任务,拉菲兹当选后,他就告诉对方,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

他说,尽管拉菲兹表明对部长职位不感兴趣,但如果他当上首相,公正党必须委任有能力实践人民愿景的领袖出任部长,他将决定拉菲兹的部长职位。

欣慰新一代领袖崛起

安华说,身为党内老人,当他看到新一代领袖崛起,且可以被信任和相信会继续单纯为正义而斗争,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他表示,经历领导层更替是公正党的必经之路,在捍卫党的理想时,领导层也必须做出改革,以便让党够继续向前迈进。

无法体现改革合作没必要

安华表示,与背叛公正党和希盟的群体合作,无法展示改革议程,这类合作是一定不能进行的。

他在公正党大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指出,大帐篷的概念是一些领袖希望扩大合作,借此巩固希盟。作为公正党主席和国会反对党领袖,他有必要去讨论,但无法体现改革议程的合作,是没有必要继续的。

他以与前首相敦马哈迪合作为例,当时候的合作无法预知结果,或许会带来好处,但最后证实人民面对损失。

对于反对大帐篷立场鲜明是否对与希盟的合作带来影响?拉菲兹回应说,不认为会有什么差别,三党的合作不受影响。

他指出,只要是有共同理念,即拒绝巫统国阵和反对贪污,都能通过讨论和谈判来寻找方向。

朝野MOU期满后可随时大选

安华强调,希盟与政府之间签署的转型与政治稳定谅解备忘录MOU),不是在731日后失效,而是由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领导的政府可在该期限后,随时举行全国大选。

我们不要被视为不理会人民、不是要逼迫进行大选,因为(签署MOU)要解决一些眼前的课题,但还是要做好准备随时大选,毕竟这是巫统的策略。

重建对蓝眼希盟信任

询及来届大选可能出现多角战局面,安华表示会以船到桥头自然直来应对,他在这方面给了拉菲兹许多任务。

他强调,当前要重建对公正党和希盟的信任,如果是公正党不上阵的一些议席,彼此间可以讨论。

提到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败选,安华指他承受责任,他对此没有怨言,因为委任状由他签发,然而,90%候选人其实是由区部及州联委会推荐。

他表示来届大选,他会在签发委任状前,先调查有关准候选人的服务记录及团队,避免委任没动员能力的候选人或国州议员上阵。

商对策解释党选投诉

安华说,公正党律师团已针对接获社团注册局致函,就近期党选过程遭投诉案件做出解释一事,开会商讨对策。

他透露,包括西华拉沙和梁自坚两名国会议员等律师团成员,将就此事和总秘书及中央理事等开会商议对策。

他认为当中有几项做法是不合理的,但不想被视为预先评论。

新领导面孔展示党特点

安华指出,本次党选,公正党、公青团及妇女组出现新领导面孔,且是首次出现第二代领袖,包括拉菲兹,这展示了公正党政治的特点,并获得代表的欢迎。

对于党选后出现的一些不同声音,他认为,有这些情绪还是正面的,团队肯定会有不同意见,但为了党的利益,大家都会站在一块。

他会尽快委任党职,包括总秘书、财政、选举局主任和策略主任等,以便新领导班底能更全面,党务工作不受干扰,做好迎战大选的准备。

巩固蓝眼在雪森政权

安华笑称,他不是要当雪州大臣,目标是首相,所以尽管雪森两位大臣,即拿督斯里阿米鲁丁和拿督斯里阿敏努丁都是新任副主席,当务之急仍是巩固公正党在这两州的政权。

他被询及会否安排两名州务大臣更上一层楼时表示,目前仍言之过早。

17/7/202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即时评论 | 拉菲兹回归 考验安华肚量

回归公正党领导核心的拉菲兹,其竞选团队以狂风扫落叶之姿赢下多个职位,让公正党跨进安华搭配拉菲兹共同领导的时代,而且更像是提前进入了拉菲兹领导时代。

3名副主席和13名中央理事,让拉菲兹的团队占据半壁江山,牢牢掌控了决策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考验的是党主席安华的肚量,是否容得下一个如此强势的副手。

在安华身陷囹圄的时候,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的势力逐渐壮大,以致后来发生一系列行动,成为公正党领袖口中的背徒,也是他们心中的痛。

根据过往的经验,安华并非是能接受一个比自己更强势、更受欢迎的人,再加上拉菲兹从决定竞选署理主席开始,频频批评安华身边人护主吹捧的言论,听在安华的耳中相信是相当刺耳。

是否貌合神离有待观察

安华和拉菲兹在新任领导层上台时牵手,受到台下代表热情欢呼,但两人是否貌合神离,或重演主席和老二不合的戏码,还有待继续观察。

尽管新任领导层已尘埃落定,但委任总秘书、总财政、3名副主席、宣传主任、中央理事,以及各州联委会主席等仍是安华作为公正党主席的权力,谁会受委总秘书也备受关注。

安华委任人选将露端倪

上述职位预计要在一两个星期后才宣布,目前就看安华会委任谁,是否会出现抗衡拉菲兹势力的意味存在。被拉菲兹称为吹捧的人,赛夫丁、法米、三苏依斯干达,又能否重作冯妇? 

17/7/2022   



《 回目錄 》                                       《回總目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