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土团,斗士党

第廿一章: 宫庭政变 扶植慕尤丁任相
 
第 3 回:马来人不支持安华·敦马:他奉行自由主义  
 (12/3/20)


敦马湖边骑自行车锻炼身体


我国政治动荡,前首相敦马哈迪在上个月24日宣布辞去首相更投下了震撼弹,接著由丹斯里慕尤丁宣誓就任大马第8任首相。卸下首相一职的敦马今日在其面子书上发了多张照片,并表示他早上在位于布城的湖边骑自行车,以锻炼自己的身体。


(图取自敦马哈迪面子书)


敦马于面子书上发文透露,他今早在布城的湖边骑自行车,旁边还有一行人陪伴,贴文中他写道:坚强的身体和坚韧的体力,对于执行想要做的活动或工作非常重要。


贴文发出后,引来大批网民留言及点赞,贴文发出不到一小时并获得2.1万网民点赞、千个分享,网民留言表示敦马年迈了仍然强身健体,也表示敦马为所有人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同时也有网民愿敦马一直身体健康。


(图取自敦马哈迪面子书)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辞去后重新受委·敦马:土团主席还是我



(亚罗士打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坚持,他到现在还是土团党主席。


他今日在日得拉宏愿礼堂出席为庆祝婚女米拉艾丽雅娜成婚举行的人民宴,离开前被记者围堵追问最新政局时说,只有一个土团党,士团党也只有一个主席,我还是主席。


他说,他确实是曾辞去党主席职,但后来最理事会不接辞职,而我又担任此职。


他最后更以有一部份土团党人不支持主希,反去支持纳吉讽刺慕尤丁及其追随者。


但是,现在土党分裂成两个派系,一部份支持主席,另一部份支持总裁,但是本来土团党中,有一部份已被影响去支持纳吉…”


询及现在党员是选你(敦马)还是慕尤丁,他回应说,现在还没有选举,就等选举时才来决定。


星洲日报   2020-03-0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土团党有2派系·不挺慕尤丁 挺纳吉



慕克力(左三)日得拉宏愿礼堂设宴招待,逾千州民到场祝福。马哈迪(左四起)与西蒂哈斯玛也出席。


(亚罗士打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坚称,他到现在还是土团党主席。


他今日在日得拉宏愿礼堂,出席为庆祝孙女米拉艾丽雅娜成婚举行的人民宴,离席前面对记者的追问时,这么说。 


他说:只有一个土团党,士团党也只有一个主席,我还是主席。


他说,他确实曾辞去党主席职,但后来党最高理事会不接受辞职,他再担任此职。


指有派系不挺主席挺纳吉

马哈迪也以有一部分土团党人不支持主席,反去支持纳吉,讽刺慕尤丁及其追随者。


现在土党分裂成两个派系,一部分支持主席,另一部分支持总裁,但是本来土团党中,有一部分已被影响去支持纳吉……”


询及现在党员是选你(敦马)还是慕尤丁,他回应:现在还没有选举,就等选举时才来决定。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可以当首相·“慕尤丁选择与纳吉合作


(亚罗士打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丹斯里慕尤丁之所以能成为首相,是因为在他与拿督斯里纳吉之间,慕尤丁选择了跟纳吉合作。  

 

马哈迪说:当我不同意他(慕尤丁)跟纳吉合作,他就选了纳吉而不选我。


他今午出席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在日得拉宏愿礼堂设宴招待人民时说,这种场合本不应该讲政治,既然受邀致词,只好简略讲出真相,重点是被信任的人(慕尤丁)出卖,是最让他心痛的。


敦马的演词是从在第十四届大选推倒纳吉的领导开始说起。


他说,纳吉在大选遭遇挫败后,就一直玩弄种族课题,包括常常指自己是在捍卫遭受华人,特别是民主行动党欺压的马来人的权益。


支持安华任相希盟崩盘


他接着重述希盟在关键时刻崩盘的始末,是因为当时希盟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而慕尤丁此时却愿意与纳吉和巫统一批面对贪污指控的领袖合作。


突然间,希盟提名安华(出任首相),我输了,他(安华)也输了,都不能取得多数票的支持。我输了是因为没有获得希盟的支持,但我也只能接受。


希盟拒绝我后提名安华出任首相,虽然在后来希盟又提名我,但一切已经太迟了。


由于希盟拒绝了我,而我又不愿与纳吉和他的同僚合作,结果今天出任首相的是慕尤丁。


敦马说,有的领袖要他拒绝希盟,而慕尤丁也对此失去耐性。


(慕尤丁对我说)现在是时候了,我们退出希盟,组织一个马来政权。我想如果跟伊斯兰党合作,还是可以啦,但跟巫统合作?我们刚在大选挫败了这个盗窃者政权,跟纳吉这个敌人合作,我是不愿意的。


但是慕尤丁却愿意跟纳吉、阿末扎希、东姑安南、阿都阿兹拉欣、罗斯玛合作。我如何跟这些人合作?他们当中有很多正在法庭面对贪污的指控。


被朋友背后插一刀 心很痛


马哈迪也说,土团党当初成立时,要在党歌使用马来谚语团结就是力量bersatu teguh bercerai roboh),如今不团结的人却是慕尤丁。


这是因为选择(跟)纳吉(合作)可以担任首相。我已两次任相,我已不执意要再当首相,但当朋友在背后插一刀,还是很痛的,也是糟糕的事。


马哈迪说:在政治上,当一个人背叛他的诺言时,后果是很坏的。


另一方面,马哈迪说,比起政治,我国当前面对两项更严峻的挑战,即衰退的经济和冠状病毒病。


这不是我们要在政治上寻找一席之地的时候,我们更须要冷静的处理国家经济和冠病的挑战。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卡迪耶欣:以为捡宝 最终捡屎 ·“伙同巫伊 慕派作茧自缚


土团党最高理事拿督卡迪耶欣。(档案照)

(吉隆坡7日讯)土团党最高理事拿督卡迪耶欣说,丹斯里慕尤丁和其派系的领袖背弃希盟,以壮大党的名义,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等另组新联盟以及新联邦政府的做法,其实是作茧自缚。


他说,他们自以为和巫统合作能捡到宝,但最终可能捡到的只是粪便


他今日在其部落格撰文时说,慕尤丁和其他最高理事或许幻想土团党有护身符,在离开希盟后能飞到外太空,又或打开了后门,会有堆积如山的珠宝等着他们。


他们只需要记得一件事。说不定他们最终捡到的是粪便。


也是马哈廸前媒体顾问的卡廸耶欣说:土团党退出希盟后,有变得更强大和受人尊重?马来人有排着队等着入党?堕落的巫统现在已经被彻底摧毁了吗?


指巫统得益
土团损失


他说,一些州属的政权更迭已令到巫统得益,而土团党却蒙受损失。


例如在柔佛,土团党在州务大臣职位之争输给了巫统,这是土团党离开希盟后实力增强和成功的标志吗?或者说,这实际上是慕尤丁和他的支持者将柔佛重归巫统的策略?


他说,除了慕尤丁的新内阁阵容充满不确定性之外,霹雳和马六甲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趋势。


他说,巫统似乎永远是巫统,一个霸权主义的政党,而土团党就像被它牵着鼻子走的牛(追随者)。


抨土团最高理事幼稚贪婪


另外,卡廸耶欣也批评许多土团党最高理事在政治上的幼稚、野心勃勃和贪婪,令对他们背叛了前首相敦马哈迪。


他说,223日,土团党领袖于与马哈迪会晤的那一天,将被世人铭记为背叛、为权力发狂和误导战略的日子,大多数人转投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新的国民联盟


马哈由在会议上提出的诉求很简单:不要强迫我违反我的原则,不要阻止我履行诺言,但他们没有理会。


他说,土团党大多数最高理事也没有理会马哈迪的解释。


马哈迪试图解释,他保留了希盟成员党的支持以便继续担任首相总理,直到原定于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峰会后交棒。


他说,土团党的领袖人曾陷入一种说法,即土团党取代巫统成为最大的马来土著政党,如果它继续与行动党合作,它将永远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他指出,土团党领袖确信该党必须脱离希盟以拯救马哈迪,免后者受到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支持者的侮辱,后者希望加速权力移交。


卡迪雅欣说,随着慕尤丁被委任为首相后,越来越明显的是,马哈迪没有撒谎或对情况作出错误的解释。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旺赛夫:等安排日期·慕尤丁致函要晤敦马


(八打灵再也8日讯)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已致函前首相敦马哈迪要求会面,如今正在等待马哈迪安排会面日期。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慕尤丁在上周五的会面中表示已尝试安排与马哈迪会面。


慕尤丁已致函给马哈迪要求会面,现在只是等马哈迪给出日期而已。我们祈祷敦尽快愿意会面。


土团盼最高领导再团结


他说,土团党大部分党员都希望党最高领导能再次团结,因此呼吁党最高领导再次团结与展现和气。


旺赛夫指出,土团党的基础是3个主要领袖,即马哈迪、慕尤丁和署理总裁拿督斯里慕克力。


我们敦促和请求最高领导和和气气,重新合作。


他也希望大家停止发出和举办不会带来和平的声明与活动。


不需要向本地或国际媒体(说话)来打倒党。我们秉持一家人的精神,在内部解决吧。在这种情况下,举办祈祷会,希望我们的领导重新团结是比较好的做法。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慕尤丁想见我?·“先踢走巫统盟友吧


(浮罗交怡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须先把腐败的巫统盟友踢出政府,他才会考虑与对方进行和解谈判。


马哈迪也坚持自己仍是土团党主席,他证实他已收到慕尤丁要求会面的信函,但仍未与慕尤丁会面。


我还没有见到他,我为何要见他?除非他准备摆脱腐败的巫统人。即便如此,我也要慎重考虑是否会面。


马哈迪今日在浮罗交怡主持土团党会议后说,他很难再与慕尤丁合作,因为对方的意愿是与腐败的巫统领袖共事。


他强调自己无法与被指控窃取了数十亿令吉的人一起工作。


星洲日报   2020-03-0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安华自荐当副首相



(浮罗交怡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透露,在最近的政治动荡期间,希盟支持他担任第8任首相,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则自荐要当副首相,不过他认为时机不对而断然拒绝。


他说,安华坚决要求该职位,但被他决绝了,因为他宁愿安华的妻子拿督斯里旺阿兹莎继续担任副首相,原因是各方对安华的领导感到不满。


马哈迪今日出席土团党浮罗交怡区部会议时表示,曾有两名杰出的民间社会领袖与他会面时,向他投诉安华缺乏领导能力,对方喜欢政治更胜于成为一名管理者。


对于第8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他形容对方目前正在骑虎,一旦下来就会被吃掉,尽管如何的不适,慕尤丁也必须继续骑行。


针对社团注册局(ROS)建议巫统禁止在管理上违规,敦马说,有关单位对此进行讨论,但慕尤丁反对这项禁令。


他表示,这场政治危机由两个门槛引发,慕尤丁感到巫统给了他机会而迫不及待成为首相,而希盟则对他提议的跨政党联合政府持优柔寡断的态度,导致希盟政府垮台。


此外,马哈迪昨晚在浮罗交怡国会选区出席当今政治课题解说会时指出,吉打州政权在土团党分裂的情况下出现动摇,在该州拥有15个州议席的伊党大可争夺执政权,但却选择支持原有的政府,并认为这是非常异常的现象。


他坦言,本身也不知道这种情况还可以维持多久,因为吉打州伊党必须面对党中央的施压。


他也说,土团党的分裂造成基层感到混淆,有一方是支持及跟随慕尤丁,另一方则不支持对方,认为这名领袖已经背叛党。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慕尤丁有足够议员支持”·马哈迪:国会不信任动议或失败



(布城1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现在已拥有足够的国会议员的支持来执政国家,反对党要在国会提对首相不信任动议可能会失败。


敦马接受阳光日报专访时表示,由慕尤丁领导的政府预料能维持至第十五届大选。


可以持久到全国大选。现在他已成为政府,他可以分糖果给很多人。我发现到一些支持我的人,现在已受委为部长,因此他们已靠向那边。


之前我们拥有114席,但是现在人数越来越少。所以若我们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可以会失败。因为他已把我的人带到他那边。


敦马哈迪要求新内阁不要取消希盟所制定的良好政策,特别是2030年共享繁荣计划。 


这是一项好的政策,而制定这项政策的人也在内阁里,不要取消。


另外,马哈迪也认为,希盟政府会倒台,是因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所做所为导致。 


真正阴谋者是纳吉。当他输了,他有个想法,如果他可以成立一个马来穆斯林的国家,那么他会得到更多马来人的支持,而他将会获胜。


因此,他尝试了很久但他的方法无法和最后失败,最后我们赢了。


马哈迪表示,纳吉和伊斯兰党仍然强调马来穆斯林论述,并尝试从土团党找到支持以成立一个马来伊斯兰政府,而行动党则被认为是坏的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3-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希盟倒台 纳吉的阴谋


(吉隆坡1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希盟政府会倒台,是因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所做所为导致。 


真正阴谋者是纳吉。当他输了,他有个想法,如果他可以成立一个马来穆斯林的国家,那么他会得到更多马来人的支持,而他将会获胜。


因此,他尝试了很久但他的方法无法和最后失败,最后我们赢了。


马哈迪表示,纳吉和伊斯兰党仍然强调马来穆斯林论述,并尝试从土团党找到支持以成立一个马来伊斯兰政府,而行动党则被认为是坏的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3-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希盟倒台原因”·纳吉:原来是我


(八打灵再也11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揶揄前首相敦马哈迪说,难道自己一直在玩脸书就能推翻一个政府吗?更开玩笑说:"当我玩PS5时,联合国就会倒台。


他说,如今才知道自己是导致希盟倒台的主要原因。


他今日在脸书上贴文,针对马哈迪接受《阳光日报》专访时将希盟倒台的原因归咎于他的言论,作出回应。


原来我是希盟倒台的主要原因,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才知道。


他揶揄道:但是我不记得我什么时候曾到马路上去示威来推翻政府,我玩脸书都能推翻一个政府吗?好危险。


他接着开玩笑说,下一次自己玩PS4游戏机好了,并等待PS5游戏机的推出,当我玩PS5时,国家就会倒台。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来人不支持安华·敦马:他奉行自由主义



(布城1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马来人不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因为他是奉行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


敦马接受阳光日报(Sinar Harian)的专访时表示,马来人未能接受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因害怕地位受到威胁,今天的马来人只有政治权力。


如果回头看,当我担任首相时(1998年)他离开巫统,他试图成立一个政党与我对抗。


以前东姑拉沙里退党和成立46精神党,但这是马来政党。安华退党后成立自由主义的政党。他要得到行动党的支持,因此他邀请行动党加入,伊斯兰党加入。他的哲学是自由主义的。


7/3/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认跟安华有问题我觉得纳吉更危险


敦马哈迪承认,他跟与安华之间是存有问题。


(布城1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承认,他跟与安华之间是存有问题。


我跟安华有问题。我承认,当我是巫统主席时,安华被罢免并被判入狱。


当我们要对抗和拉倒纳吉,我认为纳吉和安华之间,我觉得纳吉更加危险。


因此我愿意回头跟安华,甚至跟行动党合作。否则,我们不能(在第十四届大选)打败国阵。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3-12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