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土团,斗士党

第廿一章: 宫庭政变 扶植慕尤丁任相
 
第 4 回:欲任相一年遭安华拒绝·敦马:
6个月已够纠正前朝过错 
 (23/6/20)

马安配破局后·敦马见希山与阿兹敏?


(浮罗交怡22日讯)马安配谈判破局后,政坛又因为一张前首相敦马哈迪政治秘书阿布巴卡与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喝茶的照片,传马哈迪与希山慕丁会面!


与希山共进下午茶的马哈迪政治秘书阿布巴卡(右一)当天负责

陪伴马哈迪(左一)出行,但在同一天见了希山。


的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也与家人在浮罗交怡度假,因此也传出马哈迪、希山慕丁及阿兹敏秘密见面的传言。



不过,马哈迪助理亚当慕克力在脸书澄清,马哈迪的随行助理证实,马哈迪与2人都没有正式及非正式的会面。


敦马到浮罗交怡也是临时(决定)的,指敦马计划与阿兹敏一起度假的揣测完全不实。


事实上,阿布巴卡与希山慕丁喝茶的照片,是阿布巴卡本人上载到自己的脸书的。


他写道,自己早上与马哈迪在浮罗交怡的The Loaf面包店用早餐,在送马哈迪回家后,他下午再回到The Loaf享用一杯拿铁。


感谢希山慕丁请的下午茶。


由于马哈迪早上到The Loaf面包店时,还与店内员工合照,加上之后又见到希山慕丁与阿布巴卡在The Loaf的合照,因此许多网民揣测马哈迪与希山慕丁是否在这家面包店见面。


不过,亚当慕克力回应网民说,马哈迪与希山慕丁是在不同时间光临The Loaf面包店。


他也说,阿兹敏在浮罗交怡度假用餐的地点,也与马哈迪用餐的地点显然不同。


网民在脸书综合了马哈迪在The Loaf面包店、希山慕丁与马哈迪政治秘书合照,还有阿兹敏在浮罗交怡度假照,引起3人同时在浮罗交怡会否见面的揣测。



22/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任相一年遭安华拒绝·敦马:6个月已够纠正前朝过错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如果可以,他原本是想出任为期1年的首相,不过,公正党主席安华不同意,所以他同意6个月的期限。


尽管是6个月,马哈迪说,他已有全盘计划要如何利用这半年的首相期限,也有很多解决方案解决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过错。


我知道要在我拥有的6个月内要做的事,我有很多解决方案以解决问题。过了6个月,他(安华)可以接手。


他说,他会信守承诺,只做半年首相,他已计划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之后将会交棒给安华。


他说,安华拒绝他,因为担心他会不守承诺,但他强调本身不曾违约。


安华是不是不再信任我?大家一样啦。对我,他认为我会违约,我问什么时候我违约了。我已同意在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还未到APEC,要我辞职还很早。所以,我只是要做首相到11月的APEC


所以,在6个月后我会退下。我不要再做首相,我已经老了,你知道吗,我很老了,我非常非常老了。


作者 余秘叶/庄敏 独家报导 


星洲日报  2020-06-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任相半年后安华接棒·律师:协议无法在法庭被执行



(八打灵再也23日讯)执业律师认为,希盟++提出,一旦重新执政,由敦马哈迪先任相半年,然后再交棒给拿督斯里安华的建议,已经和联邦宪法有关国家元首委任首相的条文不一致,如果被带上法庭,协议内容无法在法庭被执行。


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法律顾问聂阿末教授对星洲网指出,这个协议无法在法庭上被执行,因为这和联邦宪法中国家元首委任首相的权利不一致。


联邦宪法赋权国家元首委任首相的权利,因此,就算希盟++签署6个月交棒的协议,但这样的做法已经不符联邦宪法中赋予国家元首委任首相的权利了。


他今日接受星洲网访问时表示,国家元首是委任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人为首相,而不是基于政党的协议而委任首相。


他说,对希盟++而言,这样的协议是有政治价值,尤其是安华的支持者。可以视马哈迪签署了协议,如果半年后,马哈廸拒绝把首相位子交给安华,就可以指他违反协议。


不过,他指出,就算签署了协议也毫无意义,因为希盟在2018年大选之前也曾签署首相交棒的协议,而马哈迪最终还是没有兑现承诺。


聂阿末:这个协议无法在法庭被执行


执业律师陈键汉指出,他个人认为,这个协议并没有法律约束,因此,就算马哈迪到时拒绝交棒给安华,有人将之在这些法庭挑战,但委任首相还是国家元首的权利。


任何协议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不能违反联邦宪法,所以无论是安华还是马哈迪,最终委任首相的人是国家元首,而国家元首是根据他认为获得极多数议员支持的人选出任首相。


陈键汉指出,就好像丹斯里慕尤丁当初为何能突围,是因为国家元首认为他是获得极大多数的人选,最终委任了他出任首相。


他表示,这份协议只是出自于政治或道德考量,是一份君子协议,没有法律约束力。


他说,就好像现在政坛上很多政治青蛙的情况一样,虽然很多政党在大选前已经和候选人签署了协议,一旦跳槽就是毁约,但在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议员不可以跳槽,联邦宪法是赋予人民自由选择政党的权利。


如果带上法庭,就可以受到挑战。


这也是为何会出现一直出现修改宪法和制定反跳槽法令的声音?


陈健汉:这是一份君子协议,没有法律约束力


律师公会前主席拿督杨映波表示,如果有签合同,就会有某个程度的法律约束,可以是一个合约,但是,这个协议更多是属于政治问题。


他指出,在法庭上,如果法庭说这份协议是违反公共政策,那这个协议就不合法,如果没有违反公共政策,那这份协议就合法。如果这样的协议出现争议,最后可以带上法庭。


杨映波:这个协议更多是属于政治问题


2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有全盘计划解决问题·“守诺任相半年


(檔案照)


独家报导:余秘叶、庄敏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拒绝"马安配",因为担心他会不守承诺,但他强调本身不曾违约。


他强调会信守承诺,只做半年首相,因为他已计划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然后将会交棒给安华。


敦马表示,他已有全盘计划要如何利用他拥有的6个首相期限,也有很多方案来解决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过错。


我知道要在6个月任内要做的事,我有很多解决方案以解决问题。过了6个月,他(安华)可以接手。


指安华要现在就做首相


询及安华是否已不再信任他,马哈迪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安华是不是不再信任我?大家一样啦!对我,他认为我会违约,我问什么时候我违约了?我已同意在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还未到APEC,要我辞职还很早。所以,我只是要做首相到11月的APEC


所以,在6个月后我会退下。我不要再做首相,我已经老了,你知道吗,我很老了,我非常非常老了。


我甚至给出退休的日期,之前我是没有给个日期,但他显然地感到不舒服。安华要现在就做首相,不要再等6个月,这是他的选择啦!


问及他会否亲自与安华协商希盟++首相人选课题,敦马表示,他们已经坐下讨论,但安华的立场还是一样拒绝马安配


未正面回答多元政党禁任相


询及敦马要求做为期半年还是一年的首相,加上他的立场反复,可能导致安华不能相信他的问题,敦马笑称我是要1年的,当然他不同意。所以,我就说6个月。


针对敦马曾在希盟 ++会议上声称基于安华是领导多元种族的政党,而不是纯马来人政党,所以不适合出任大马首相,但在6个月后安华依然是多元政党即公正党的主席,敦马要怎么愿意交棒给他,敦马没有正面回答问题。


首相都是来自涵盖多元种族的政治联盟,从来不是全部马来政党。巫统与马华、国大党以及其它13个非马来政党合作,说是成为马来政府是不正确的。即便是国盟政府也不是马来政府。


所以,承诺要成立马来政府只是欺骗人民,为了要获得马来人的支持。


当他们成立了政府,他们需要包含非马来人。


安华直播透露不满·“不信我是他的事


针对安华在前日晚上的脸书直播中表达出对马哈迪的不信任,马哈迪说:如果他不相信我,那就不相信我啦,那是他的事。


但我做了什么导致他对我毫不信任?


他接着说,希盟内部原本有要他定下明确交棒日期的建议,但最终希盟主席理事会自己决定,全权交由马哈迪自由决定交棒日期。


他们100%支持我,但遗憾的是,在我辞职时国家元首要知道谁获得大部分支持,希盟提名安华不是我,他们说支持我,但他们提名安华,因为安华告诉他们他有足够的支持组成政府。


但事实上,他没有足够支持,他只有92张票,那92张票应该来到我这里,如果他没有让自己成为(首相)人选的话。


当时希盟相信安华够人数


如果我获得这92票的支持,加上我从其他(政党)获得的66票,我就有超过150票支持,我就会成为首相了,但只因为他说他有人数,希盟相信了他,希盟没有提名我,他们提名安华,但他们只获得92人(支持),没有其他人了。


他说他可以获得砂拉越、沙巴的支持,希盟就说OK既然你可以获得这么多支持,我们提名你,当他们提名了他,他们发现他没有(足够支持)之后希盟回来找我,要求我再次成为首相人选,我同意,并开出了条件,我不会委任安华成为副首相,因为一些原因,因为如果他在,一些人就不会支持。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不,不(要)安华,我会成为新的首相人选,我们收集了足够的支持,我有114票,我们要通知元首,但我们这么做之前,元首就已经委任了慕尤丁,因为慕尤丁声称他有120多票,这是谎言,因为他怎么可能获得120多票?我手上有114个签名,这样的话他只有108个。


2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正党拒马安配·敦马:我会退出希盟++



(八打灵再也23日讯)随着公正党坚持拒绝马安配并表态绝不支持前首相敦马哈迪为首相人选,马哈迪表示,他将退出希盟++


续与行动党诚信党合作


他也说,自己不会再接触公正党或该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商讨合作,但他会与行动党及诚信党合作。


询及马安配谈判失败后,他还会不会与安华合作,马哈迪斩钉截铁地说:不会,我想我会退出。


他今早通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的独家专访表示:我不会与他(安华)合作,因为他不要跟我合作,我需要找其他的出路来成为首相,可能还有其他办法。


询及他如今是否只是拒绝与公正党合作,但他拒绝合作的对象不包括行动党及诚信党,他也愿意继续与这两党合作,马哈迪说:是。


马哈迪说,行动党和诚信党支持他任相。


他们当了很久的反对党,他们在我加入他们之前,在2008年、2013年尝试要赢,但他们输了,他们赢不了,所以在第14届全国大选,我加入了他们,希盟有足够的马来支持赢得了大选,在这之前他们赢不了。


因此他们很清楚他们需要马来票来赢,所以他们觉得我可以带进马来票,因为土团党是马来政党,其他则是多元种族政党,马来人不会支持多元种族政党。


2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独家】拒绝安华献议·敦马不当资政



(八打灵再也23日)马安配谈判破局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献议让前首相敦马哈迪当内阁资政,但遭敦马一口拒绝。


不。我不会接受它(职位)


敦马哈迪今日接受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首席记者余秘叶和高级记者庄敏的线上专访时说,根据过去的经验,没有人会听从这个所谓的内阁资政。


我的经验是,当我尝试给予首相劝告时,他们拒绝我和没有听从我的话。就像前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拿督斯里纳吉到现在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


首相要展示他是掌控一切,所有想法来自他,他要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他不能说;好,我的政治遗产是我从马哈迪那里得到。’”


我想,算了吧。


安华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专访时表示,如果希盟重新夺回政权,他愿意让前首相敦马哈迪出任像已故李光耀那样的官职即资政,或高级部长的职位。


他表示,他无法再接受马哈迪第三度担任大马的首相长达6个月。


2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何要再任相?·星洲与敦马独家访谈


(八打灵再也23日讯)为什么94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还要自荐,以及第三度当首相?敦马会不会接受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提出让他当资政的建议?


在重回权力中心的路上,敦马又会愿意与谁合作?希盟++有会不会因为谈判不拢而破局?


《星洲日报》首席记者余秘葉和高級記者庄敏今日透过视讯方式,与敦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独家访谈,敦马也对许多人心中的疑问一一回答。


欲知敦马的回复,以及对未来政局的看法与判断,完整访谈文章、短片,请留守星洲日报、星洲网、百格视频。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6-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仍希望下月国会 不信任动议推翻慕尤丁


(吉隆坡2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他仍希望在7月复会的国会下议院通过投首相不信任动议来推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


他说,如果这项动议不获提呈辩论和表决,反对党也会通过不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来倒慕尤丁。


他接受星洲日报独家访问时说,若下议院议长不让这项对首相投不信任票的动议辩论和表决,反对党也不会放弃。


更多详情,请阅读《星洲日报》早报。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6-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欲任相一年遭安华拒绝·敦马:6个月已够纠正前朝过错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如果可以,他原本是想出任为期1年的首相,不过,公正党主席安华不同意,所以他同意6个月的期限。


尽管是6个月,马哈迪说,他已有全盘计划要如何利用这半年的首相期限,也有很多解决方案解决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过错。


我知道要在我拥有的6个月内要做的事,我有很多解决方案以解决问题。过了6个月,他(安华)可以接手。


他说,他会信守承诺,只做半年首相,他已计划好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之后将会交棒给安华。


他说,安华拒绝他,因为担心他会不守承诺,但他强调本身不曾违约。


安华是不是不再信任我?大家一样啦。对我,他认为我会违约,我问什么时候我违约了。我已同意在亚太经合论坛(APEC)峰会后下台,还未到APEC,要我辞职还很早。所以,我只是要做首相到11月的APEC


所以,在6个月后我会退下。我不要再做首相,我已经老了,你知道吗,我很老了,我非常非常老了。


作者 余秘叶/庄敏 独家报导 


星洲日报     2020-06-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独家】不再非常华人”·敦马:火箭改变很多



马哈迪透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指,现在的行动党和他以前对抗的行动党已经非常不同。(图:马哈迪办公室)


独家报道:余秘叶、庄敏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前首相也是土团党创党人敦马哈迪说,跟他以前出任第4任首相及巫统主席的年代比起来,行动党已经改变很多,不像过去般非常华人,派出的马来候选人也可以赢得大选。


针对马哈迪以前出任巫统主席时,一直告诉巫统党员行动党是一个沙文主义及种族主义的政党,为何他如今立场转变?马哈迪给了有趣的答案。


行动党又怎么叫我?独裁者,说我贪污滥权,各种各样的称号,为什么?因为当你在和人打架时,(就算)他是个好人,你都要说他是个恶魔,他叫我恶魔,我也叫他恶魔。


马哈迪透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现在的行动党和他以前对抗的行动党已经非常不同。


觉悟没马来人支持不能前进


你看行动党,当他们在1965年成立时,其实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支部,他们非常华人,但之后行动党觉悟到在马来西亚你不可以表现得像新加坡行动党,(当时)新加坡的华裔人口75%,这里的马来人口是60%,所以行动党改变了很多。


他们派出了马来候选人并胜选,马来候选人、印裔候选人……行动党的马来候选人已经可以赢得选举,这意味着很多马来人也支持行动党。


现在的行动党不再是1965年的行动党,他们觉悟到没有马来人支持,不可能有所前进,他们会成为永远的反对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接受与我合作。


不喜欢彼此程度不分上下


他笑言,他与行动党不喜欢彼此的程度不分上下。


他们也不喜欢我,这程度就和我对他们是一样的,他们叫我独裁者,说我贪污滥权,最终他们建议……我没有要求被推举为首相,民联的3党,我加入后成了希盟,我的党是第4个加入(希盟)的政党,那时候我是以土团党的身分加入,然后他们3个,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决定推举领导人,他们点名了我,推举我为主席。


说我应该是首相人选,当然那时候是因为安华还在监狱,无法成为人选,如果他在外头,我很肯定他会要求成为首相人选,但他无法这么做,他还在监狱。


所以行动党、诚信党及公正党推举我成为首相人选,一个他们称之为恶魔的人,我没有要求请推举我为首相,我一个字都没有说。


为拉倒纳吉慕尤丁  与火箭互相依赖


马哈迪说,他是一个很实际的人,虽然他与行动党之间有问题,但为了拉倒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他可以和行动党合作。


他形容,他与行动党彼此互相依赖,借由彼此的影响力,包括与希盟成员党的相互支持,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推翻国阵。


我也需要他们的影响力,没有(希盟的)支持,土团党不可能会胜,没有我的支持他们也不会赢,所以我们彼此互相依赖。


我是个很实际的人,是,我和行动党之间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纳吉,我要拉倒他,如果我需要与行动党、安华合作……我会和他们合作,因为我必须拉倒这个偷了数十亿钱的人,他必须要被拉倒。


这就是为什么我与慕尤丁联合起来成立土团党,土团党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拉倒纳吉,如果我们需要与行动党、诚信党、公正党合作,我们会与这些人合作来拉倒纳吉,所以我们这么做了,但现在慕尤丁已经食言。


欺骗贪污者才摧毁马来人
不认同与火箭合作将败选


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阵营的土团党领袖指与行动党合作的话,来届全国大选失去政权,马哈迪反驳说,他自己也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与行动党合作,事实证明他最后胜选了。


他们说行动党可以摧毁马来人,胡说!可以摧毁马来人的是像(前首相)纳吉、慕尤丁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欺骗、贪污之类,他们会摧毁马来人。


这就是为什么,就算我和行动党合作,全体人民支持我们,我们赢得了大选。


马哈迪针对与行动党合作的马来政党都会在大选中败选的说法表示不认同,因为他自己已经证明了,土团党与行动党合作后赢得了第14届全国大选。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携手火箭倒纳吉·马哈迪:我是实际的人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前首相兼土团党创党人敦马哈迪说,他是一个很实际的人,虽然他与行动党之间有问题,但为了拉倒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他可以和行动党合作。


他接受《星洲日报》的视讯专访时形容,他与行动党互相依赖著彼此,借由彼此的影响力,包括与希盟成员党的相互支持,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推翻国阵。


我也需要他们的影响力,没有(希盟的)支持,土团党不可能会胜,没有我的支持他们也不会赢,所以我们互相依赖著彼此。


我是个很实际的人,是,我和行动党之间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纳吉,我要拉倒他,如果我需要与行动党、安华合作……我会和他们合作,因为我必须要拉倒这个偷了数十亿钱的人,他必须要被拉倒。


这就是为什么我与慕尤丁联合起来成立土团党,土团党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拉倒纳吉,如果我们需要与行动党、诚信党、公正党合作,我们会与这些人合作来拉倒纳吉,所以我们这么做了,但现在慕尤丁已经食言。


马哈迪表示,慕尤丁如今还帮助纳吉崛起。


所以他没有遵守承诺,他只想到他自己,要让自己成为首相。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声称可叫纳吉支持他·马哈迪:韩沙疯了



余秘叶、庄敏/独家报道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直言,慕尤丁派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是个疯子,竟然声称能让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支持他。


打击火箭及策划退出希盟?全胡扯


他也严正否认自己曾指示韩沙再努丁打击人民对行动党的信心,并寻找方式退出希盟的指控,直斥韩沙胡说!


马哈迪接受星洲日报视讯专访时,针对韩沙声称马哈迪要他打击人民对行动党的信心及策划退出希盟指控回应说:胡说、胡说。

他所告诉我的是,他会拉拢巫统的人加入土团党,我说OK啦,你要加入土团党,但有条件,你必须先成为独立议员,然后我们会看你是否符合资格,如果你是个恶人,我们不接受你加入土团党。


但是他竟然说可叫纳吉支持我,他疯了,纳吉支持我?他甚至说我可以脱离希盟成立新政党(联盟),我说不、不,我是不会做这样的事的。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讨论敦马退希盟++议题·公正党今晚开政治局会议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公正党将在今晚召开政治局会议,将会讨论前首相敦马哈迪谈不与公正党合作的课题。


公正党领袖告诉星洲日报,虽然没有列出会议议程,但今晚的会议肯定会讨论到敦马提及退出希盟++和不与公正党合作的课题。


他表示,目前公正党的立场坚定,即反对马安配,不会U转,如果现在U转就是打脸自己。


其实,敦马会这么说我们不感到惊讶,这是我们预料到的事。


但他不清楚今晚的会议会不会针对敦马的声明做出任何决定。


我们会讨论,想方案,但会议最后会不会有什么决定,这还不清楚。


昨天,敦马哈迪通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透露,基于公正党坚持拒绝马安配,他表示将退出希盟++,并会寻找其他途径成为首相。


他也说,自己不会再接触公正党或该党主席安华商讨合作,但他会与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合作。


24/6/2020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