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土团,斗士党

第廿一章: 宫庭政变 扶植慕尤丁任相
 
第 6 回:推动“希盟++”联盟组政府·
“敦马愿考虑安华当副揆” 
(1/6/20)

他别无选择”·达因挺敦马辞职决定


(吉隆坡22日讯)针对不少人怪罪前首相马哈迪辞去首相职才造成政权更迭的,时任财政部长敦达因说,谴责敦马哈迪卸任首相一职是不公平的;马哈迪当时处于的情况是别无选择



真的不是他有没有犯错那么简单,你需要了解当时发生的情况。


他说,马哈迪在脸书视频中清楚说明,除了辞去首相和土团党主席职位,他别无选择,因为当时该党拒绝了敦马,也不愿听从他的建议留在希盟。


这件事后,土团党内部有些人才呼吁他撤回辞职信。他讲求原则,但那时候事情已成定局。


他看似有时间考虑所有途径,其实不是的,他必须迅速做出决定。现在说有错或没错很容易,但是在那时和那种情况下,这是一个错误吗?


马哈迪在224日辞去首相职务,促使土团党总裁慕尤丁带领政党撤出希盟,使希盟不再是执政党。慕尤丁于31日在巫统、伊党、砂政党联盟(GPS)和沙巴一些独立人士得支持下,宣誓就任我国第8任首相。


22/5/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抨国盟撤销里扎指控·“马再沦盗贼统治国


(吉隆坡2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再次炮轰国盟政府,撤销对里扎阿兹的指控,也意味马来西亚将再次沦为盗贼统治的国家。


马哈迪今日在推特帖文指出,马来西亚从未接受或发生认罪交易plea-bargain)的情况,即嫌犯会提出条件帮助政府,以换取对自己有利的裁决。


他坦言,尽管美国实施认罪交易的情况,但嫌犯的认罪交易却可为政府带来更大的收益。


这并非是归还赃款,最重要是的,不是归还少于一半的赃款,里扎阿兹获得的优惠是独一无二的。


马哈迪表示,里扎阿兹所归还的金钱,是美国司法部已充公的资金。


现在,这笔钱将在与前总检察长达成协议后,在证明属于马来西亚的情况下退还给马来西亚。


指美原已决定退还资金


他说,美国司法部原本已打算将已充公的资金退还给大马,但如今里扎阿兹愿意退还的钱甚至不及美国司法部所充公的一半。


里扎阿兹偷走的大部分钱将由他保留;换句话说,他将保留被他偷走的钱,并获得无罪释放。


马哈迪也批评,所有参与此决定的人士,都否认是自己做出释放里扎阿兹的决定。


显然,他们知道该决定是错误的。


马哈迪认为,民众将对此感到厌恶和愤怒。


这就是马来西亚所奉行的司法吗?


他指出,国盟政府的成立,是因为获得了那些偷钱、洗钱和贪污而受到审判的人士所支持。


实际上,我们有一个获得犯罪背景人士支持的政府;由于这些罪犯的力量和影响力,我们不能确定正义是否还在在这个国家受到维持。我们已经看到国会选择沉默,民主已死。


马哈迪表示,当纳吉出任我国首相时,全世界都在嘲笑马来西亚,将我国称为盗贼统治的政府。


他说,当人民选择反对党出任联合政府时,我国原本也已获得世界的尊重。


当人民选择反对党联合组成政府时,世界的尊重已恢复。


但是现在,盗窃者又回来了,因为承诺推翻纳吉的(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已经把他带回来了。


马哈迪认为,马来西亚将再度沦为盗贼统治的国家。


马来西亚使用了前所未闻的作法,如果盗贼能归还偷来的一部分钱,就偷窃的指控就很可能被撤回。


马哈迪揶揄,纳吉的竞选活动口号是为什么要为你的老板是贼而感到羞耻,而那些把纳吉带回来的人,也确实没有因为将小偷带回政府而感到羞耻。


22/5/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动希盟++”联盟组政府·“敦马愿考虑安华当副揆



独家报道:余秘叶


(吉隆坡1日讯)在支持推动希盟++”(诚信党、行动党、公正党、民兴党及马哈迪派系的土团党)联盟的人士的努力下,有消息指前首相敦马哈迪意识到要组成政府不可能无视安华的39名国会议员,敦马愿意考虑给安华当副首相。


较早前,据传敦马考虑的副手人选是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后者从希盟上台至希盟倒台过程中都对敦马不离不弃。


消息人士透露,希盟看到重新掌权的机会,有人一直在推希盟+马哈迪、Warisan全新联盟,同时希望促成马哈迪与安华组合,即首相是敦马哈迪,副首相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


蓝眼最高理事会议挺安华任相


不过,消息人士向星洲日报透露,公正党于昨天召开的特别最高理事会会议,各个议员已清楚表达本身立场,支持安华成为未来首相,没有谈到副首相课题。


会议上没有讨论如果希盟与马哈迪真的凑够人数组成政府,敦马坚持要当首相,而安华会否愿意当副首相的课题。


公正党最高理事全力支持安华出任首相,认为安华是首相不二人选。


安华续与盟党商首相人选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公正党取得的立场是支持安华当首相,但是公正党不会关上协商大门,安华会继续与希盟盟党讨论首相人选。


这还是有得商量,公正党不会关掉大门。今天会议有讨论到首相人选,我们的立场是支持安华当首相。


我们的议决是交给党领袖跟其他党谈判。


安华已于528日召见39名国会议员召开紧急会议,大部分议员表态不支持马哈迪当首相。相隔不到一星期,这是公正党第二度讨论这项课题。


人民公正党党鞭拿督佐哈里随后发表文告表示,公正党会继续巩固希盟,因人民已在第14届大选中给予希盟委托。他说,任何政权转移都必须是按照承诺、有序、和平及依法进行。


昨天,公正党通讯主任兼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在最高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发表文告表示,公正党将会继续巩固希盟,特别是涉及政权转移的步骤方面,将继续与希盟同在。


安华早前在脸书直播时承认,希盟正在讨论首相人选,而且他强调首相人选不可以重复过去的错误,让希盟能够坚守承诺不会背叛改革议程中提到的信任、廉洁和不接受贪污以及提高人民的尊严。


敦马有把握拉拢GPS支持


另一方面,据传敦马已有把握争取砂政党联盟(GPS)的支持,以凑够人数组成政府。


消息人士透露,拥有18个国会议席的GPS主要考量到明年的砂州选举,若GPS继续留在国盟与伊斯兰党合作,担心会影响选举成绩。


为了政治生存。在砂拉越谁跟伊党在一起将是死路一条。


根据计算,如果敦马真的成功拉拢GPS过档,希盟++”就能掌握129席,已超过112组成联邦政府的门槛。


1/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解释照片缘由·被车轮进劝退出希盟



(布城2日讯)一张照片,各自诠释!前首相敦马哈迪今日说明,各政党领袖在223日拜访他的真正目的,其实是为了说服他带领土团党退出希盟,并与巫统、伊斯兰党等组成新联盟,并在土团党带领下执政。


不过,马哈迪说,他并没有立即答应这项建议,因为他始终认为,他成立土团党并与其它政党组成希盟参选,是以扳倒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最终目标,并因此胜选而执政。


我以土团党领袖身份加入希盟,以扳倒纳吉为目的来参选,并因此胜选和执政,因此我觉得土团党退出希盟,并与纳吉的政党合作,是很奇怪的事。


这才是我的决定,我没有说过要退出希盟,纵使这项建议让我吃了一惊,因为希盟是由土团党组成,以扳倒纳吉为目标,并因此取得最终胜利。


马哈迪今日在其脸书专页上载一则长5分钟的短片,说明网上盛传的这张照片的当时情况。


慕尤丁多次劝退出希盟


马哈迪说,他劝告各政党领袖用多一些时间来考量这么重要与严肃的课题,最后他们也同意给他一点时间。


慕尤丁给我一周时间来同意他们的建议,不过(后续发展)看来早已计划要退出希盟。短片接着放映慕尤丁的录音,即他说明给马哈迪一周的时间来决定退出希盟,另组政党联盟,并由土团党带领下执政。


他们过后就去皇宫了,但我没有去,因为要深入考量土团党最高理事会的决定。


马哈迪说,在领袖们聚会前,慕尤丁其实已多次单独前来说服他退出希盟,我没有完全拒绝他,只说会考虑这事,但我并不同意退出希盟的。


2/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原有意退休·“有人请求我重出江湖


(八打灵再也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透露,他原本有意退休,但接获很多人的要求及请求他必须做些东西。


很多人来找我,要我做这件事、那件事,我要休息,我不想被打扰,但是有人请求我必须做些东西。


马哈迪接受由Creative Cloud Community举办的现场访谈时,似乎在暗示自己于2003年(77岁)从首相职退下后,已决定退休,并在接获很多请求的情况下决定重出江湖。


原以为只能活到75


他说,能活到现在(94岁)是他最感恩的事情,因为他原本以为只能活到75岁,因此现在的时间都被视为红利Bonus),必须充分善用。


这并不是我能为自己争取的东西,因为我能活着,我需要充分善用,我保持活跃的生活,我也一直强调,大家必须保持活跃。


恐惧是永远都会存在的东西,担心及负能量等都无法改变事实,因为人始终会死去,在这之前为什么要浪费时间?需要做些有意义的东西,所以我一直保持活跃。


马哈迪在19812003年期间出任第四任首相,任期长达22年;较后在2017年与另外3个反对党成立希望联盟,率领希盟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拿下中央政权,并在20185月第二次拜相,但于今年2月辞去首相一职。


目前马哈迪正计划推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政府。


提及如何应对网上带有仇恨及负面的言论时,马哈迪说,凡事都有两面,因此必须选择好的一面。


一把刀可以用来雕刻,也可以用来作为行凶工具,刀并不是问题,是使用的人引起问题。


我的母亲教我要做好事,我记得她告诉我不要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当你有好的价值观,你就会避免做不好的事情。


欣慰国盟政府让专才负责抗疫


马哈迪表示,他对国盟政府交由专业人士负责协调及对抗冠状病毒病疫情,感到欣慰。


他也赞扬政府落实行动管制、社交距离及为公共场所消毒等措施。


如果交由政治人物处理,可能会出现更严重及麻烦的问题,我们看到政治人物,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巴西总统波索纳洛,所做的决定带来的后果。


马哈迪在踏入政坛前是一名医生,他说,人民必须一直保持警惕的状态直到可信赖的疫苗出现。


他估计需要18个月的时间来推出可信赖的疫苗,因为疫苗需要通过各种测验,才能确认其安全及有效性。


我一开始的估计是需要大概18个月,因为需要不断测试及观察一段时间,需要探讨接受疫苗的人士是否真的对冠病产生免疫、疫苗是否只能维持短时间、病毒能不能消失,没有症状但病毒还存在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事项。


他说,在疫苗研发方面需要非常小心及仔细,因为数百万人将接受疫苗,如果疫苗出现差错,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吁企业家寻新常态商机


另一方面,马哈迪也呼吁企业家在疫情期间尽量的学习及寻找新常态商机,并不断的创新以符合市场的需求。


需要新创意及知识,不能原地踏步或什么都不做,要学会改变。


他说,目前的市场不再受到局限,在互联网的辅助下,商品可以销售至世界各地,但前提是,必须了解市场所需及如何创新来吸引买家。


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支持国盟者获献官职 · 敦马:如回到纳吉执政时代

 


(布城5日讯)土团党创党人敦马哈迪揭露,不支持国盟政府的人都接到被收买的献议,询问他们是否要任何官职或职位,而对方会尝试满足。


不过,他没有点名这个企图收买土团党反对派的人物是谁。


我们就像是回到(前首相)纳吉(执政)的日子,随着时间过去,事情会越来越严重。


马哈迪在首要领导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国盟政府只掌权了3个月,但已经出现滥权的迹象。


虽然没有直接贪污,但我的党员中不支持(国盟)政府的被传召问话,询问他们是不是想要什么,并说他们可以说任何东西,他们会给予很多回酬的职位或工作。


(他们说)可以是部长等级的,他们会获得部长级的薪水,一个月18000令吉左右,很多人都受委了,他们要贿赂这些人。


遗憾的是,很多人接受了政府的献议,希盟这2年来清理政府机构的努力都无效了。


5/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我对他没意见·“安华可能跟我有问题



(布城5日讯)谈到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关系如何时,前首相敦马哈迪承认,安华可能跟他有些问题,但这一点需要安华本人来回应。


与我而言,我跟安华没有问题,可能他跟我有问题,这我就不知道。


他是受询自己目前与安华的关系时,这么回应。


安华多次缺席敦马会议


安华自518日国会会议后的反对党新闻发布会上缺席后,就多次缺席由马哈迪主持的会议。


昨日,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及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到马哈迪办公室,与他、前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开会,但唯独安华不在场。


(取自安华脸书)


安华较后也在社交媒体上上载末沙布及林冠英,到他家中与他开会的照片。


另外,当记者询问马哈迪与安华是否已经在希盟有机会重夺政权执政后的首相人选上达成共识,马哈迪在首要领导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则没有回应。


5/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一旦罪成入狱·“纳吉不会允慕续任相


(吉隆坡1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假如第6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因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而被判入狱,纳吉将不会允许丹斯里慕尤丁继续担任首相。


尽管一般认为,目前是一场属于马哈迪和慕尤丁的斗争;然而,马哈迪却认为,纳吉才是在背后发挥最大影响力的人。


马哈迪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坦言,尽管纳吉在2018年大选中落败,但依旧拥有强大的政治力量。


他相信,纳吉将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自己因为数十项贪污指控而入狱。


马哈迪表示,精心策划导致希盟失去权力的政治阴谋,是纳吉为了避免入狱而同意的一项策略。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纳吉被判入狱,他不会这么尽力帮助慕尤丁成为首相。


马哈迪直言,一旦纳吉被判入狱,他也不会允许慕尤丁继续担任首相。


他(纳吉)不想入狱,如果有一个可以被影响的温顺首相,他就可以避免坐牢。


SRC728裁决


高庭将于728日对纳吉的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案件作出判决。 


马哈迪认为,若纳吉最终可以脱身,就能在政坛卷土重来,甚至是重新担任首相。


他指出,纳吉继子里扎阿兹以及沙巴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近期相继获释的情况,已反映这一可能性。


他说,一旦纳吉被判无罪,其阵营就会提出各种理由,包括将纳吉塑造成受害者的角色。


(他们会说)这是刘特佐,不是纳吉。


若被判无罪或再次任相


马哈迪补充,一旦纳吉被判无罪,就有资格参加选举,甚至再次担任首相。


在那个阶段,我认为他不会再继续支持慕尤丁担任首相。


马哈迪表示,过去唾弃纳吉的人民,也不会对纳吉的重新崛起感到愤怒。


人们过了一段时间会忘记关于他的罪行,甚至是他的审判,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人在保护穆斯林,所以马来人必须支持他。


马哈迪揶揄,纳吉甚至可以光明正大的说是的,我偷了钱,但我是你的老板,所以没关系……”


不希望闪电大选


日前有消息指慕尤丁有意在今年举行闪电大选,借此终止人们对其职权的质疑及指责国盟是后门政府


马哈迪却不希望闪电大选,但却希望在国会解决。


欲推翻国盟 须与安华合作


马哈迪坦承,自己必须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连成一线,才能确保希盟++可以推翻国盟政府重新掌政。


没有团结在一起,我们就不会有足够的议席推翻现任政府。


尽管希盟++不断声称已经掌握足够的议席,但慕尤丁却不断透过委任官职方式,成功拉拢支持,加上安华和马哈迪在首相人选问题上仍无法达成协议,也让希盟++重新掌政的事件迟迟没有下文。


1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为获过半议席支持·“慕料保6巫统议员无罪



(八打灵再也1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将会确保正在接受审讯的6名巫统议员无罪,否则他将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者。


他说,虽然慕尤丁已经计划与巫统及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成为新党派的盟友,但慕尤丁也曾经承诺不会涉及正在接受审讯的巫统领袖。


正在接受审讯的巫统领袖包括纳吉、巫统主席兼峇眼拿督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布城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东姑安南、华玲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笨珍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及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邦莫达。


他今日通过部落格表示,目前慕尤丁有114个支持者,仅仅超过国会议席半数3人,倘若法庭裁定那6名巫统领袖有罪,这样他们便不能成为慕尤丁的支持者,这样慕尤丁只剩下108个支持者,还不足半数。


然后,慕尤丁政府就会瓦解,这就是为什么慕尤丁将会确保那6名巫统领袖无罪的原因。我们也看到了纳吉继子里扎与前沙巴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如何被释放。


他补充,只要那6名巫统领袖是无罪的,那慕尤丁手上掌握的票数也就是安全的。


世界也会嘲笑这个后门政府违反法律,犯错者无罪,这就对了,恭喜,成功建立新规范。


13/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夺回政权取决沙砂支持”·敦马:谈判不易



(吉隆坡1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希盟++要从国盟手中夺回政权,很大程度取决于沙巴和砂拉越国会议员的支持;他坦承,要和东马谈判很艰难,因为他们一直寻求更大的州属自治权。


他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说,慕尤丁的政权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东马沙巴和砂拉越的支持。


但是,和这些地区(东马)的国会议员的谈判被证明是困难的,因为议员们一直在争取,以使各州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他指出,一旦国盟内部出现混乱,也将是希盟++夺回政权的另一个机会。


他认为,国盟利用政治委任让效忠者满意,但显然无法满足所有人。


有迹象显示,慕尤丁任命其内部圈子的人担任高职,已引发一些人不满。因此,人们对政府的支持越来越少。


马哈迪补充,尽管希盟++目前尚未掌握足够的支持推翻国盟,但希盟++不会放弃夺回政权的努力。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6-1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朗普若连任是灾难”·敦马:我支持拜登



(吉隆坡1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倘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月的选举中连任,将是一个灾难


马哈迪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坦言,他确实没有想过特朗普会在上届选举中获胜。


坦认上届没想到特会赢


我从没想过他会赢,但他赢了,(现在)人们说有很多人会支持他,那将是一场灾难。


相较之下,马哈迪更倾向于支持近期在美国种族主义动荡中表现更加出色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


我希望拜登与他(特朗普)有所不同。我告诉一些美国人,尽管我没有投票权,但我支持拜登。


对于特朗普就美国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行动,扬言派遣军队进行镇压,马哈迪表示惊讶。


他威胁要对示威者使用军队,这是闻所未闻的。


马哈迪也否定了特朗普声称中国应为冠病负责,以及指控中国试图掩盖疫情的说法。


他坦言,尽管中国还可以在抑制疫情爆发的初期阶段做的更好,但中国显然也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他为中国面对疫情的最初反应辩护。他们必须首先找出答案,在此阶段进行调查时,他们没有意识到疫情将造成大爆发。


疫情反映国人纪律胜欧美


马哈迪表示,我国的疫情的感染情况,较美国和欧洲等多个先进国家来得更低,反映了公众的纪律


他说,利用警方和军队执行行动管制令,限制人们行动以切断疫情感染源的做法,显然不可能在美国实施。


此外,他补充,疫情对富裕国家造成的影响,也比贫穷国家更加严重。


他认为,疫情也是全球化的一个现象。


1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韩沙加入土团党唯一目的 · 报复安华


马哈迪表示,韩沙加入土团党后一直要

土团党离开希盟及安华

(布城21日讯)前首相兼土团党创党人敦马哈迪揭露,被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委以内政部长职位的巫统前领袖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加入土团党只有一个议程,就是要对安华进行报复。


据悉,韩沙是在2019年连同10名巫统国会议员一同加入土团党。


然而,马哈迪却声称,韩沙对于土团党与公正党的结盟感到不满。


韩沙只有一个议程,即不是种族、宗教和国家,就是为了要报复安华。


韩沙希望土团党离开安华


马哈迪在接受网媒《当今大马》的访问时透露,韩沙加入土团党后,就希望土团党离开希盟和安华。


他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努力……他尝试说服巫统和伊党支持我,以便我离开希盟,加入他的新联盟,这个没有安华的联盟。


马哈迪补充,自己也从一早就告知韩沙,自己没有和后者并没有相同的目标(推倒安华),但韩沙却依旧没有放弃努力,不断试图让土团党与可能成为首相的安华切割。


为阻止安华任相成立国盟


他想阻止安华担任首相,因此成立了一个新的联盟,希望我改变立场,但我不同意。


当被问及韩沙在土团党的定位是为了实现个人计划,还是破坏者的木马时,马哈迪回答:两者都是。


他说:他带着恶意加入土团党。


无论如何,马哈迪没有解释韩沙与安华两人敌对的原因,仅说那是两人的私人恩怨。


21/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边祈祷边迫害他人·“慕尤丁有双重人格



马哈迪

(布城2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形容,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似乎拥有双面人格,可以一边祈祷,另一边却在迫害他人。


我不知道慕尤丁是这样的,他跟我们一起的时候,是很好的,他一直说我不要当首相,但背地里却要求其他人(将自己从首相位置)拔掉,举荐他成为首相;因此,慕尤丁有双重人格,一面祈祷,一面迫害他人,他的内心是矛盾的。


他接受网媒《当今大马》访问时点名,慕尤丁、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以及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是策动喜来登行动直接导致希盟倒台的3个关键人物。


他将炮火对准3人,批评慕尤丁拥有双重人格、韩沙加入土团党是为了报复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个人议程,以及阿兹敏协助慕尤丁和韩沙落实他们的计划。


马哈迪坦言,知道肯定会受到对付;然而,自己也已做好遭到对付的准备。


21/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策动喜来登行动·“慕尤丁 韩沙 阿兹敏关键人物






(吉隆坡21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点名,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及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是策动喜来登行动直接导致希盟政府垮台的3个关键人物。


马哈迪接受网媒《当今大马》访问时,批评慕尤丁拥有双重人格、韩沙加入土团党是为了报复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个人议程,以及阿兹敏协助慕尤丁和韩沙落实他们的计划。


指慕尤丁双重人格


他形容,慕尤丁似乎拥有双重人格,可以一边祈祷,另一边却在迫害他人。


我不知道慕尤丁是这样的,他跟我们一起的时候,是很好的,他一直说我不要当首相,但背地里却要求其他人举荐他成为首相。


指韩沙加入土团要报复安华


至于韩沙,马哈迪则表示这名被慕尤丁委以内政部长的巫统前领袖加入土团党只有一个议程,就是要对安华进行报复。


韩沙是在2019年连同10名巫统国会议员一同加入土团党。


马哈迪声称,韩沙对于土团党与公正党的结盟感到不满。


韩沙只有一个议程,就是要报复安华。


韩沙要让土团离开希盟安华


马哈迪透露,韩沙加入土团党后,就希望土团党离开希盟和安华。


他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努力……他尝试说服巫统和伊党支持我,以便我离开希盟,加入他的新联盟,这个没有安华的联盟。


马哈迪补充,自己也从一早就告知韩沙,自己和他并没有共同的目标(推倒安华),但韩沙却依旧没有放弃努力,不断试图让土团党与可能成为首相的安华切割。


他想阻止安华担任首相,因此成立了一个新的联盟,希望我改变立场,但我不同意。


询及韩沙在土团党是为了实现个人计划,或者是木马屠城记里头的特洛伊木马,马哈迪回答:两者都是。


他说:他带着恶意加入土团党。


无论如何,马哈迪没有解释韩沙与安华两人敌对的原因,仅说那是2人的私人恩怨。


指阿兹敏策反11蓝眼议员


阿兹敏在政变中的主要作用,就是策反11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并邀请巫统、伊党和砂盟政治人物,出席223日在八打灵再也的喜来登酒店举行的晚宴。


马哈迪透露,自己在希盟执政后委任阿兹敏为经济事务部长,是因为内阁需要拥有在治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人。


他说,阿兹敏在20142018年曾经担任雪州大臣,因此符合了具备经验的需求。


我给他担任了要职……我们认为他可以帮助马来人发展,仅此而已。


马哈迪表示,阿兹敏也经常咨询自己一些关于政策的问题,以确保他们的立场一致。


阿兹敏也会寻求一些关于关公正党的建议。


没插手阿兹敏与蓝眼内斗


不过,马哈迪也强调,自己并没有插手阿兹敏与公正党的内斗。


我没有干涉,但有时候他会问我意见;当时,他有一段时间拒绝出席党内会议,我说那是不对的,你必须出席,他也照做了。


马哈迪透露,自己也曾向阿兹敏解释,倘若后者离开公正党加盟土团党,将引发问题,导致公正党分裂。


所以,我不鼓励他退党。


查反对党领袖 抨国盟滥权


马哈迪批评,国盟政府近期频频调查在野党领袖的一些无伤大雅案件,是滥用权力的举动。


他认为,新政府不应利用政府部门来对付政治异议者。


这不是他们应该做的工作,但我们却可以看到,许多人听从首相的要求。


马哈迪表示,自己担任首相期间,不曾利用政府机构来打压任何人。


他也以不点名方式揶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那个盗取数十亿令吉的人,依旧可以自由走动,到处宣传。


不满撤销里扎洗钱案


此外,马哈迪也对控方撤销纳吉继子里扎阿兹的一马洗钱案感到不满。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你归还了偷走的一只鸡,他们会说‘ok,你可以保留其他10。这是新的法律,我们能怎么办?


里扎阿兹原本被控于20114月到201211月之间,通过红岩电影有限公司在美国和新加坡两家银行的账户,接收来自Good Star有限公司和阿尔巴投资PJS公司的不法活动收益,总数达2亿48173104美元(约12亿5000万令吉)。


不过,控辩双方之后达致协议,里扎阿兹获得撤控释放,唯他需缴出总额1亿800万美元的资产。


21/6/2020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