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土团,斗士党

第廿一章: 宫庭政变 扶植慕尤丁任相
 
第 5 回:敦马:一直骗我· 不会再与慕尤丁合作
 (24/6/20)

【独家】敦马:无法联系阿邦佐·砂盟挺慕尤丁


(八打灵再也24日讯)有意推翻国盟政府出任第9任首相的敦马哈迪亲口承认,砂政党联盟(GPS)如今支持的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



他透过视讯接受星洲日报独家专访时证实,在国盟政府上台后,他与GPS主席兼砂州首长拿督阿邦佐哈里再也没有见面,他甚至无法联系到对方。


马哈迪受询国盟政府成立后有没有再与阿邦佐哈里会面时说:没有。


我无法见到他,我甚至无法打电话给他。


询及GPS是否支持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马哈迪说:安华说GPS支持他,但在我看来,GPS支持慕尤丁。


GPS最后关头转态


马哈迪表示,自己如今没有什么可以献议给GPS,但在喜来登行动发生的那段时间,阿邦佐来见过他。


他说他100%支持我,所以我很高兴,但到了签名……要拟声明给元首,他们没有支持我。


询及GPS为什么在最后关头转态,马哈迪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现在他们支持慕尤丁。


我们希望GPS也能支持我们,你知道慕尤丁尝试要贿赂砂拉越,通过给予砂拉越很多钱,这是一种贿赂,尝试得到砂拉越对他的支持。


指国油不高兴付巨款


当然虽然他说这是合法的,我想国油公司(Petronas)是不高兴的,对于要给砂拉越29亿令吉和超出砂拉越的要求……


国油是马来西亚唯一上榜《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公司。


你做这样的事,国油公司就不会再是大公司,今天国油与所有大公司在同等水平,但你夺走了他们这方面的权力,国油公司再也不会强大,当然对经济的贡献也会减少。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独家】敦马:慕尤丁为人奸诈·不会再与他合作



(八打灵再也24日讯) 前首相敦马哈迪形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个奸诈的人,他不会再跟慕尤丁合作。


敦马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批评,也是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一直在欺骗他和破坏他。


他非常的奸诈,他的设计就是不让我去接受他的建议,他要我跟纳吉合作,而他明知道我不会跟纳吉合作。


马哈迪表示,慕尤丁如今还帮助纳吉崛起。所以他没有遵守承诺,他只想到他自己,要让自己成为首相。


目前,已多次被敦马点名不会再合作的人物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土团党是于2020224日宣布退出希盟。接著65日,土团党革除马哈迪及4名支持者的党籍,包括署理总裁拿督斯里慕克力、土青团团长赛沙迪、最高理事马智礼和前财政部副部长阿米鲁丁。


作者 余秘叶、庄敏/独家报道 


星洲日报   2020-06-2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人民对贪污滥权感愤怒·“反对党仍有机会胜选



(吉隆坡2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保住政权,放过贪污政治罪犯的行为令人民感到愤怒,因此他认为反对党仍有机会赢得大选。


人民对偷钱但无罪的人感到愤怒,我想慕尤丁政府也犯了很多次错误,所以希盟还是有胜选的机会。


询及他口中能胜选的希盟是否包括他领导的土团党阵营,他笑着说:我们再看看啦。


敦马哈廸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你知道吗,很多人都很不高兴, 看到这些罪犯受到的对待,偷钱的人现在不必还钱了、他们自由了,他们甚至没有被阻止参选……这些事会发生,因为有6个人被控上庭,如果他们被定罪就不能以国会议员身分在国会投票,慕尤丁政府会倒台,因为,此时此刻他(在国会)的多数只是2,所以如果这6人被定罪不可以成为国会议员,这个政府会倒台。


这就是为什么他尝试要确保这些人不会被定罪。


谁不支持他将被开除
土团已成慕尤丁党


马哈迪也形容,慕尤丁建立起来的土团党不再是土团党,而是慕尤丁党,谁不支持他都会被开除党职;因此,他认为慕尤丁在党选竞选期见党员时,党员将给予他负面的反应。


所有东西都是他做的,不用遵守党章。


党基层全部都支持我,他给了很多人钱,当然他不会说,但是如果区部主席反抗他,他就除掉这个区部主席,换第二号人物上来,如果第二号人物不接受他就委任其他人。


马哈迪表示,虽然慕尤丁开除了他与其阵营的领袖,但慕尤丁开除他们的方式是非法的,因此他阵营的领袖将会展开竞选活动,为土团党党选做准备。


党选为慕克力赛沙迪站台


他说,他会为与慕尤丁竞争党总裁职位的拿督斯里慕克力,还有竞选青年团团长的赛沙迪站台,争取党员在党选中支持他们。


随着政府宣布71日起允许各组织,包括政党举行大会,因疫情而展延的土团党党选,相信将在近期内举行,只待土团党目前的领导层议决党选日期。


对我而言是不必竞选了,只有我一人提名(土团党主席)也已经正式宣布我是党主席。


所以竞争的是慕尤丁和慕克力,还有其他职位,但我们感觉到如果他们走入基层,基层都不要慕尤丁,他们会对慕尤丁说不,他会收买他们。


询及他会否为慕克力及赛沙迪等属于他阵营的土团党领袖助选,马哈迪回答:是,我们会展开竞选活动。


指慕尤丁违法开除党籍


马哈迪也说,慕尤丁告诉基层马哈迪已不再是党员,他已经开除马哈迪,因此马哈迪不能在党选中竞选。


但与我而言,我还是党员,法庭已经有了决定,我们会上诉,慕尤丁开除我的方式是错的,没有遵守我们的党章,我们会反抗,所以我们希望如果有选举的话,我们还是可以竞选。


当然,他在党选时尝试要做的,就是要说我已经不是党员,因此我不可以再竞选主席职位,这是不正当的做事方式。


至于没有马哈迪的土团党未来如何,马哈迪回应说:我不会永远成为领袖,但我会与他们同在。


我会尝试告诉他们,什么对他们才是最好的,什么对国家最好。


我们知道我们要做的是缩小种族之间的贫富差距,那是我们的目标。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只是概念·组联合政府 须盟党同意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早前提倡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一旦他重拾中央政权,会不会再有组成联合政府的念头?答案是不一定的。


敦马哈迪说,组成联合政府只是一项概念,但不是一个确定的东西,若他要这么做必须咨询盟党以及其他政党的同意才行。


敦马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早前他提出组成联合政府,目的是要减少政治活动,以更能专注于发展国家,但基于建议遭到希盟和其他政党拒绝而作罢。


它们总是吵架,吵架吵架,人民已对这些政治问题感到厌烦。


1969年发生513种族冲突事件后,时任首相敦0拉萨为了减少政治活动而决定拉拢其他政党包括林苍祐(前民政党主席)、阿斯里(前伊斯兰党主席)、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以及行动党,后来只有3个政党决定加入,敦拉萨后来将联盟改组为国民阵线(国阵)


当初提出 因朝野都挺我


敦马进一步解释,当初他会提出联合政府概念,是因为反对党和政府都支持他,如果组成联合政府,他可以从巫统挑选清白的党员和专业人士进入政府。


因此,我可以选择更多的专业人士进入政府,而不再根据政党代表。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若要落实必须获得我党和希盟以及其他政党的同意。


针对联合政府概念已被大部分政党拒绝一事,敦马表示,这是因为每个政党都有各自的议程要推动,若是联合政府,政党无法展示本身在政府体制内的力量。


在爆发喜来登行动后,敦马在出任过渡首相时,曾一度公开表示他有意要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以便拉拢反对党加入政府,可是这项建议不仅遭到希盟反弹,巫统和伊斯兰党也是反对。


当时,国家元首传召全体国会议员投选首相人选,基于公正党、行动党以及诚信党不同意组联合政府,最后临时改变主意投选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为首相人选,导致敦马没有得到足够人数出任第八任首相。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诚信党愿当鲁仲连” ·说服马安继续合作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在敦马哈迪发表要退出希盟++,不再跟安华与公正党合作的谈话后,诚信党表示愿做鲁仲连,从中协调,说服马安两人继续合作。


诚信党通讯局主任卡立沙末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诚信党会继续扮演调解人的角色,因为希盟++需要马哈迪和安华合作才能完成重夺政权的任务。


希盟++仍未崩盘,只要马哈迪还愿意继续和诚信党及行动党协谈,希盟++就还有希望,诚信党是不会放弃的。


他说,因为诚信党还是希盟的一份子,而马哈迪表示愿跟行动党和诚信党联系,那就还有希望。只要马哈迪不是完全拒绝跟希盟谈,重夺政权的计划还没有结束。


马哈迪昨日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不再与安华与公正党商讨合作,以及他将退出希盟++


卡立沙末说,虽然马哈迪公开说要退出希盟++,不过对诚信党而言,这还是他们可以继续尝试的事。我们和行动党会尽力说服两个人继续合作,这是我们的角色。


过去希盟成立以前也是有人说无法跟马哈迪合作、不能跟安华合作,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让他们在一起携手合作了。


诚信党总秘书拿督哈达南利受询时,拒绝对马哈迪表明要退出希盟++的谈话做出回应。询及希盟接下来会怎么做时,他只说再看看。


不过他强调诚信党始终是希盟的一部分。


诚信党副主席拿督马夫兹受询时,则以他没有出席希盟最高理事会的会议,拒绝评论有关希盟++的课题。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退出希盟++·方贵伦:讲讲而已

郭秋香/报道


(方贵伦档案图)

(八打灵再也24日讯)行动党财政方贵伦认为,敦马哈迪说要退出希盟++只是讲讲而已,毕竟大马政局随时会出现变化。


他表示,重夺政权不是行动党最主要的目的,谁做首相也是次要问题,当务之急是搞好经济,受到冠病打击的经济要优先处理,确保整个国家方向是对的,整个政策要做得对。


询及行动党还会跟马哈迪合作吗?他表示,行动党最主要是捍卫整个大马政治的稳定。


他说,希盟++是否还会成事,要看整个时机、整个需要。


现在整个政局的变幻莫测大家都不懂。7月就要开国会,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害怕对他提出的不信任动议;巫统认为他们有胜算,也希望提早大选,整个政局还不明朗化。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独家】敦马:一直骗我· 不会再与慕尤丁合作



(八打灵再也24日讯) 前首相敦马哈迪形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个奸诈的人,他不会再跟慕尤丁合作。


敦马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批评,也是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一直在欺骗他和破坏他。


他非常的奸诈,他的设计就是不让我去接受他的建议,他要我跟纳吉合作,而他明知道我不会跟纳吉合作。


马哈迪表示,慕尤丁如今还帮助纳吉崛起。所以他没有遵守承诺,他只想到他自己,要让自己成为首相。


目前,已多次被敦马点名不会再合作的人物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土团党是于2020224日宣布退出希盟。接著65日,土团党革除马哈迪及4名支持者的党籍,包括署理总裁拿督斯里慕克力、土青团团长赛沙迪、最高理事马智礼和前财政部副部长阿米鲁丁。


24/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动党推文·强化共同抗衡国盟的决心




行动党推文吁自我强化


(八打灵再也25日讯)行动党呼吁所有希盟++成员党,也就是公正党、诚信党、沙巴民兴党及前首相敦马哈迪阵营的土团党,须将所有情绪和感受暂且搁在一边,以强化共同抗衡国盟的决心。


行动党官方推特今午在推文中说:为了希盟的未来,以及所背负的(人民)委托,所有的情绪和感受必须被搁在一旁。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6-2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闪选不利慕尤丁·马哈迪:纳吉与巫统将赢政权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如果现在举行闪电大选,首相丹斯理慕尤丁都不会胜选,得益者将会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他接受《亚洲时报》访问时坦承,在下届大选中,他带领反对党取胜的几率不大,而最大受益者,将是纳吉和巫统。


他说:我认为他(慕尤丁)不会赢。会赢的,是在上届大选中败选的政党——巫统和纳吉,前提是纳吉被判无罪。


他说,纳吉将会令慕尤丁进退两难,因为无论是获释或定罪,都会让慕尤丁付出代价。


我们觉得这是他们正在努力的方向。他们想让纳吉无罪,因为若纳吉和其他5人被判有罪,那么慕尤丁将失去国会的大多数支持。因此,慕尤丁必须确保纳吉无罪。


但是,若纳吉被判无罪,他将会在大选中参选。我认为他将削弱慕尤丁的领导地位,因为他要再度任相。


马哈迪说,纳吉对现任政府有很大的实际影响与控制,而慕尤丁知道,若失去纳吉的支持,他的政府将会倒台。


所以他(慕尤丁)必须支持纳吉。但是要支持纳吉,意味着你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纳吉的想法是,若他能够民选政府中夺得权力,成为新政府的一员,那么他就会有影响力。


他就能够想尽办法脱罪。当然,审讯此时还在进行中。但是,我们已经在其他4宗案件上看到,一些被认为有罪的人突然被判无罪。其中一个案件(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的46项控罪已被撤销。


询及慕尤丁在马来选民当中的受欢迎程度,马哈迪说,慕尤丁一开始很受欢迎,因为后者表示要成立一个马来穆斯林的政府,而马来人喜欢这个说法。慕尤丁接着表示,行动党将会摧毁马来人,因此必须打倒行动党。


很多马来人相信他(慕尤丁)说的。但他们现在发现慕尤丁比纳吉政府更加糟糕。慕尤丁没有根据任何章法行事,自己做决定。所以人民现在开始看到慕尤丁的真面目。


马哈迪说,若他在7月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的结果是慕尤丁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就代表他输了,必须等待下一届全国大选,但表示,这项不信任动议都是有价值的,因为这让他有机会列出慕尤丁的错误,尤其是有关慕尤丁打倒自己的阵营,以成为首相。


他走后门,不是根据一般的民主程序。


他说,慕尤丁已成为一名独裁者,在不参考任何法律、政党条规或宪法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愿指示解雇或委任某些人,但是很不幸的,人民似乎接受慕尤丁的决定。


他以自己作为土团党主席在没有具体理由下被开除党籍的事件为例,他认为慕尤丁应该透过纪律委员会来处理此事。


马哈迪说,慕尤丁政府已将希盟政府所作的一切打回原形,例如革除被委任为企业领导的专业人士,并和从前一样,委任政治人物来出任要职。


他说,有些政治人物面对法庭指控,不应该被委任为公司主席。他表示,若他还有机会再度任相,他将会再次纠正这种做法。


26/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只要还能走和讲·我应该服务人民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他不想一直工作直到最后一天,但是不断有人民向他提出请求,而他必须回应这些要求,否则就太自私了。


不回应人民请求 太自私


他接受香港《亚洲时报》访问,被问到是否考虑过退休时回应说说:我必须考虑退休。很显然的,我不想工作直到最后一天。


但是问题是,我必须回应人民的要求。若只想自己,只想着要享受余生,就太自私了。人民前来向我提出请求,说拜托了,敦。

他说,他告诉这些前来求他的人去另寻他人,但不幸的是,他发现马来人特别看重他的政治能力。


他们认为我能够为马来西亚的发展做出贡献,只要我还能走,还能讲,我应该服务人民。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6/6/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安华无法获支持·拒绝他无关信任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他拒绝希盟++推选拿督斯里安华成为首相人选,无关信任的问题,也不是因为不信任安华的能力,而是因为安华无法取得推翻国盟政府的支持。


他接受香港《亚洲时报》访问,针对他拒绝再次与安华合作的原因作出解释时说:这无关信任。这是关系到争取人民的支持。


他说,安华曾经很受欢迎,但是如今已失去相当多的支持。


他相信,若安华被推选为首相人选,大家不会支持希盟重夺政权的行动。


他声称,尽管他本人并无意愿三度任相,但大部分却认为他应该再度任相,且恳求他协助。


很多人觉得,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应该回来。我没有意愿回来。我的意思是,回来3次(任相)的确是太多了。


同样的,人民有这样的诉求。他们说,如果我在,他们会支持。若我不在,他们不会支持。


马哈迪说,他会慎重考虑这些看法,因为若反对党营要打倒现任政府,就必须争取大多数的支持。但是目前他们没有掌握大多数支持。


是的,他(安华)有一定的支持率,我同意这点。但是若他被提名,特定人士会强烈反对,他们不会给予支持。


我们需要来自执政党阵营一定人数的支持才能掌握大多数支持。若只是靠他(安华)一人,恐怕无法得到大多数支持。我愿意帮助他。


星洲日报   2020-06-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马哈迪:无法夺回土团控制权·也不会加入行动党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即便他无法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守中夺回对土团党的控制权,自己也不会加入行动党。


他是在接受《亚洲时报》采访时这么表示,而有关问题也引致马哈迪发出笑声。


他说:我不认为我会加入行动党。如您所知,他们一直将行动党当作替罪羊,指责行动党控制政府,从而以次来赢得马来人对他们的支持。


不过,如果我加入以华人为主的行动党,我认为这不会被人民所接受。


马哈迪也强调,不管发生什么事,自己都将继续代表马来人口。


我一直代表著马来人口,从一开始就一直是这样,我想我将继续以一种或另一种方式这样做,无论是通过加入另一方、独立还是组成另一政党。


惟他也补充,这些是我目前不需要做的选择。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20-06-26



回文章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