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星期四

第 四十 章

马哈跳出统治宝座 慕尤丁扶正 

第 10 回: 韩沙等人揭敦马劣行
(29/5/20)


韩沙:指示办马来人尊严大会 ·“敦马要我助削弱火箭


(吉隆坡29日讯)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揭露,敦马哈迪当初邀请他从巫统跳槽到土团党时,不仅要求他协助加强土团党,也要求他协助削弱行动党在人民当中的影响力。


韩沙再努丁(左二)在莫哈末拉迪(左一),丽娜哈伦(右一)和莫哈末苏海米(右二)

的陪同下,召开另一场新闻发布会,指出马哈迪已非党主席,甚至已失去党员资格。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之前策划举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也是在时任首相马哈迪的指示下进行的。


我是根据当时首相马哈迪的指示行事。


指若无敦马同意 办不成集会


韩沙指出,当时的马来人尊严大会能够盛大举办,若没有获得时任首相的同意,是绝对不可能成事。


我只是遵从马哈迪的要求,并没有打算要造成分化。


他也指出,马哈迪要求团结马来人政治领袖,而他就一手策划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结合。


指退出希盟是敦马主意


他声称,要土团党退出希盟也是马哈迪的主意,并否认自己是造成当今土团党内部出现混乱的元凶。


当马哈迪宣布辞职时,我们都非常惊讶,慕尤丁当时也没有意图要成为首相,他还来问我究竟怎么回事,我也回答说不知道。


他说,在马哈迪宣布辞职后,土团党最高领导层确实有意挽留,但马哈迪却没有即时做出回应,而是选择等待。


我们只能根据党章,委任党总裁为代主席,直到党选选出新任主席为止。


他说,但是,当马哈迪决定回心转意时,慕尤丁已经根据党章,执行代主席的职务。


支持其他政党自动失党籍

敦马没资格参与党选


韩沙表示,随著敦马哈迪等人自动失去党籍,他们已没有资格参与即将来临的党选。


他说,马哈迪等人支持其他政党之举,根据党章已自动失去党员资格,因此纪律委员会也无需召开听证会来决定是否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包括开除党籍。


土团党大会与选举原定于62528日举行,而根据316日的提名,除了主席职没有出现竞争外,该党总裁职陷入三角战,原任总裁慕尤丁受到署理总裁慕克力及莫哈末法依兹阿兹里桑的挑战;署理总裁也有3人提名,即拿督马祖基、拿督斯里法依沙以及阿纳斯阿卡沙。


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职也出现三角战,由原任团长赛沙迪对垒其前特别官员旺法依沙及青年团理事莫哈末慕扎米尔。


指敦马无权革除执行秘书


另一方面,韩沙说,社团注册局已经确认马哈迪的呈辞(主席职)已经生效,党总裁慕尤丁是有权履行代主席的职务;因此,马哈迪没有权力作出任何决定,包括革除执行秘书的职务。


因此,我以党总秘书的身份宣布,莫哈末苏海米依旧是党的执行秘书。


29/5/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政治秘书:减少对火箭依赖·“敦马下令设法退出希盟

 

莫哈末查希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前政治秘书莫哈末查希证实,马哈迪曾经要求土团党领袖,设法寻找退出希盟的方法,以减少对行动党的依赖,而且也表明不要拿督斯里安华当首相。


他说,他是其中一名协助马哈迪,设法使土团党退出希盟的领袖,这么做是为了削弱人民对行动党的信任。


我甚至也安排了数名其他马来政党的领袖,到马哈迪的私邸会面。


他表示,有时他们双方的会议超过一个小时。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道,莫哈末查希今天通过视频发表谈话说,马哈迪与这些领袖的会面,不能仅仅被诠释为礼貌拜会,因双方的会面是为了让马来政党领袖,了解马哈迪的抱负。


不要安华接任首相


他说,马哈迪甚至说不要安华成为首相的接班人。我也公开的询问过,他以摇头作为回应。” 


针对在没有经过磋商之下,时任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被指单方面率党退出希盟时,他说,慕尤丁本身一个人,不能作这么重大的决定。


他透露,是否退出希盟的决定,已在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经过详细的讨论,而他可以很肯定的这么说,因他也是最高理事之一。


我们当时没有谈到的,就是成立国民团结政府(unity government)这回事。


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昨天揭露,要土团党退出希盟是马哈迪的主意。


他也说,马哈迪要求团结马来人政治领袖,而他就一手策划与巫统和伊斯兰党的结合。


30/5/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闻秘书:确实有晤6党魁·“敦马没参与喜来登会议


网传马哈迪(左四)在喜来登行动当天上午与六名马来政党领袖会面的照片。左起法迪拉尤索、阿邦佐哈里和阿末扎希;右起为沙菲益阿达、慕尤丁、阿兹敏和哈迪阿旺。


(八打灵再也30日讯)社交媒体流传一张前首相敦马哈迪在223喜来登行动Sheraton Move与包括国盟在内的政党领袖会面,马哈迪的新闻秘书澄清,马哈迪确实在当天上午与多名政党领袖会面,但当时他已表明不会参与对方当晚在喜来登酒店的会议。


根据脸书流传的照片,显示马哈迪与6个国内马来政党领袖会面,并声称马哈迪曾希望马来政治领袖能团聚,且马哈迪从未提及过不愿与巫统一起工作。


从有关流传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分别有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砂拉越政党联盟主席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时任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和砂政党联盟国会党鞭拿督斯里法迪拉。


会面决定党方向


对此,马哈迪的新闻秘书亚当慕克力在脸书还原当时的情况,表示马哈迪当时与该6名马来政党党魁的会面,是在土团党领袖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同意给马哈迪一周时间,决定党的方向后所召集的。


他说:正是在这个时候,阿末扎希给敦马哈迪带来了一些文件,似乎是用以证明他对(腐败指控)没有罪;不过马哈迪当时回他说,你向我展示这个是为了什么?把它交给法院,让法院做出决定。


亚当也表示,马哈迪当时还告诉各马来政党党魁,没有必要觐见国家元首,而他也不想参加当晚在喜来登酒店举行的会议。


然而在隔天,马哈迪就宣布辞去首相职位。


30/5/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获马哈迪认同·莫哈末扎希承认曾策划众阻安华任相


莫哈末扎希认为 ,安华不能任相及行动党势力受约束,马哈迪私下一定很高兴。


(吉隆坡7日讯)上议员莫哈末扎希声称本身不是喜来登行动的促成者,但承认本身曾与伙伴策划阻拦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成为首相继承人,及约束行动党势力的政治行动。


莫哈末扎希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政治秘书,他在上议院辩论国家元首施政御词时说,这些政治行动都获得马哈迪的认同,并认为马哈迪会是最高兴的人


我想借此机会纠正有关对我不正确和不真实的指控。我不是喜来登行动的促成者,但我承认与其它几位伙伴,展开阻拦安华继位任相及行动党的政治行动。


他说,这些往事已成历史,其余的事情就让他保留,这是出于对一名杰出、对国家及民族有很大功劳的政治家──马哈迪的尊重。


无论如何,我认为,马哈迪私下一定是最高兴的人,只是他的喜悦没有表露或说出口。


他指出,马哈迪的目标是不要安华成为继承人及约束行动党的势力,而这些目标都已达成。


莫哈末扎希认为,马哈迪辞去首相一职是上苍的旨意,而上苍注定让丹斯里慕尤丁成为第八任首相。


早前,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抨击马哈迪的前政治秘书是最大的背叛者,并指马哈迪对于喜来登行动豪不知情,然而马哈迪的名义一直被利用,让人以为一切都是马哈迪的指示,包括退出希盟。


7/9/202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敦马前政治秘书:我不是发动喜来登行动的人

 

(吉隆坡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前政治秘书慕哈末扎希上议员揭露,自己不是促成喜来登政变的人,可是他确实在马哈迪的祝福下,和一些人去策划阻止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行动党的行动。


我不是发动喜来登行动的人。但是我承认,我和一些人是在第7任首相(马哈迪)的祝福下,策划了阻扰安华和行动党的政治行动。


出于对马哈迪的尊敬,剩下的事,我就(不说了),这些已经成为历史。马哈迪是杰出的政治家,他对民族和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今日在国会上议院辩论国家元首御词时,发表上述谈话。慕哈末扎希是国盟政府上台后,于今年6月受委成为上议员。


他指出,想借著这个机会,去澄清对他不正确和不真实的指控。


他表示,对于喜来登政变行动,最开心的就是马哈迪,因为这个行动阻止了公正党和行动党。


我确信,马哈迪私底下肯定是最开心的人。 只是他的喜悦没有表露和说出来。


他不想要安华取代他(当首相),同时约束行动党的势力,这些目标已达成。


此外,慕哈末扎希表示,马哈迪的辞职是上苍的旨意(qada dan qadar)。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马哈迪辞职?我的答案是,这个是上苍的旨意。而且很久以前,上苍也已经注定慕尤丁的命运,就是他会成为第8任首相。


7/9/2020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