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星期五

2014年 
一月 
 
第 4 回 : 誓把雪州築成迈进布城的長城!
(29/1/14)
 

誓把雪州築成迈进布城的長城!


雪州是全国经政战略重地,是来届朝野交战必争的粮仓。目前虽由民联控制,但由于主管人主政能力不强,弊病丛生,再加上国阵明枪暗箭,导致危机四伏。攸关民联及人民的前途,公正党主动要求更换主帅上朝,誓把雪州筑成迈进布城的长城!



雪州政府能支撑多久


2014128日上午,雪州大臣卡立在记者会上宣布,公正党与民联已同意加影州议席补选将由安华出战。他补充说,现阶段,他将继续履行大臣职务。


显然,他已意识到自己主政的短处和缺点,必须要有一位政治强人辅政方能理顺州行政工作,以及民联间的矛盾。


5年多以来,卡立曾面对许多难题或困境时都倍感吃力,无法妥善处理,有些事情在国阵暗中操盘下越来越糟,召惹更多民怨。


其中市议会主席或县长的阳奉阴违是最令民联地方政府部门头痛的课题。其他包括行政议员,州议员,县,市议员素貭良莠不一,他们对本部职务与职权都不能胜任,唯有听命于前朝官员(公务员)指点,更遑论达到严加监督的指标。


同时,一些部门主管或主任工作态度散慢,工作效率奇差,最终导致怨声载道,民联民意下降。


虽然雪州政府制定了许多惠民政策,为民联政绩增分不少,不过,在国阵金钱政治,种族主义与神权政治的猛攻,以及自身倒米虫的腐蚀下,卡立的州政府能支撐多久?


加影补选的动机


人们在谈论雪州政府时,曾否深入理解州政权潜伏的巨大危机?公正党雪州领袖曾经向卡立提及,但都不受理。为了保住人民的州政权,为了能让卡立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公正党中央迫不得已才制造加影补选。


加影补选并不是选出新的州务大臣人选,而是选出一名通过合法途径辅助卡立的政治强人。


雪州行政工作不振,绩效有限,最大原因是受州宪法约束所致。其中包括州政府的许多行政主管是受《公务员法令》条文约束,州务大臣只能推荐,没有任免权。但是,对犯错的公务员大臣可以调职,并可推荐理想的人出任,但卡立做得不够,主要是他没有政治魂力去处理!


此外,雪州政府是一个联合政府,各成员党都有话语权,或决策权。这种三头马车的政治生态,极大地影响了州务大臣的判断性和决策意志。


如果三党各怀鬼胎,各自为本党利益着想,极大地为害民联州政权,当前,卡立正为此事烦恼。因为,卡立没有政治勇气去克服!


安华辅政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雪州是作为进军布城的基地,不仅要加强建设,而且更要加紧步伐作好准备,赶在纳吉宣布闪电大选之前!


安华是前副首相,及现今的民联统帅,论资历,论人脉,论政治理论和策略都比卡立强。

基于他不是雪州议员,他不能堂堂正正在州议会大庁论政,对许多政策或工作方案不能及时给予意见。


同时,他不是州务大臣,不能就州的课题与苏丹商讨及争取,以至看着我行我素,后知后覚的卡立干着急。


在雪州民联政府陷入如此重大危机的情况,身为烈火莫熄创始人,身为政改运动的火车头,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不能见危不救,不能看着辛苦得来的胜利果实断送掉!


不存党争因素


取代残暴的国阵是我们的立场,建立以民为本的政权是我们的旗帜,人民公正党推举安华攻打加影州席是全党的意愿,也是大多数人的意愿!


由于许多人对公正党及其领袖不够深入了解,同时卡立的形象比较受落,因此,一旦补选事件宣布时误以为这是公正党的内哄,并把矛头直指阿兹敏,这不仅是片面,而且是非常肤浅及错误的看法。


当前,雪州政府正面对许多重大课题,卡立及其州政府显得软弱,无法及时应对,已招惹民间抨击,深恐国阵借题发挥,后果难以想像。


公正党中央拟出良策志在挽救大局,并不涉及党争因素。


况且,卡立在党内完全与基层脱节,从来不参与分部工作,即使被委为州联委会主席也很少出席会议,像这种没有基层,又没有明显或成形的死忠团队存在,又何来派系斗争?


卡立接受辅政安排


卡立在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表示,如果我感觉需要(我就会让位),但若我认为没必要(我就不会)。如果我不再有表现,则我就会停下来,因为这代表我不再发挥效用了。如果我能有表现,我就会(坚持)工作。如果我发现自己为改革已尽全力,我就不会抗拒。


卡立说,他目前不觉得自己需要辞职,因为仍有许多的改革工作待推动。


他又表示,(被要求)退位表示你(作为大臣)已无法作为,我会接受的。除非你要抗拒,但不,你不抗拒。你收拾包袱,然后(归隐)写一堆的书。


很明显,卡立不会抗拒安华协助他工作,直至他认为完成任务为止。


安华的声明


针对英文《星报》报道声称,安华将制造补选,以取代卡立当大臣。安华驳斥并形容这些讲法是揣测和谣言


安华声称,他这次别无选择,因为公正党政治局和民联一致决定,要他来竞选加影州议席。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继续优化我们在这个州属的表现。


安华提出本身上阵的2项理由,即进一步提升民联在雪州的表现,以及让雪州成为民联在来届大选拿下布城的强大与主要基地。


我们在会议上达致的共识,便是要将雪州发展为一个攻下布城的强大基地,现阶段,我们要求卡立把焦点锁在补选上。


安华表示认同加影选民觉得这已背叛他们给予民联的信托。他表示,我们需要向他们解释,他们需要了解情况。(雪州)大臣(卡立)、阿兹敏、行动党与伊党将协助选民了解我们所持的理由,知道我们需要这个(补选)与继续前进。


(敬请传阅此文)


陈志光 


29/01/2014  



《 回总目录 》                     《 回2014年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