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5日星期三

    

巫 統 編

第 七 章 纳吉被控-2018年5月份

第 9 回: :再搬10箱纳吉财物清点
(22/5/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062 1327

应付1MDB官司 纳吉聘美国顶级律师团 


纳吉聘美国顶级律师团 

 

(吉隆坡2日讯)被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缠身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被爆已经聘请了美国顶级律师团,包括前美国司法部长艾希克罗(John Ashcroft)和超级律师大卫波伊(David Boies)。


据《透视大马》(Malaysian Insight)报导,失去了作为首相的免控权后又被焦点调查的纳吉,已经聘请了美国的顶级律师,而消息指出,除了艾希克罗和大卫波伊之外,名律师马修史瓦兹( Matthew Schwartz)。


艾希克罗是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位时期的司法部长,而大卫波伊则曾在与IT巨头微软的失信案中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律师。

2/6/20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罗斯玛哭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0522 1749

苏克里:26亿政治献金案非杜撰出来故事 


苏克里


(布城22日讯 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拿督斯里苏克里强调,26亿政治献金一案並不是杜撰出来的故事,而是一宗很大的案子,而且其涉及之广是无法被包庇的。


他说,当时建议罢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让时任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或时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担任新的首相。


他指出,在他调查SRC国际公司和26亿令吉政治献金一案时,其实他已经与多名领袖见面,但结果却非常令人失望。


「儘管我们与很多的(巫统)领袖见过面,但勇于发声的只有慕尤丁、沙菲益阿达和时任第二財政部长拿督斯里胡斯尼,其他领袖根本不听我的劝告。」


纳吉在2015年宣布重组內阁,除了阿都干尼「被退休」外,曾针对一马发展公司事件发声的时任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时任乡村及区域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都被撤换。


苏克里今日在反贪会记者会上,谈起2015年在调查一马公司(1MDB)和SRC国际公司,所遭遇情况时,如此表示。时任副首席专员的苏克里负责调查调查SRC国际公司和26亿令吉政治献金。


苏克里也爆料,当时曾经有人尝试贿赂他、想让他「闭嘴」,但他不愿透露那个人的姓名,仅指出他是「来自北方的国会议员」。


他说,这名「来自北方的国会议员」曾在他正准备完成SRC国际公司和26亿政治献金调查时,两次联络他。


「他问我,你想要什么?我告诉他,我只想要完成我的工作,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要此调查不被插手。」


「他第二次再联络我问我想要什么,我直接告诉他不要干扰我的工作,否则我將会行使我的权力(反贪污)对付你。」


此外,苏克里透露,当时他曾因为参与调查工作的部属被调职一事,联络了几位部长,包括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沙希淡和拿督刘胜权,要求他们立即將其部属调回反贪污委员会。


「我通过社交媒体Whatapps告诉他们,若不立即將我的两名部属调回反贪污委员会,我將会使用我的权力採取行动。而沙希淡当时就说,不要轻举妄动,交给他处理,他將会把这些被调职的官员送回原来的部门。」

22/5/20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0522 2030

苏克里与阿布卡欣见多位部长 惟无功而返 


苏克里


(布城22日讯)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拿督斯里苏克里强调,在调查SRC国际公司和26亿令吉政治献金一案时,其实他与时任反贪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布卡欣分別见了很多部长,甚至两度覲见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但都无功而返。


他强调,26亿政治献金一案並不是杜撰出来的故事,而是一宗很大的案子,而且其涉及之广是无法被包庇的,因此他当时建议罢免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让时任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或时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担任新的首相。


「儘管我们与很多的(巫统)领袖见过面,但勇於发声的只有丹斯里慕尤丁、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和时任第二財政部长拿督斯里胡斯尼,其他领袖根本不听我的劝告。」


他透露,很多曾与他见过面的领袖们,在他復职之后打电话给他,「他们告诉我,若以前听了我的劝告,现在就不会变成这个样子(国阵政府倒台)。」


他也爆料,当时曾经有人尝试贿赂他、想让他「闭嘴」,但他不愿透露那个人的姓名,仅指出他是「来自北方的国会议员」。


他说,这名「来自北方的国会议员」曾在他正准备完成SRC国际公司和26亿政治献金调查时,两次联络他。


「他问我,你想要什么?我告诉他,我只想要完成我的工作,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要此调查不被插手。」


「他第二次再联络我问我想要什么,我直接告诉他不要干扰我的工作,否则我將会行使我的权力(反贪污)对付你。」

 22/5/20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0522 1753

指当年查1MDB案面对威胁 慕尤丁建议苏克里报案 


苏克里


(布城22日讯)  內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建议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拿督斯里苏克里,针对当年调查一马公司(1MDB)案件时面对的威胁报案,以便警方展开调查。


「如果有人报案,警方就会展开调查,那么调查后表面案件才能成立。」


「这是標准程序,一旦表面案件成立,当局就会採取行动。」


慕尤丁今日到內政部走马上任,受到媒体询问此事时如是指出,而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弗兹也在场。


慕尤丁表示,他相信反贪会首席专员在揭发这些事情后,晓得应该怎么做。


与此同时,弗兹指出,对付眾人所瞩目的1MDB案件,警方会尽速完成调查。


他说,除了警方,也有其他执法单位在调查此案,包括反贪会。


「有鉴于此,我不能透露更多有关警方的调查內容,我们会尽快完成调查。」


询及警方会否重查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命案时,弗兹表示,他在做出任何决定前,会先跟官员討论。

  22/5/20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0523 2225

祖基菲里回应 苏克里已道歉 


(吉隆坡23日讯)前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丹斯里祖基菲里严正看待,新任反贪会首席专员拿督斯里苏克里指控他为叛国者一事,惟苏克里已就此事向他道歉。


他说,苏克里的指控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他自认在大马公共领域服务近25年来,从来没有做过可被视为叛国者的事。


「苏克里今早通过社交媒体WhatApps联络我,作为有肚量的人,他已针对那种不应该在记者会上发表的言论向我道歉。」

23/5/201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苏克里:不会到迪拜录供·反贪会促刘特佐回马


刘特佐


反贪会主席拿督斯里苏克里今日强调,不会派员到迪拜去录取富商刘特佐口供,相反促请后者返马接受调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日讯)反贪会主席拿督斯里苏克里今日强调,不会派员到迪拜去录取富商刘特佐口供,相反促请后者返马接受调查。


多个国家都在找刘特佐


他表示,该会目前还在寻找被指是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幕后大脑刘特佐的下落。


不仅是大马反贪会,全球的执法单位包括美国和新加坡,都在寻找他。


由于之前有报道指出,刘特佐准备在迪拜会见反贪会查案官,但苏克里明确表示,刘特佐是大马人,因此应该要回来大马。


他今日出席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拿督阿克巴新书推介仪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户头被冻结

速晤反贪会


与此同时,苏克里也促请那些因涉及一马公司案件而被冻结银行户头的个人、政党、协会组织和企业公司,前来与反贪会商讨,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他表示,该会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被冻结的款项源自一马公司。


我们要他们自愿退还款项,因为这是非法的钱,这是人民的钱。如果他们不如此做,我们会援引法律对他们采取行动。

                                         

他也强调,调查一马公司特工队已承诺要取回一切,即便是一仙,也要拿回。


调查一马公司特工队日前透露,该队从626日至29日,共冻结了408个银行户头,涉及的款项数额高达11亿令吉,被冻结的政党户头包括巫统和已退出国阵的人联党等。


苏克里也承认,在采取冻结银行户头行动前,执法单位并没给予事前通知,以免让涉及者有机会提早将户头内款项转走。


苏克里:经历与众不同

未来或写出畅销书


另一方面,身为打贪机构领导人,苏克里笑称本身的各种经历也许能集结成书,不排除以后效仿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阿克巴,将所见所闻写下出书。


他说自己向来阅读案件档案多过阅读书籍,要他写书有点难度,但自认其多年与众不同的经历,或可能成为畅销书。


就连首相马哈迪也曾私下建议他,将经历写成书,也有不少人接触他(出书),只是他还没做好准备。


此外,苏克里也首次为他人主持新书推介,对他而言,是一种新体验。


希盟政府上台后,马哈迪邀请原已退休的苏克里重返反贪会,后者在上任隔日所召开的媒体汇报会上,披露当年调查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时所面对的种种威胁,情绪激动一度哽咽。


另一方面,撰写《在大马的贪污与罪案-印象或真实》的阿克巴说,这是他所写的第二本书,并将于今年5月前所发生的重大涉贪事件,包括一马公司等,都写入书内。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2018.07.03

 回索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